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照跑
作者: 高 風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4-12-2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我在兩張報紙的張伐怪論專欄被停後,金鐘兄邀我寫隨筆,便以高風之筆名,寫到這印刷版最後一期,謝謝金兄與讀者厚愛。

大陸已成立中國賽馬會,明年上海就有馬跑。香港人津津樂道的「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上海社會主義特色的資本主義復辟早已獲得「股舞」,而今,「馬」跑來了。

共產黨折騰來折騰去,幾十年亂點鴛鴦譜,結果,一覺醒來解放前,連跑馬這玩意兒也復活了。

端的毫無新意。獨裁,秦始皇式;三峽水庫,學偏了的隋煬帝式;跑馬,百分百英吉利式,唯是中式賽馬會又多了一個大小官員貪污的通道。

一八五○年麟瑞洋行的英國人大班霍德等人組成跑馬總會,開闢了上海第一個馬場,翌年便有賽馬。短期內馬場三遷始成定格,也就是老上海常掛在嘴邊的跑馬廳。余生也晚,當然未曾目睹跑馬盛況,但欣賞一些清末明初上海文人的詩詞,也可窺一斑,好似六勿山房主人寫了很多賽馬竹枝詞,有一首《跑馬場》云:「一騎飛騰數騎催 ,萬人叢裡顯龍媒。似因講武開場圃。卻把輸贏鼓舞來。」馬場裡鮮艷跳躍的氤氳歷歷在目。

最有趣的是跑馬聽裡竟有座古墳,立有石牌坊一座。事緣圈地建馬場時,有部分業主不願接受遷拆條件,最後官司打到英國領事館,大幅提高賠償額始擺平。但仍有一塊墳地的主人堅決不遷墓。英國人講法律,唯有讓墳墓留下,不敢強拆。據傳這是周瑜墓。因為墓地所在處原名蘆花蕩,京劇中有一齣戲叫「蘆花蕩」,周瑜中諸葛亮之計,被誘入蘆花蕩活捉,氣得吐血而死。這乃是小說所述,且在湖北,周瑜又是安徽舒城人,其墳怎會落於上海?以訛傳訛而已。其實石坊上刻明是乾隆時許家一位老夫人之墓。這位女子年輕守寡,撫養子女成人,事跡記載於《上海縣誌.烈女節婦》,只是石坊後來毀壞,始搞出周瑜墓來。石坊倒塌後有馬會董事重金買來一對石仲翁立於墓前,清代定制,一品始得有仲翁。清末民初雖已不拘甚麼制,特意放一對石人亦是英國人對墓中人的尊重吧。但賭徒迷信者多,常有人在石人面前燒香,求石仲翁保佑他賭馬贏錢的。

墓主許家可算是中國有史以來最牛最牛的釘子戶。之所以牛得起來,無非其所面對的是講法律的英人。上海易幟後,面對共產黨的共產,再也牛不起來了,釘子照拔,馬場夷平,改建為人民廣場、人民公園、上海圖書館、體育宮等等,跑馬聽只成了老上海的集體回憶。今兒個上海的跑馬場不知落腳在何處,想必清拆或會遇到一些阻力,但決不會出現許家這樣的釘子戶,新跑馬聽裡決不會有石坊石仲翁,或會立具習皇帝的石人像吧,方便賭徒燒香祈福發夢。

既然上海都會有馬跑了,跳舞炒股更有了二三十年,香港的「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五十年不變大概成立。這又如何?我來港幾近四十載,從未參與賽馬賭博,亦未跳過舞、炒過股,就本人而言,最緊要的是「稿照寫」,言論自由。投奔自由以來,對爬格子動物而言,最如魚得水的不就是寫作自由嗎?但春江水暖鴨先知,九七回歸,港人不是魚,不是鴨,而是蛙,溫水焚蛙,不知不覺間,香港變了。很多年,我以「張伐」的筆名在報刊上寫怪論,回歸的喪鐘響起,前後兩份報紙的社長與主編向我傳言:寫得太辣了云云。我不以為然,我行我素,結果是以改版之名停了張伐專欄。我決定結束張伐的怪論生涯,向金鐘兄提議免寫張伐怪論專欄,因為報紙都停了。金鐘兄諒解,請我改寫隨筆,於是我用當時仍在兩份報紙上寫小說的筆名高風替開放寫隨筆,直至這最後一期印刷版。衷心感謝金鐘兄與讀友諸君厚愛,謝謝。

自由是最珍貴的,沒有民主政制,執政者可以利用法律來剝奪人的自由。佔中與學聯學民思潮的勇士門,爭取真普選,爭取民主政制,目的只有一個,保衛香港的核心價值,保衛香港人的自由。是的,我們要的是一個自由的香港,並非馬照跑那樣簡單。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