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共2014年九大亂
作者: 林 平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5-01-1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新加坡媒體2011年起為每年選一漢字:漲、色、霾,今年為「亂」。恰恰都適用於中國。2014中國內政外交,亂象連發,大政肅貪,醜聞驚天,豈只一個亂字了得!


●總理李克強與夫人出訪。李克強在中共 18 大以「習李體制」之勢上台,埋頭
抓經濟,低調對政治。知道習近平權力慾旺盛,避其鋒芒,乃明智之相也。

2014年過去,新加坡《聯合早報》連續第四年舉辦「字述一年」 活動,邀請讀者和網民遴選最能代表本年的一個漢字。2011年選出「漲」字,2012年選出「色」字,2013年選出「霾」,都像是為中共定制,無不畫龍點睛。而2014年評選結果,一個「亂」字,赫然高居榜首。

「亂」字述一年,真是神來之筆!為中共計,初步想想,2014年,中共確是黨亂國亂,內外皆亂,至少遭遇了九大亂。

反腐肅貪政治亂

亂象一:習近平自稱生死鬥爭。中共吉林長白山市委8月1日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習近平講話,其中有一句:「與腐敗作鬥爭,個人生死,個人毀譽,無所謂。」同一篇報導中,王岐山也說到了反腐肅貪前途未卜。這意味什麼?與貪腐鬥爭怎麼會你死我活呀?分明是權力鬥爭嘛。

一個執政黨內部是難免有分歧,但像中共這樣內部鬥到如此你死我活的程度,恐怕絕無僅有。特別是,這篇報導一經上網立馬被中共文宣系全部刪除,其此地無銀,欲蓋彌彰,你說亂也不亂?

亂象二:徐才厚貪贓現金一噸重。據《鳳凰週刊》報道,打開徐才厚2,000平方米豪宅的地下室,現金(美元、歐元、人民幣)多得點不過來,只好拿秤稱,結果足足有一噸多重!其餘金銀珠寶更是不可勝數。另有報導,徐才厚、谷俊山、劉志軍等貪官們的房產有數百套,等等。

貪污,確實是古今中外列朝列代都難免有的事情,最大者如和珅,有所謂「和珅跌倒,嘉慶吃飽」之說,據說其全部資產折合成白銀是8億兩左右,折合現在的人民幣就是800多億元。如今的周徐令之流,不完全的統計就是以千億計。何況和珅只有一個,而現在中共的貪官,周徐令之流哪裡就只這幾個,更多更大的貪污還沒公佈出來呢,如今連前秦皇島那個管管供水的「科級幹部」芝麻官馬超群僅現金就抄出1.2億。如此大貪,十代二十代也用不完,所以難怪有人評論他們的貪已經完全沒了理智,成了一種精神狂亂病。而貪污腐敗,不整亡國,整則亡黨,其兩難之難,你說亂也不亂?

亂象三:新四人幫結黨。令計畫終於倒臺,官方指名是結黨營私,習氏嚴詞申令決不允許黨內團團夥夥。所以不論「西山會」還是所謂「新四人幫」之說,恐怕是事實。

宋代歐陽修作《朋黨論》,以為「朋黨之說,自古有之,惟幸人君辨其君子、小人而已」,竊以為此說得實在。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志同道合,結為至交,即如東林黨,風聲雨聲讀書聲,家事國事天下事,只有魏忠賢之流才欲加之罪。毛澤東絕對禁止中共黨內私人有往來,其孤家寡人的陰暗心理,昭然若揭。問題在於,結的是什麼朋黨,以及應該及時「辨奸」。今日猶稱「偉光正」的共產黨,為何連令計劃周永康徐才厚薄熙來這類掌黨政軍大權的最高層官員不僅貪腐狂甚至還是造反的亂黨,長期而不察。如此亂象,你說亂也不亂?

暴政之下遍地亂

亂象四:西藏自焚,新疆暴恐,大陸無處不爆「群體事件」。

自雍乾以來,西藏新疆歸於中國久矣。查歷史,自此以後,從來未見西藏大規模自焚,維人如此仇殺漢人,一直是「和平共處」,太太平平。至於漢地,滿人儘管是外族(中國事實上是再次亡國),但揚州七日、嘉定三屠之後,百姓對於清政權也沒有太多的「群體事件」,清王朝相比叫花子朱元璋及其子孫的暴政,日子甚至是好過了不少。這是不爭的歷史事實。至於洪楊之亂,並非老百姓抗暴起義,而是洪秀全之流企圖奪天下為王,此恰與毛的「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同曲同工。民國合法政府,哪來「群體事件」到處烽火?今日 「盛世再現」的「中國夢」囈之下,到處星星之火,你說亂也不亂?

亂象五:白皮書,人大落閘決定,挑起占中香港亂。

2017年香港選舉問題,本來是明明白白,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是中共必須承擔的國際義務。其實,一國兩制,只要中共「河水不犯井水」,香港哪能「井水犯河水」,十七年來就是這樣相安無事。偏偏要無事生非。白皮書和落閘決定,明擺著就是撕毀國際協議,自曝狼子野心。於是鬧出了占中。導致今天中共的尷尬。不要以為最終的清場(其實是占中必定不會永占馬路的自然退場)就能解決問題。從此,港人對中共不會再有絲毫信任了,不會合作了。港人之民心從此失盡,連臺灣也看得明明白白,再不會上一國兩制的當,馬英九的失敗就是中共自食其果。如此昏招,你說亂也不亂?

無可奈何經濟亂

亂象六,李克強指數,GDP滲水。國家統計局資料:中國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長7.3%,創下2009年一季度以來六年之新低。這一屆人大,李克強本已感到形勢不妙,刻意貶低GDP的意義,並把GDP定為7.5%左右——意思是還可能達不到7.5%。另一方面,李也明白,官方統計有水分,他提出了比較客觀估計經濟的辦法的〝李克強指數〞。以此推算,當前的GDP增長率只有2.0~2.3%!更為直接的證據是:大陸央行11月21日突然宣佈降息,這就再明顯不過地透露出中共政府的驚恐,透露出7.3%不可靠。再一個跡象是,2014年,人民幣銀行間即期匯率以年度貶值2.5%收官,這也是自2005年匯改以來,首次年度貶值。更其是一般估計,這經濟下滑,多年內已無可挽回,中共自己也宣佈今後GDP增長率的常態只能是6-7%。

經濟不僅關乎國計民生,更是中共這幾十年尚能執政的「合法性」的基礎。現在這局面,你說亂也不亂?

「萬邦來朝」外交亂

亂象七:製造「萬邦來朝」,拉攏俄羅斯,四面樹敵。

這次的APEC上,耗費鉅資(不說數字了吧,你看那水立方之宴,你看那APEC藍),無非是要製造習氏當政,萬邦來朝的假象。實際上,中共提出的建設亞太自貿區的路線圖,由於美國的力阻,並沒有確定時間表。並且,在人權、中國互聯網開放、軍事(拒絕習要求不要抵近偵察)等等方面甚至香港占中問題上,美國都與中共針鋒相對。事實上,眾所周知,國際上幾乎沒有朋友,國土周圍,四面皆敵,連小小菲律賓也不買中共的帳。

外交最大的亂局在於中共拉攏俄羅斯。但後者偏偏向越南出售軍機潛艇,向北韓供油(現中共正在停止供油以施壓),大力加強與印度的關係。俄羅斯,虎狼之國也,當年林則徐臨終提醒後世子孫「終為中國患者,其俄羅斯乎,吾老矣,君等當見之。」李鴻章上了俄國的當,鄧小平也明白俄國對中國損害最大,如今習政權居然連鄧氏的教誨也忘了。這還不算,這次俄羅斯遭受美歐制裁,中共甚至主動表示願意出手救助俄羅斯,結果是被俄羅斯一口拒絕,其實,俄羅斯雖然有難,但無論人均GDP,軍力和科技實力,至今都遠遠超過中共,中共自以為是,怎不能自討沒趣。如此外交,已是四面楚歌之象,你看亂也不亂?

昏招迭出舉措亂

亂象八:習氏的文藝座談會。周小平、花千芳、范曾之流成了座上賓。

本來,習召開如此隆重的大會,親臨長篇大論,是要比肩毛氏的延安文藝座談會。會上習的講話也不乏冠冕堂皇的絕妙好辭,諸如「文藝不要沾染銅臭」,文藝作品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等等。然而,周小平組織網路淫穢裸聊被抓入獄,央視《經濟半小時》揭露范曾的「金幣」和 「金畫卷」均未獲得《經營黃金製品核准登記證》,廣告中所稱35克黃金的五子牛黃金畫卷所含黃金不足1克,涉嫌制假販假,詐騙近億。周小平造謠露底(於是有了「周帶魚」的諢號),有道德嗎?范曾的肉麻文字「皇圖八萬沐初陽⋯⋯龍吟昊宇當非昨」,把今日之中國還說成是「皇圖」,把習講話稱之為「龍吟」,這是媚骨還是筋骨?最近又爆出那個花千芳連「司馬昭之心」這樣的常識性典故也不懂,鬧得網上嗤鼻一片,這溫度該是達到沸騰了吧?這麼精心安排的場面,居然請出這類骯髒粗淺人物,這樣的昏招,你說亂也不亂?

亂象九:一個小人物揭穿了「依法治國」。

習氏當政,最得民望的應是反腐肅貪和依法治國,前者至少讓老百姓出了口惡氣,後者則是受慣了欺壓的老百姓的一絲期盼——雖然人們大多也明白這不過是一塊遮羞的破布。偏偏最近出了個王垚烽。其實此人僅僅在自己的微博(用了化名)發表了一些「極端偏激言論」。有詩云「劉項原來不讀書」,知識份子,還用了化名,你這口黨鍋哪裡就會被他砸爛?就為了這塊保住遮羞布,放他一馬,不是反而能增加點迷惑度嗎?聽聽習自己的話:2013年習近平還在與民主黨派會談時稱「對中國共產黨而言,要容得下尖銳批評,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對黨外人士而言,要敢於講真話,敢於講逆耳之言,真實反映群眾心聲,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王岐山不是也說 「要聽網上的罵聲」,汪洋不是也說「允許群眾罵娘」嗎?然而還是把王的飯碗砸了。但這一來,還有人再會對依法治國抱一點點希望嗎?這樣的昏招,你說亂也不亂?

九大亂,其實又何止九大亂;九大亂,還真是剪不斷,理還亂,這次第,怎一個亂字了得!最後的結局如何,恐怕不言自明吧:亂到盡頭總有治,病樹前頭萬木春——不信,試看大陸下一年會有個什麼字!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