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狗的毒舌
作者: 高 風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4-10-1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最近幾隻走狗狂吠,設立舉報熱線,要求罷課的學生互相舉報,家長舉報老師或校長,公佈校名,擬大搞白色恐怖。

世事蜩螗,耳根聒噪,不甘寂寞的白頭公公張融又跳出來叫囂,主人尚未開腔,「幫黨出聲」的走狗已經狂吠,設立起舉報熱線,要求罷課的學生互相舉報,家長舉報老師或校長,公佈校名,擬大搞白色恐怖,在香港發動文化大革命,端的乞人憎,令人恨之裂骨。

該研究研究這隻白頭癲狗的舌頭。大抵長久跟在黨主人屁股後面轉,熱衷舔菊,除了滿口米田共外,條狗舌也中毒至深,舌粲罌栗花毒。

劇作家吉列爾梅·菲格雷寫過一部著名的劇本,名《伊索》,寫的就是《伊索寓言》作者伊索的故事。他重彩烘染伊索,將伊索的哲理納入於一根舌頭之中。

舌頭是最好的,舌頭可以將人們聯合起來,沒有舌頭如何表達意思?但舌頭也是最壞的,舌頭是一切陰謀的源泉,一切造謠中傷的開端,一切爭論的禍首,舌頭能撒謊,掩飾,顛倒是非,誹謗人,侮辱人,殺人於無形⋯⋯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講講這劇本。戲,便是從論舌頭開始進入劇情的。哲學家格桑是伊索的主人,他貪婪無恥,靈魂醜惡,用狡猾的謊言來控制奴隸伊索,也玩弄舌頭欺騙他的妻子克莉婭。他以為憑著自己的巧舌可以永遠控制克莉婭,永遠奴役伊索。克莉婭愛上了伊索,認為只要脫離卑鄙丈夫的懷抱就可以和伊索自由戀愛,投奔自由的天地。結果夢想破滅,悄然離家出走。而哲學家格桑對伊索的計算也錯了,舌頭吹成泡沫,伊索憑他的智慧和英勇,主要還有人們給他的幫助支援,他終於掙脫了奴隸的命運,爭得寶貴的自由。劇中還有一個角色,我印象殊深,叫梅麗達,是個溫柔馴順的女奴,他只想千方百計巴結主人格桑,從主人的恩賜中獲得自由;結果,枉費心機,邀寵不成,續遭奴役。

這部戲本身講的是哲理,就像《伊索寓言》裡的隻隻寓言都深含哲理的真諦。記得幼時剛從幼稚園進入一年級,家父給我買了幾本兒童讀的外國古典文學名著簡本,有很多幅插圖的那種。印象中不太歡喜《伊里亞德》《奧德賽》那些,而對《伊索寓言》情有獨鍾,因為淺近,讀後再想一想,有道理。好似狐狸吃不著葡萄就說葡萄是酸的故事,小時候就提醒自己,千萬別做那隻狐狸,狐狸很狡猾,狡猾得連自己也要騙,則又很蠢。

白頭公公張融確實很狡猾很惡毒,設舉報熱線一事,其詭譎險惡就不免令人慄然以怖。他以為如此一搞,文革式的檢舉文化興起,挑起群眾鬥群眾,可以將罷課消弭於無影。如意算盤打得響,狡猾狐狸想摘甜葡萄吃,誰知是隻笨狗,弄巧反拙,給黨主人添麻煩,反激起同學們的鬥志,以及老師校長對狗捉老鼠多管閒事的白頭癲狗嫌惡。

我最憎這些走狗打手專欺侮孩子。學聯與學民思潮這些學生一直守在政黨與佔中三子的前面,他們公民抗命,但行動行為一直守在合平理性的界線之內,非常了不起。連李超人都不希望由老人們來決定年輕人的政治命運,我們有甚麼理由不支持學聯和學民思想?張融一夥的舌頭已經毒到這個地步,有個教聯甚麼會的壞頭頭,姓黃抑姓王名甚麼的蛇類物體,乾脆叫牠王八蛋吧,這王八蛋毒舌吐信,竟詛罵罷課的孩子們是黑社會、恐怖分子。假如學聯學民思潮給鎮壓下去,香江真的變成黑社會的恐怖世界了。

忽然省起,順提一筆,五十年代末我看過《伊索》話劇演出,記得舒文演克莉婭一角。她未獲自由,文革中被迫害致死。正是那條,那許多條惡毒的舌頭,誹謗,造謠,侮辱,謾罵,整死了舒繡文。張融癲狗之類治港,必死得人多耳。

 

(更正:九月號本欄文中之「威士卡」實是「威士忌」,「嫪毒」乃是「嫪毐」,「地座大鱷」則為「地產大鱷」,手民之誤,見諒。)

二○一四年九月十六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