香港民主獨立——序
作者: 學 苑

港人港情

更新於︰2015-02-0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本土主義」已成為香港年輕一代的思潮,強調以本土角度出發處理與中國和世界之間 的關係;若遇危機,不望天打救,選擇用自己雙手抗爭保衛土地。近年,中港矛盾的加劇和香港人族群身份的激辯,催生本土思潮。港人(尤其年輕人)開始談本 土,思索本土,關心本土。香港人的權益在香港優先,理所當然。獲得真正的民主,公民的權益才會有保障,這是常識。可是從中共看來,他們給多少權力,香港就 有多少權力,沒有所謂「剩餘權力」,所以本土化或爭取真正民主普選都是「港獨」。

隨著中共專制政權對於香港民主自由、生活狀況無日無之的張牙舞爪,年輕一輩缺乏國族想像,香港的本土意識已經抬頭,論述紛紜。雖然至今仍未打入大眾 主流,成為有效的政治勢力,但已受官媒抹黑成「港獨」。需知「本土派」,不論是城邦派、自治派、歸英派、港獨派,左翼解殖,各有各爭取民主之手法、希望得 出的結果各異,並非每派都主張香港獨立,脫離中國。然而,文匯、大公等中共喉舌已經急不及待地斥責所有本土運動皆為「港獨運動」,所有本土意識皆為「分離 意識」,所有本土派皆為「港獨分子」,於是守護家園、希望擁有無篩選的真普選遭扭曲為「港獨」。連支持民主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都禁止旗下刊物容許本土 化支持者發表言論,以防被中共視為支持「港獨」,可以佐證:所有本土化民主運動皆被視為「港獨」,不能接受。

面對強權的打壓,更加要把本土年年講,月月講,日日講,令更多年輕人思辯討論,進而保護自己的城市。就像《號外》總編輯張鐵志所說,「香港正處於死 亡與重生交會的歷史時刻」。民主回歸中國的夢想已經幻滅,年輕人站於死亡與重生之間,香港人爭取民主必定要有新方向,城邦論、香港民族論、港獨論皆是值得 探討的方向,如果連方向也未弄清楚,香港人又何以自救?

本期《學苑》時政專題「香港民主獨立」,以六篇文章談及香港民主與獨立的關係,討論禁忌話題「港獨」:〈這時代的吶喊 ——香港民主獨立〉突破港獨禁區,主張民主與獨立一併爭取,開拓新的香港民主路線。〈談資源  看港獨〉及〈談軍政  看港獨〉 兩文分別從資源與軍事方面入手,討論香港獨立的可能。〈大戰將臨   宜先知勢〉點出港獨思潮的原因及現時政局。〈鬥爭與談判之別〉提醒現時政改並非談判,而是你死我活的鬥爭。〈獨立幻想〉則反駁香港獨立,認為兩制下足 以爭取港人想要的主導權。所有的文章皆寫於人大否決真普選前。一月之間,政局大變,文章某些觀點已見落後。但「香港民主獨立」卻適時回應走到盡頭的「民主 回歸」,這是始料不及的。既然文章已寫,決定一字不易,論述雖有不足,但旨在拋磚引玉,往後再深入討論,亦作為「民主回歸」死亡前的時代印記。

如電影《賽德克‧巴萊》所說:「真正的人可以輸掉身體,但一定要贏得靈魂!」,前路難關重重,港人須有「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覺悟,堅守獨立的人格、堅定的意志,義無反顧地爭取香港民主和自由。

文/ 袁源隆

港大學苑2014【香港民主獨立】專題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