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曹思源
作者: 松 林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12-1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思源兄是我的好朋友,我們認識好多年了。他每次到三藩市灣區來,大都住在我家。驚聞他的仙逝,不勝震驚。今年中秋他還寄來他的詩作【甲午中秋感懷】


●熱情的中國憲政宣傳家:
曹思源(1946-2014)。

民心總盼節節高,歲歲中秋思若潮。
百年憂患接踵至,浩劫之餘禁呼號。
憲政共和夢非夢,依法治國看今朝。
普世價值莫逆反,血淚學費不白交。

他每有佳作,一定寄給我,我也一定和步其韻,和其作,甚是痛快。慚愧的是,這次我太忙沒有及時看電子郵件,沒有及時回復,成為憾事。從他的詩作裡我一點也沒有感到他身患重病。思源兄豪爽之極,每餐必大口吃肉方才痛快。我每次都耽心他的體重,怕他有糖尿病、心血管病之類,他每次都說,他的一切指標正常。

他最後一次來三藩市灣區是二○一三年二月。他從東部打電話來,要來訪問,我幫他安排了斯坦福的演講,又開車陪他去拜訪老朋友萬潤南先生。他不是第一次在斯坦福演講了,但每次都非常轟動,人滿為患。很多慕名而來聽他演講,也就成為我的朋友。我怎麼也想不到這次見面會成為最後的一次。

思源兄感情豐富,思想敏捷,每次歷史關頭,都會走在歷史前面,成為弄潮兒。從「改革開放」初期的「曹破產」到二○○○年代的「曹憲政」,從「體制內」到「體制內」,經歷了「秦城」本到了「大徹大悟」,但他從沒有氣餒,從沒有妥協,生命不止,戰鬥不息。演講、寫作、座談,從不停歇。最近數年著作頗豐,呼籲憲政,修改憲法,為人們敬仰之。


●曹思源追悼會以基督教儀式進行。

今春在《炎黃春秋》的新春聯誼會上即興發言,【假如我是總書記】,發出「修改憲法的兩點建議」,取消專政和「軍警不能向平民開槍」,聲聲有力,句句震撼。這就是思源兄,敢為人之不敢為,敢言人之不敢言。 

昔日未能及時和他的【甲午中秋感懷】,今日步韻和一首: 

敢為人先頂狂飆,不懼風浪弄惡潮。
執筆疾書破產法,沖出鳥籠戲大貓。
血濺長安不知懼,秦城關裡寫明朝。
普世價值驚汝夢,憲政共和慰君昭。

安息吧,思源兄!        

(封從德供稿)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