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的投名狀
作者: 黎學文

專題

更新於︰2014-10-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歷史最後會是公正的,今日得意的馬雲,必然會面對明日的拷問,在那金色的資本地圖上,烙印著他一個又一個的投名狀。馬雲,可別高興得太早。


●9 月19 日阿里巴巴在紐約證交會上市。馬雲和他的團隊在大門口合影。

阿里巴巴9月19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開盤即達92.7美元,較發行價飆 升36%。當天收盤93.89美元,較發行價漲38%,據聞阿里市值已達2285億美元,超過了Visa、facebook和General Motors,躋身在美上市的最有價值公司之一。

資本與權貴的圈錢遊戲

此前圍繞其上市的新聞中,馬雲與權貴構建聯盟的消息便不斷傳來。《南方週末》在早前的《馬雲的「贖身」夢魘》中報導說:「2012年後,雅虎持有的剩餘股份約20%,馬雲及管理層、中投公司、中信資本、博裕資本及國開金融共持有45.1%的股份;軟銀則持有31.9%的股份」,這其中,中投、中信和博裕資本與權貴的關係早已不是甚麼秘密,阿里的權貴化旅程早已通過一系列雜耍般的金融操作揚帆起航。

《紐約時報》在《阿里巴巴上市背後的「紅二代」贏家》中進一步報導:「截至2014年6月30日,博裕資本,中信資本及國開金融通過其所管理的金融實體分別持有0.55%,1.1%和0.47%的普通股。但這三家加起來不到3%,阿里巴巴今年將在紐約完成IPO,其市值預計達到2000億美元,按此來算,上述三 家PE所持有的股票價值也將超過40億美元。」如今,隨著阿里的上市,這些由紅二代控制的資本如願以償的獲得了巨額回報。馬雲控制下的阿里如同一塊秀色可餐的肥肉,讓具有強大權力背景的操盤手們染手得逞,由此書寫出資本與權貴的圈錢遊戲新篇章。

向權力獻媚,向雅虎示威

就在上月,阿里上市前夕公佈的獨立董事中,國家現任領導人、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赫然在列,一石激起千層浪,國內媒體分析,此舉是馬雲一石二鳥之策,一是利用董建華的美國政商關係網絡,二是同時為在香港上市留一條門縫。生意人馬雲不可謂不精明。馬雲的投名狀相繼交出,由隱到顯,又一個龐大的政商帝國登陸國際舞台,在成功學的山呼海嘯中,在媒體和股民的狂歡中,是馬雲與其權貴同盟們抑制不住的得意笑容。

在阿里開通交媾權貴的直通車之前,馬雲便曾以無視產權規則和對對契約精神的背離讓世界側目,學者溫克堅曾有描述:第一次,2010年1月,谷歌公司因為無法接受中國政府日益頻密的內容審查,而宣佈選擇退出中國市場,雅虎公司選 擇了支持Google的立場。這個事件的道義和是非是一清二楚的,雅虎的選擇也是非常自然的。當然,由於可以理解的原因,大多數中國的互聯網巨頭們選擇了 沉默。但是讓人驚訝的是,阿里巴巴居然特別發表一個聲明,譴責雅虎的做法是魯莽的。阿里巴巴並非不瞭解繁瑣的內容審查體系給互聯網發展帶來的障礙,卻有意抓住這個事件主動譴責其大股東雅虎公司。這種選擇如果不是權力機構的特別壓力,那就是有意違背一般的商業倫理,通過公開化和大股東的分歧來選擇向權力獻 媚,向雅虎示威。

擅自出讓支付寶,遭浙商譴責

在中國民營企業特有的畸形的政商關係網絡中,企業家很多時候不得不向權力低頭,要求他們保持純淨的企業倫理確實很難,尤其是在他們要做大做強企業的時候,但這不能成為企業家主動獻媚、放棄底線的藉口。而觀察馬雲近年的作為,其主動與權貴構建聯盟的手段早已路人皆知。

馬雲曾自稱不喜歡右也不喜歡左,討厭民族主義,然而他用行為證明了自己的偽善。為了達到自己控制阿里的目的,2010年底,馬雲在未經董事會批准的情況下,將原來屬於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支付寶公司轉出,新的擁有者是國內馬雲控股的另一家公司。馬雲此舉讓世界嘩然,如此違反市場倫理,不尊重產權規則,不尊重股東利益的行為,讓傳媒人胡舒立也看不過去,直接發文《馬雲你為甚麼錯了》予以抨擊。

如胡舒立所言「契約與產權一道構成市場經濟的基石,踐踏契約原則就傷害 了市場之本」,多年鼓吹商業倫理和商業文明的馬雲,面對自己的利益的時候,露出了流氓的底褲,毫無文明可言。如此言行不一、屢次突破底線的馬雲,在去年的 浙商大會上,遭到本土籍的浙商的炮轟與不屑就不是甚麼怪事了。本來馬雲是有望成為中國新商業文明的一個旗幟性的人物,可是他用自己背離契約原則、與權貴的 媾和戳破了自己自造的神話,這真是中國企業史上諷刺的一頁。

六四言論投名權勢的相鼠小人

更讓世界吃驚的是,號稱擁有國際視野的馬雲居然在六四問題上違反常識,說出讓全世界都跌下眼鏡的話,一個連中國的山野農夫都不會違背的良心話題,在權力沒有逼迫他表態的時候,他再次選擇了丟棄人性良知的黑暗話語,這樣的馬雲,顯然是以淪為文明世界的棄兒為代價,再次遞交了一份獻給紅色帝國的投名狀。作家胡紫薇對此痛斥到:「作為企業界的頭面人物,在風雨如磐的當口,脅肩諂笑見風使舵納取投名,煽動本已令人窒息的奴顏婢膝的社會風氣。古人講見利不虧其義,見死不更其守。對於這樣貨良知以求聞達的相鼠小人,一分鐘也不想原諒。哪怕他的風 頭一時無倆,哪怕他已成為所謂財富榜樣。」

歷史最後會是公正的,今日得意的馬雲,必然會面對明日的拷問,在那金色的資本地圖上,烙印著他一個又一個的投名狀。馬雲可別高興得太早。

(大紀元2014年09月23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