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李承鵬言論空間被封殺無奈出走美國
作者: 四 海

咖啡座

更新於︰2014-11-1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國大陸政治氣候自習近平上台後迅速惡化,自由知識分子言論空間被封殺,著名公知紛紛出走避禍,而最令人震驚的是微博粉絲多達七百萬,博客點擊量高達三億多次的著名作家李承鵬微博被封號,博客被刪除,最後於今年九月悄然離國,赴美國哈佛大學遊學一年。

李承鵬原為著名體育記者,後從事時事評論和文學寫作,其小說最高曾銷售百萬冊,網上粉絲無數,但因關注社會公平問題,以文字介入公共事件,不見容於當局,最後微博被封,國內出書受阻,還常受到五毛騷擾和國安監視。李承鵬的朋友王小山說,對李承鵬的出走覺得傷感,「大眼(李承鵬綽號李大眼)是朋友裡自我約束最狠的一個了,最後也弄得有話沒地方說,不由得陣陣寒顫。」網友說,一個作家連表達的自由都沒有,離國也就是無可奈何的事了。

 

中國黑客瘋狂盜取美國商業機密

美國聯邦調查局長James Comey最近接受CBS電視台的清談節目60分鐘訪問時披露,在對美國工業進行網路戰爭的國家中,中國排名第一,其黑客瘋狂入侵美國商業機構盜取商業機密,造成美國工業每年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Comey說,中共黑客針對美國大公司的網絡攻擊,非常廣泛,幾乎無處不在,美國的大公司有兩種,一種是已經被中共黑客入侵,另一種是已被中共黑客入侵但自己尚不知道。據他說,中國黑客竊入美國大公司主要是盜取商業秘密,以剽竊美國的知識產權,以節省自己的開發成本,並了解美國公司如何與中國公司接觸及進行商業談判。美國公司因此蒙受的損失每年估計高達數十億美元。Comey說中國黑客的入侵可以說是明目張膽,肆無顧忌,「我把他們比作喝醉後的入室盜賊,他們踢開前門,碰翻花瓶,然後抱著你的電視機走出去。他們到處破壞,他們的策略似乎是:我們無處不在,你們沒辦法阻止。」

 

中國人心靈記錄《立此存照》香港卷出版

十月二十八日,正值香港公民抗命運動雨傘革命屆一個月之際,由北京藝術家、獨立製片人楊偉東主編的《立此存照:500位中國人的心靈記錄(第四卷·香港卷)》一書,在香港推出。

該卷於去年、今年春訪問了香港二十人,其中有立法會議員梁家傑、黃毓民,和平佔中運動發起人戴耀廷、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街頭抗議運動的健將梁國雄、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還有多位立法會議員,記者、律師、學者、社工、出版人、人權工作者等。他們精彩紛呈的答問與講述,為讀者繪就一幅和平佔中迫近時刻風雲激蕩的氣象圖,呼之欲出的是一部難得的「雨傘革命」前傳。他們對訪問者楊偉東有關人生、社會等各色問題的答復和解釋,可讓人了解當代香港人的清晰面貌,及香港風雲激盪的雨傘革命的由來。書中的訪談由患有痛風足疾的楊偉東排除當局的長期干擾,多次來港,奔波走訪,辛苦完成。

 

北美關閉孔子學院陸續有來

繼美國芝加哥大學、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和謝布魯克大學等相繼宣佈關閉中共政治孔子學院後,十月一日加拿大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委員會投票決定提出終止與孔子學院合作的議案。

多倫多教委主席路特卡(Mari Rutka)表示,不希望看到多倫多的孩子被中共灌輸和洗腦,外國政府不應對加拿大教育制度指手劃腳。一位教育委員說,孔子學院不是民主國家的教育機構,由中共直接操控,不認同言論自由等加拿大核心價值,想以中共價值搞滲透,必須堅決制止。加拿大國家安全情報局(CSIS)前亞洲事務部主管卡特蘇亞(M.Katsuya)指孔子學院實際上是被中共和中共情報機構作為工具向外灌輸中共的政策和觀點,實質上就是中共的一個情報間諜機構,這才是最令人擔心的。年初,美國大學教授協會(AAUP)敦促各大學不要與孔子學院合作,警告孔子學院只不過是中共的一個政治工具。而在此前,加拿大大學教師協會(CAU)也發表類似聲明。

 

英國紀錄片揭露中國勞教奴工慘狀

在九月二十三日閉幕的洛杉磯真相電影節獲獎的英國紀錄片《中國製造背後的血和淚》(Tears & Blood behind Made in China),獲得「學生類最佳電影作品獎」。影片揭露中共勞教制度下的「奴工」,尤其是法輪功學員的悲慘遭遇,讓觀眾感到震驚和憤怒。

前年聖誕節前夕,美國俄勒岡州女子朱麗.凱斯(Julie Keith),在買給女兒的萬聖節飾品中發現了一封求救信。這是中國遼寧省馬三家女子勞教所一位女犯冒死將信藏在他們被迫製做的出口產品中。影片以此為引子,揭開了中共勞教制度的黑幕 。美國電影製片人Angela Godfrey-Goldstein女士觀看這部影片感到很震撼,說:「讓我想哭。我不知道世界上還有勞教所的存在,同時我也很氣憤,真想到廉價店門前去抗議,叫人們別買那裡的東西,這些商品上就像沾有人血,因為人們被奴役致死或被活摘器官販賣。」她還說,原來以為這種事只發生在納粹的大屠殺中,沒想到像大屠殺這樣的事還發生在中國大陸。

 

雨傘革命效應在緬甸馬來西亞等國發酵

被國際媒體榮譽為最文明的城市抗議運動——香港雨傘革命已成為東南亞國家社會運動者仿效的榜樣。馬來西亞網絡已經將這次的香港的雨傘革命與二○一二年大馬為爭取公平選舉的淨選示威及臺灣太陽花學運相提並論,,說三地雖然不是面對同一敵人,「但是我們曾經的傷痛是那麼地雷同。」大馬民主派在香港雨傘革命爆發後,連續多次集會,呼籲「支持香港反抗暴政,落實普選」,並說「香港雨傘革命經驗值得學習,讓馬來西亞可以持續推進民主進程。」

據蘋果日報報導,正在香港參與攝影展的菲律賓女攝影師Kat和緬甸女攝影師Phyu專程到旺角佔領區攝影,希望留下珍貴畫面。Phyu說,緬甸當地人透過BBC或CNN等外國傳媒看到了香港雨傘革命消息,年輕人受到香港雨傘革命影響,「希望站出來為自己爭取更多權益」,因此她來港後特地抽時間親自到旺角佔領現場拍攝照片。菲律賓攝影師 Kat深感香港人抗議的頑強精神,說在馬尼拉也常有遊行,但很快被警察驅散,她佩服香港人的堅持。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