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台灣夢想的一大步
作者: 曹長青

特稿

更新於︰2014-12-1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台灣本土派綠營在九合一選舉中大敗國民黨。使向那個無數台灣人為之努力、犧牲的夢想——建立一個名叫台灣的國家,邁進了一大步!


●台北自由廣場上歡呼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的人群。(BBC)

台灣九合一選舉,綠營大勝。實在太高興了。我在選舉前做的幾期《長青論壇》,都是預估這次選舉綠營是贏家,而且在選前一天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時更斷言,這次國民黨將慘敗,綠營 == 綠贏,一定會大勝。

六大直轄市民進黨贏了五個

但開票結果,還是出乎我的意料,因為綠營比我原來已經很樂觀預估的贏得還多!在六個直轄市中,不僅順利(並高票)保住原來執政的高雄和台南,而且又贏了台中市、台北市,甚至贏了原來綠營落後的桃園市,等於綠營在六個直轄市中,贏了五個!這五個城市的總人口,接近整個台灣的一半,是巨大的勝利!

原在全部22個縣市長中,國民黨佔15個(加花蓮偏藍的無黨籍縣長,共16席),這次則萎縮到只剩8個。去掉花蓮和金門(這次都是無黨籍的當選),國民黨只執政6個縣市,其中的連江縣(馬祖)人口很少,只有一萬二千人。去掉這個很小的縣,國民黨實際執政的縣市只有5個而已(新北市,新竹縣,苗栗縣,台東縣,南投縣)。

而在新北市的387萬人口中,朱立倫是險勝,只贏了二萬五千票。等於這個城市是藍綠平分天下,而且在新北市的議會中,這次民進黨的議員席位(32席)超過了藍營(26席)。更說明新北市的綠盤已大於藍盤。

在南部,高雄的陳菊拿到68%的選票,大勝國民黨候選人;台南的賴清德更是勢不可擋,贏得72.9%的選票,超過陳唐山連任台南縣長的最高紀錄65.7%,成為整個台灣選舉中,得票比例拉得最大的城市,創造了綠營之最。而且無論高雄還是台南,都是民進黨議員贏得了議會多數,出現從市長到議會,都是綠營主導的局面!

台北市柯文哲大敗國民黨連勝文 

在台北市,不僅柯文哲擊敗了國民黨權貴象徵的連勝文(大贏24萬票),而且民進黨推出的29名議員,當選了27名,當選率高達93%以上,導致目前台北議會國民黨28名,民進黨27名、無黨籍等6名。也就是說,在台北,在這個被稱為中國城的國民黨大本營,綠營不僅贏了市長,而且在議會也和國民黨平分天下了!這兩個都是具有指標意義的重大勝利!

在台中市同樣,民進黨候選人林佳龍不僅以57%的選票(這個比例跟台北的柯文哲贏連勝文一樣)大贏已做了13年市長的國民黨候選人胡志強,而且在台中市議會,這次也是民進黨席位空前增加,增至27席(國民黨28席),也是跟臺北市一樣,藍綠在議會平分天下。

更令藍綠都跌破眼鏡的是,選前藍營候選人呼聲很高的桃園市和新竹市,這次居然翻盤,民進黨候選人在這兩個城市都贏了!再加上事先被視為五五波,難以斷定贏輸的彰化和嘉義市,最後都是綠營翻盤,民進黨候選人當選。嘉義市原來呼聲很高(外界難以判定贏輸)的國民黨靚女候選人(原電視主播,大富豪的千金)陳以真以八千票敗給了涂醒哲。上次蔡英文選總統,在嘉義市贏了七千票。涂醒哲贏的票數超過了上次蔡英文。 

這次綠營不僅空前地贏得了最多的縣市長、最多的直轄市,更值得引起重視的是,綠營在重要縣市的議會都獲得重大進展:在台南市(綠28,藍16)、高雄市(綠33,藍24)、新北市(綠32,藍26),綠營都佔優勢,民進黨成了議會多數黨。


●2000-2008 年當選台灣總統的陳水扁,因多項弊案入獄,現健康
狀況很差,綠營及醫生要求釋放扁,傳聖誕節前可望出獄就醫。

民進黨成了地方議會多數黨

在台北市、台中市,都是綠27、藍28,雙方只差一席。如果民進黨聯合議會的其他無黨籍議員(兩個議會都有多名無黨籍議員),綠營都可佔到多數。

綠營在地方議會的席位大幅增加,對綠營未來的立委席位增長、拿到立法院多數,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綠營僅僅贏得總統府是遠遠不夠的,必須拿到立法院多數,才能通過一項項議案的改革,最後改變整個台灣。所以,這次民進黨在地方議會席位的大幅增長,也是綠營可歌可喜的重大勝利!

這次民進黨最值得檢討的是,對新北市游錫堃選市長,支持的不夠。原來的戰略評估,尤其是資訊等都有差錯。結果導致很多綠營的資源,都被轉移到台北市,支援柯文哲了。如果能夠平分一下資源,包括那些從新北市過來台北幫助柯文哲的大批年輕學生義工等,如果回到新北市幫助游錫堃、民進黨如果傾盡全力打新北市選戰,而不是讓游錫堃在那裡近乎孤軍奮戰,結果可能就翻盤,游錫堃就可能贏。因為在387萬人口的新北市,朱立倫只贏了2萬5千票。尤其是新北市的議會,這次民進黨贏到32席,遠超過國民黨的26席,說明新北市絕對有潛力,綠營獲得勝利。

所以游錫堃這次是雖敗猶榮,因為朱立倫這樣慘勝,為他二○一六勢在必得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打上了一道強烈的陰影烙印,同時打破了這兩年一股潛流製造的朱立倫神話。這也是游錫堃這位綠營老將,這次對民進黨的最大貢獻。

拒絕國共主宰台灣未來的標誌

這次綠營勝利、國民黨慘敗,其指標性的意義起碼有這樣幾點:

第一,它是一九四九年國民黨從中國潰敗到台灣以來,國民黨的第二次大失敗,但這一次失敗是把中國國民黨致殘的失敗!雖然民進黨曾兩次拿到總統府,但第一次只拿到四成選票,第二次才贏0.228%。而在立法院和地方議會則離過半數相差很大。這次,則是綠營的一次全面性的、實實在在的、橫掃般的勝利!

第二,它是一九四七年二二八國民黨屠殺台灣精英以來,台灣人在自己的家園重新站立起來的象徵,它是對那些在二二八中遇難的台灣人精英的最好告慰。

第三,一八九四年(甲午年)發生的中日「甲午戰爭」,清朝慘敗,次年簽署《馬關條約》把台灣割給了日本。今年(2014)也是甲午年,也許是天意,中國國民黨跟當年腐敗的清王朝一樣,再次慘敗。但這次,台灣的走向,將不再是寄任何人的籬下,而是由此開啟推動台灣成為真正主權獨立的正常化國家的航程。

第四,這次選舉結果,不僅是台灣人民拒絕國民黨,也是拒絕其背後撐腰的共產黨,是對國共聯手主宰台灣的大聲說「不」!它是太陽花學運以來,台灣社會所孕育和爆發的拒絕中共統戰台灣,拒絕國民黨的傾中,拒絕連戰父子為代表的親共勢力的一次力量展示。它標示著未來台灣,不可由國共兩黨決定,而且,也不可由民進黨內那些為了爭取所謂中間選民、放棄理念原則,甚至要把民進黨變成「小國民黨」的妥協派主導。這個意義也是非常重大的!

第五,這次九合一選舉的大勝,毫無疑問,會使綠營士氣大振,一掃過去幾年來在許多人心中的悲觀情緒,開始充滿信心地拼下一場戰役——二○一六的總統大選和贏得立法院。那不再是一個不可想像、不可期待的未知數,而是再努力一把,就可以拿到手的果實!

所以,那個無數台灣人為之努力、為之犧牲,大概直到昨天晚上很多人還認為很遙遠的夢——建立一個叫台灣的國家,其實就在眼前!

所以,祝賀綠營、祝賀台灣人民朝自己的夢想又邁進了一大步!

2014年11月29日於美國,首發《曹長青網站》caochangqing.com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