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除夕,上海踩死人
作者: 心路舞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5-01-1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我怎麼也無法想像2015年的第一個話題竟然是這樣——作為母親的我能夠深深體會到上海踩踏悲劇中失去子女的父母們內心的悲痛,我為所有在這場悲劇中受傷和死亡的孩子們祈禱,為他(她)們的家人祈禱。當全世界在互道「新年快樂」的時候,中國卻在一場悲劇中,喪失36條人命,在12歲到36歲之間,受傷47人,也以年輕人為主,且多是女性。有人說這是突發事故,也有人指責中國人素質不高,愛擁擠,喜歡湊熱鬧,更有人怪罪撒貌似美元的人,而我卻想說的是,這是一個典型的安全管理事故,責任在上海市和警方,因為這個悲劇本來是可以避免的。


●上海外灘除夕夜,一棟大廈撒疑是
美鈔。眾人狂搶,活活踩死36 人。

時代廣場百萬人迎新年井然有序

先讓我們看看紐約時代廣場,昨晚這裡大約有超過一百萬的人參加,人山人海,比外灘幾十萬的人流要龐大多了。美國當紅女歌星Taylor Swift還在寒冷的夜風中獻上一場火爆的演出,但沒有擁擠踩踏的事件發生。為什麼?

時代廣場這樣的大型活動,主辦方總會按安全計畫安置好鐵柵欄,把觀眾科學地分隔在不同的區域,人群只能在原地瘋狂,不能隨意流動上廁所,因此不少人早穿著紙尿布前去參加活動。現場還用這些柵欄圍出供救援人員進出的通道,不能靠警察豎人牆,活動結束後,警方只要移動這些柵欄就可以控制人流走向而避免擁擠,所以昨晚紐約時代廣場的跨年活動井然有序。

其次是控制每個區域人群的密度。警方會按規定的密度放行參加的觀眾,會移動柵欄改變人流的走向,調整區域的人流密度。有關安全的人員密度美國不僅大型活動有規定,平時就是餐館、健身房、商店、教室等公共場所也有嚴格的規定,以便防患於未然。不講人情的美國講的卻是安全第 一。公眾的安全意識也就培養出來。從911慘案的影片可以看到大樓的人流是很重視秩序的。

公安早知人流巨大卻不控制

另外從場地看,上海外灘事發現場是有坡度和梯度變化的,這樣的場地造成踩踏的幾率無疑是非常高的,踩踏事故正是發生在從地面到二層的樓梯口處,人流量非常大但警方卻沒有封鎖道路,上下人潮發生對衝,很多人被擠壓、摔倒、踩踏。我常跟隨丫丫到美國各種籃球聯賽的現場,小學的、地區的、大學的籃球館裡都是分離開上行和下行的方向,即使偶有事故傷亡也不大。

毋庸置疑,這次事故體現了上海官方在大型活動或節慶公共場所安全考慮上的缺陷。主辦方必須事先對舉辦場所、場所設施,交通狀況、參加人數等進行認真細緻的勘察和準確的評估預測,從而制定合理的安全企劃。上海市公安局不是不知道這次活動參與人數的巨大,其官方微博曾發佈過「平安夜跨新年外灘已近飽和,建議擇地前往跨年」的通知,既然如此,為什麼警方沒有組織警力人力控制人流的繼續湧入?踩踏事故在人口眾多的中國並非罕見,我隨便一搜就找出了不少,除上海新年夜發生的外2014年還有三起,往前追溯也不少。

(作者博客 2015年元旦)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