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挑戰的新領袖
作者: 林振殷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4-12-2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選舉結果證明,小英光環與意志力,跨越民調數字天險,成黨內無人可挑戰的天王,將帶領民進黨重返執政。


●綠營大勝,顛覆藍綠政治版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居功至偉。評論認為2016 總統非她莫屬。

本次選舉民進黨囊括13席縣市首長,創造空前紀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已是下屆總統大選的當然候選人;她昨晚提醒支持者,「要以國民黨這一次的失敗為警惕」,宣告民進黨進入總統大選戰鬥狀態;相對於國民黨可能與她競選總統大位的任何對手,蔡英文拔劍四顧,不知為誰雌雄?

昨晚民進黨確定大勝,蔡英文進入黨中央的記者會場前,黨工準備放聲慶祝,卻被她當面制止,僅留淺淺一笑。 這場從未預期的史上最大勝利,震懾全黨上下,但蔡英文發表不到六百字的簡短聲明,在深深一鞠躬與呼喊口號後隨即離去。

蔡英文領導下的民進黨,面對勝利,沒有香檳、彩帶歡慶;黨內人士說,唯一令民進黨鬆口氣的是,這場大勝,「平衡」了柯文哲旋風對民進黨與蔡英文可能帶來的強大壓力。

黨內人士分析指出,2008年民進黨跌到谷底時,蔡英文在天王無人有意願下,被迫接下黨主席;2009和2010年的縣市長和五都選舉,民進黨成績慘淡, 蔡英文和蘇貞昌均輸掉選舉,但蔡英文以黨主席身分親征,加上黨內求新求變,讓她參與2012年總統大選。經過這場選舉勝利,蔡英文更有雙重收穫。

首先,在太陽花學運過後,黨內兩大天王蘇貞昌和謝長廷相繼退選,確立了蔡英文獨霸;此次大勝,13席縣市長裡,除台南市長賴清德外,至少新增六位中生代的地方諸侯加入接班梯隊,強化了民進黨的政治體質。

黨內人士不諱言,不少人原本憂慮,一旦發生任何重大缺失,民進黨一時之間根本找不到「傳人」,中生代得被迫提前接班,但論火候和民間聲望,都不足以和國民黨的吳敦義或朱立倫相抗衡;但九合一大勝後,幾位新首長大半是蔡英文在選前靠著意志力和行動力「拚」出來的,他們也將厚植蔡英文的權力基礎。

蔡英文選舉期間的付出,黨內無人能及;最後一個月,民進黨擺脫先前的荒腔走板,用區域聯合治理口號,將分治的縣市串連;選情被看衰的嘉義市,她獨排眾議, 在最後兩天狂掃;她連續五天在彰化拜票,傾力在新竹市、桃園市及澎湖縣奔走,更用震撼的演講,穩定翻盤傳聞不斷的台中市支持者情緒。

選舉結果證明,小英光環與意志力,跨越民調數字天險,成黨內無人可挑戰的天王,將帶領民進黨重返執政。 (聯合晚報)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