締造大勝,小英出大力
作者: 風傳媒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4-12-2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民進黨破紀錄的大贏,二○一六總統大選,綠營定於蔡英文一尊已經篤定。作為期待二○一六拿回政權的綠軍主帥,蔡既理性自持,也有激情感性!

民進黨九合一候選人,由前任黨主席蘇貞昌提名,很多並非最佳候選人,黨主席蔡英文硬拉,打下民進黨史上最佳戰績。(圖為蔡英文輔選嘉義市長當選人涂醒哲的畫面)

年底選戰落幕,民進黨守住雲林縣,攻下台中、彰化、新竹市、桃園市、澎湖縣,綠色執政版塊不僅跨越濁水溪,還攻到大漢溪,奠定二○一六總統大選重要基礎,在柯文哲旋風下,不在鎂光燈焦點的黨主席蔡英文南北奔波、拼出民進黨史上最佳戰績,柯P是超越DPP,但從現在到二○一六的總統局,綠營主角當然仍是小英。

柯P「斬首」,助小英攻總統

本次台北市長選舉,蔡英文重要幕僚,副秘書長洪耀福操盤運作,結合黨內謝系,讓民進黨在北市支持柯文哲以無黨籍參選,能「自活自戰」的柯營,形同讓民進黨將輔選能量能釋放到其他縣市,堪稱今年選戰,民進黨最重要戰略夥伴,柯也不負期待,順利攻下首都。

黨內高層便分析,雖然在台北市勝選的在野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並未加入民進黨,但柯能攻下國民黨一向視為囊中物的台北市,對民進黨而言,當然是重要勝利,因為國民黨丟掉台灣政經中心首都,對總統大選形勢,形同被「斬首」,民進黨而言並不需要柯文哲表態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後年總統大選,柯只要讓北 市能從藍綠對抗中釋放,維持中立,就是對民進黨的最大助益。

參酌2004年總統大選勝選,贏中台灣等於贏下全台灣經驗,民進黨在台北市確定支持柯文哲後,也敲定決戰中台灣戰略,甚至為了方便中部輔選,蔡英文 還乾脆在豐原租屋居住,社區名字還巧合的是拿下日本天下的「德川家康」,蔡尤其把重點放在六都外,人口最多的彰化,蔡用宛如本尊參選的能量,強力拉抬魏明谷,硬是把魏的聲勢帶起,黨內幹部選前就說,魏能過關,首功誰說不是蔡?

小英硬拉嘉義民調升十個百分點 

黨內幹部坦言,蔡英文回掌黨中央幾個選區的提名,新北市、彰化縣、嘉義市等,都非最妥當,但蔡既然選擇回任黨中央,就只能承擔全力輔選,攸關二○一六黨內競逐態勢,蔡檯面上雖仍低調,私下對勝負是非常在乎,例如黨內多位輔選幹部很早都認為民調從贏十%變成輸十%嘉義市已沒救,但蔡仍認為還 有一絲機會,堅持要再排行程搶救,最後也真的硬是被蔡拼回,而在游錫堃方面苦苦哀求下,蔡在選戰最後日,硬是從中台灣抽出時間北上,再趕回中部壓陣,為了 選務、行程安排,幕僚都感受到蔡求勝的壓力。

本次選戰,黨內前主席蘇貞昌、台南市長賴清德,以及黨外林義雄的積極輔選,都讓人感受到挑戰蔡的潛在意圖,但昨晚結果,民進黨破紀錄的大 贏,二○一六總統大選,綠營定於蔡英文一尊已經篤定,事實上,這半年的蔡英文,多次助選場合,遇到支持群眾高喊「蔡總統」,行事一向謹慎的蔡也不再爭辯澄清,選前最後一夜,蔡先在彰化坦言「我真的很想贏」,稍後在台中的激昂爆發,作為期待二○一六拿回政權勝綠軍主帥 ,一直以「理性」自持的蔡,也有激情感性!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