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台灣領取唐獎指中共不代表中華文化
作者: 四 海

咖啡座

更新於︰2014-10-1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獲得台灣首屆唐獎漢學獎的著名史學家余英時教授9月18日在台灣領獎。雖然中國經濟崛起,中共好像很強大,國際社會對其趨炎附勢者眾,但余英時這位公認為全球最具有影響力的知識分子之一,亦是最有風骨的學者於台灣期間,不改其獨立本色,在記者會上不假辭色地將中共政權類比為希特勒、史達林及秦治皇的暴力政權,指其不會有好結果。

余英時指中共在全球廣設「孔子學院」是一種政治行為,與孔子無關。現共產黨提倡儒家,對講儒學的人是死亡之吻,使得他最近也不敢講儒家了,因為今天講儒家等於和共產黨相呼應。他說中共不能代表中華文化,中美之間的衝突不是文明衝突,而是「極權」和「反極權」的衝突。來台前余英時鼓勵港人的和平佔中運動,希望港人不怕犧牲失敗堅持公民抗命。余英時對記者說,共產黨很可笑,讓香港可自由投票,但投票對象卻由共產黨決定。他早就知道共產黨不會讓步,一定拼命維護其一黨專政,這是共產黨基本原則,對香港人的抗爭,共產黨一定會鎮壓,但暴力也是有限的,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像希特勒、史達林或是秦始皇這樣的政權可以靠暴力維持到底。現在中共的暴力不斷升級,但走下去會發生中共意想不到的結果。

 


●成龍父子。房祖名以被拘捕。

靠山曾慶紅失勢成龍兒子窩毒被逮捕

北京市東城區檢察院9月17日以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正式批准逮捕香港功夫片影星成龍兒子房祖名。房祖名如罪名成立,可能判刑三年。8月14日在北京與房祖名一道吸食大麻被抓的還有台灣藝人柯震東,但柯震東在被行政拘留十四天後獲釋回到台灣。成龍不但在國際上有名,在中國大陸也紅得發紫,身任全國政協委員及國家禁毒委員會的親善大使,人際關係直達中南海,但兒子被刑事拘留後,他四處奔走,卻徒勞無功,引起各種猜測。

《壹周刊》在房祖名出事後,指成龍在過去十年全力進軍大陸撈錢,不顧形象拼命幫中共擦鞋,發表種種奴才論調,令他成為香港人箭靶,更被入選大陸網民的人渣榜。而成龍之所以能夠入選全國政協,受寵高層與軍方,靠山就是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最近海外媒體盛傳曾慶紅失勢,兄弟曾慶淮(有中國文化娛樂業沙皇之稱)捲入薄熙來周永康案而受到調查。靠山倒台,上道斷掉,成龍遂告救子無路。

 


●在美國會大廈草坪記者會上的高智晟女兒格格(左2),
王炳章女兒王天安(左3)。

中國良心犯女兒美國會山莊為父呼籲

中國古代有少女緹縈救父,今天有中國政治犯的女兒為救父親,聯合到美國國會山莊向中共當局喊話,呼籲美國政府給予人道援助。

刑滿釋放但被嚴格軟禁的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女兒耿格、被中共判處無期徒刑的海外中國民運發起人王炳章的女兒王天安、四川異議人士劉賢斌的女兒陳橋、判刑十二年的河南基督教牧師張少杰的女兒張慧馨、因「六四公祭」為刑拘的人士辯護,遭河南公安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的維權律師常伯陽女兒常若羽,以及其他幾位政治犯的家屬9月17日與美國國會議員在華盛頓國會大廈前的草坪上舉行「中國政治囚犯的女兒與親人」的新聞發佈會,呼籲中國政府釋放被監禁的多名政治異議人士和維權活動人士,並且敦促奧巴馬總統向中國施加壓力,改善人權。美國一位次國務卿以及負責民主人權勞工事務的高級官員會見這五位良心犯女兒時允諾,奧巴馬今年十一月赴北京參加APEC會議期間,一定會向中國領導人提及她們父親及其他政治犯的自由問題。

 

蓋洛普調查中國人感到不幸福

最近蓋洛普公司公佈一項對全球135個國家人口幸福感的調查,中國排名第90,落後於印度(第71)和臺灣(第55),如此低的排名可以視之為感受很不幸福的國家,可見中國的經濟崛起並沒有為國人帶來幸福感。

在這項調查中,歐洲和美洲的人口幸福感最強,前十名中佔了九國,中美洲小國巴拿馬高居榜首,其順次為哥斯達黎加、丹麥、奧地利、巴西、烏拉圭、薩爾瓦多、瑞典、瓜地馬拉和加拿大。美國排名第12。亞洲國家中排名最高的國家分別是馬來西亞(36)、土庫曼(38)、菲律賓(40)、泰國(44)和越南(54)。分析者認為中國人感受不幸福,是因為對安全感和自我實現的需求,中國人都得不到滿足,因此感覺活得很累。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接受德國之聲訪問說,中國人不幸福是「一個常識」。

 

捐巨款給哈佛香港富商厭煩大陸行善

香港大地產商恆隆集團老闆陳啟宗向美國哈佛大學捐出建校四百年來所收到的最大一筆捐款——三億五千萬美元,並表示還會捐款美國南加州大學。陳啟宗的這一豪舉引起廣泛關注,但也很讓中國一些民族主義者不滿,質疑作為華人的巨富為何不把這筆巨款捐給中國大陸。

在香港富豪榜上排名第17位,身家估計有30億美元的陳啟宗接受記者採訪說:「在海外,捐錢就是捐錢。但在內地就複雜很多,牽涉很多麻煩,最要命是花費精神和心血,等於自討苦吃、自找麻煩。」陳啟宗透露,這些「麻煩」包括官僚主義、貪腐及分配不公等問題。有一次,他跟弟弟陳樂宗在內地洽談一個慈善項目,又碰到這些麻煩事,結果氣得弟弟發火說,「算了,錢就扔給他們算了。」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