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波列夫:獄中航空家奇聞
作者: 孔寒冰

新科技探索

更新於︰2015-12-1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蘇聯時代的飛機設計師圖波列夫,是1937年的肅反對象,斯大林為利用他的專長特設獄中研究所,製造出圖2轟炸機大敗德寇,戰後斯大林特地向他道歉。


●圖波列夫(1888-1974)是 20 世紀軍機與
民航設計界的大師。

莫斯科新聖母公墓裡的長眠者中,除了像赫魯雪夫、米高揚、莫洛托夫這些政治家之外,還有許多俄羅斯和蘇聯的文學藝術大家,如果戈里、契訶夫、馬雅可夫斯基、法捷耶夫、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肖斯塔科維奇、烏蘭諾娃等,每天他們墓前放的鮮花最多。不過,我最感興趣的還是圖波列夫的墓。

今天大多數中國年輕人已不知道圖波列夫,但很多中年以上的人還記得蘇聯的圖式飛機。原來,安德列·尼古拉耶維奇·圖波列夫是蘇聯第一流飛機設計師,蘇聯的轟炸機和民用飛機都是由他領導設計和生產的。其型號中文叫「圖—×××」。但過去,很多人不知道圖波列夫竟是蘇聯時代一個最奇特的政治犯,一名遭到流放的囚犯。沙拉金的《圖波列夫:囚徒設計所》一書詳細地講述了圖波列夫這段令人感歎不已的經歷。


●圖波列夫設計的世界第一架超音速客機圖 -144,1968 年試飛成功。轟動全球。那時中國還在文革蹂躪知識分子的
野蠻之中,半個世紀後的今天,富甲一方的中共也沒有大飛機面世。足顯中俄文化歷史背景的巨大差異。

二十年代已是著名的飛機設計師

圖波列夫生於1888年,1909年進入莫斯科高等技術學校,師從素有「俄羅斯航空之父」之稱的N·茹科夫斯基。十月革命之後,圖波列夫與茹科夫斯基一起於 1918年末,籌建空氣動力研究中心——中央流體動力研究所,先任副所長,後任所長。從此,他便領導著蘇聯飛機的設計和製造工作,生產的軍用和民用的飛機都用圖波列夫名字的縮語 ANT命名。1924年,AHT-2問世,採用硬鋁合金結構,是蘇聯第一架全金屬結構飛機。

特別成功的是TB-1和TB-3單翼重型轟炸機。1929年,TB-1出色地完成了從莫斯科經過西伯利亞到紐約的飛行。圖波列夫設計的轟炸機,長期在蘇聯空軍中服役,所生產的TB型飛機總數超過了一千架。他研製的飛機創造了78項世界紀錄,如1937年由奇卡洛夫空勤組駕駛AHT-25由蘇聯經北極到美國的不著陸飛行。

肅反入獄斯大林特設監獄研究所為他所用

然而,在上世紀30年代中期發生大規模肅反運動中,圖波列夫曾遭受三年的牢獄生涯,1937年10月,以陰謀破壞蘇維埃政權、為法國充當間諜為名將圖波列夫逮捕。1940年5月判決圖波列夫15年徒刑。希特勒上台後,企圖將法西斯主義禍水導向蘇聯,蘇聯不得不在軍事上積極做戰爭的準備。為了使新型飛機的研究製造能夠繼續下去,斯大林命令內務部專門設立了一個特別監獄研究所,稱「中央設計局第29號」。即「圖波列夫囚徒設計所」。

    在這種設計所中,圖波列夫領導的小組用半年時間設計出的圖—2 雙發動機轟炸機,在二戰中是蘇聯重要的主戰機型,於1943年末投入批生產,1944參加蘇軍作戰。圖波列夫不僅於1941年7月被釋放,而且還因設計有功於1943年獲得斯大林獎金。在衛國戰爭期間,圖波列夫和他的助手們在鄂木斯克繼續研製和改進前線轟炸機圖-2,使該機載彈量大、機炮火力強,且具有較高的飛行速度和較大的航程。據說,戰後斯大林曾親自向圖波列夫道歉,這是斯大林為他的肅反政策唯一作出道歉的人。


●1949 年 1 月秘密訪問過西柏坡的蘇共政治局委員米高揚(中),7 月
陪同圖波列夫(左)觀看莫斯科航空表演。右為米高揚夫人卓婭。

和協和號媲美的超音速圖144客機

圖波列夫設計局的主要機種是轟炸機,直到蘇聯最後一代、俄羅斯最新一代的遠端戰略轟炸機圖-160「海盜旗」戰略轟炸機。

同時,圖波列夫研製的運輸機,從圖-104運輸機(第一架噴氣式客機)、圖-114運輸機(第一架渦輪螺旋槳式洲際航線大型快速客機)、圖-124運輸機、圖-134運輸機、直到圖-154運輸機,圖式客機的舒適性和經濟性得到了大幅度提高,為後來的圖-204運輸機打下了基礎。在60年代末,圖波列夫設計局研製了一種超音速客機圖-144客機,這種兩倍音速的客機同英法合作的「協和號」驚人的相似,而且不論 是外形還是在性能上,圖-144還要早上三個月。

1967年,圖波列夫晉升上將工程師,三次獲得社會主義勞動英雄(1945、1957、1972)稱號,蘇聯科學院院士(1953)。圖波列夫於1972年逝世,享年84歲。這位傑出的科學家,創立了飛機空氣動力計算原理和強度計算等理論。培養了大批飛機設計師,比如弗.佩特里亞科夫、帕.蘇霍伊、弗.米亞西舍夫等。他和他領導的設計局不僅為蘇聯作出非凡的貢獻,榮獲6次蘇聯國家獎金和8枚列寧勳章即大量其他勳章,蘇聯科學院主席團設置了圖波列夫金質獎,也在世界航空工業享有盛譽。

享有世界榮譽的俄羅斯航空科學家

圖波列夫是英國皇家航空協會名譽會員(1970)和美國航空和航太協會名譽會員(1971)。榮膺「航空理論工作優秀」茹可夫斯基金質獎章 1枚,國際航空聯合會大會獎章1枚,和達芬奇獎金(義大利) 國際航空奠基者金質獎章(法國)。

圖波列夫去世後,他的兒子阿歷克賽·圖波列夫繼承父業,在70~80年代領導設計出新一代變後掠翼的中程轟炸機圖—26和遠端戰略轟炸機圖—160。蘇聯解體後,圖波列夫設計局經歷了私有化而成為一家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2月,依據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的行政命令,圖波列夫公司與俄國其他主要航空、航太設計或製造公司合併成立「聯合航空製造公司」。

從圖波列夫的一生,人們會問:蘇聯後來的劇變和解體與圖波列夫這樣知識份子的命運在多大程度上有關聯呢?至少我們可以看到,俄羅斯文化和科學技術有強大而深厚的根基,雖然在蘇共專制的環境中,但沒有受到中共文革式的破壞,而保有一定的獨立性。它可以為政權利用,卻不能挽救一個專制政權的覆滅。中國知識分子為什麼可以一次又一次被國家機器大規模掃蕩?恐怕與中國現代科技的嚴重落後不無關係。(本文資料編者有所補充)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