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佔中完全有可能
作者: 溫雲超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4-11-1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作為一個希望中國民主化的異議人士,我思考香港佔中問題的出發點是,在顧及佔中民眾和學生可能面臨風險的情況下,希望佔中能堅持得更久一些。北京當局內外交困,特別是經濟上存在巨大危機,駱駝背上任何一根稻草都可能是最後一根。如佔中持續,或引起鎮壓,都可能引發中國局勢發生變化。

中國的經濟有多糟糕,有幾個指征,一是外資直接投資急劇下降,二是央行減外儲保本幣,三是國家財政收入出現下行拐點。任何重大危機事件,都可能引爆中國經濟危局,投鼠忌器,這是當局沒有底氣對香港佔中運動下重手的根本原因所在。目前另一個可能的危機是中國可能沒辦法防控埃博拉病毒流入中國。

我在香港佔中問題上的看法是自私的,我的著眼點是大陸而不是香港。但我也會考慮佔中民眾面臨的風險。在我看來,在血腥鎮壓的選項之外,民眾的風險並不高,香港仍有基本的司法獨立,非法集會一般只判罰款和緩刑。負責人面對的刑責會高些,但在漫長的司法程式當中,司法程式存在無數再次動員的機會。

關於香港佔中運動的各種看法裡,有兩個誤區,一是錯誤總結八九事件的經驗並用來指導香港佔中運動。八九事件悲劇的根源不在於學生沒有及時撤退,而在於當局超乎想像的殘暴及學生運動動員不夠深入和廣泛,該衝沒衝。把悲劇歸咎於學生沒有「見好就收」,就像是強姦案件發生後指責姑娘穿得太性感。

另一個誤區是,認為佔中需要多數市民的支援。激烈的社會運動或革命只需要足夠人的支援,而不需要大多數人的支援,不像選舉。目前佔中記錄的最多人數是一個晚上有二十四萬人出席活動,即便打個對折,仍然有十萬堅定的支持者,足夠讓運動持續下去。市民是否支持,不影響佔中運動能否持續。市民不一定支持,但也未必能形成反對的力量。

解決佔中問題,香港警力不足以清場,短時清場成功也會被民眾重新佔據。北京當局並沒有太多其他的選項。北京官媒連篇累牘的文宣戰打過了,發動黑社會及建制派民眾衝擊佔中民眾這招已經用過了,司法程式上的禁制令也發過了,效果不彰。香港社會本身也已經調節到新的穩定態。持續佔中完全有可能。

至於能否堅持下去,目前以帳篷方式佔據金銅旺的方式,不需要太多的人留守,以逸待勞。當局如敢清場,將激發基本盤再度出動,例如九千學生就可以光復旺角。動力來源,當然是不斷刺激當局讓當局犯錯,協助動員。警方濫用暴力發射催淚彈,暗角打人及梁振英窮人不能普選言論,動員效果都很明顯。

溫雲超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