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天白日旗重返雙橡園
作者: 資料室

大寫真

更新於︰2015-01-1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於2015年(民國104年)1月1日上午8時30分,在華府雙橡園舉行元旦升旗典禮,這是1978年台灣與美國斷交後,36年來首度在雙橡園升起中華民國國旗。具高度象徵意義。駐美代表沈呂巡夫婦率領代表處同仁和眷屬參加,僑務委員、僑界代表及退役將領等共計上百人出 席典禮。

1978年12月31日中美斷交前夕,前外交部次長楊西崑於雙橡園舉行最後的降旗儀式,不少出席人士在淒風細雨中 淚流滿面。今年元旦,華府天晴氣朗,升旗儀式氣氛依舊感人,沈呂巡回想36年前很多人憂心外交前途及雙橡園產權。他說,在歷經奮鬥,不但保住雙橡園產權,且可在雙橡園舉辦國慶酒會,高唱中美兩國國歌。楊西崑當年引用美國名將麥克阿瑟名言「我們將會回來!」沈呂巡現在說,「今天我們不但回來了,我們還以尊嚴、尊敬與榮譽的方式回來。」


●中華民國國旗在睽違 36 年後再度在
華府雙橡園升起。(照片:駐美代表處提供


●位於華盛頓 DC 西北的雙橡園,是一座名園。1947 年 50 萬美元買下為中國駐美大使館。
1978 年美中斷交,產權轉移自由中國友協,1982 年由中華民國政府以200 萬美元買回。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