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泳三為中共作出示範
作者: 鄭恩寵

中國崛起透視

更新於︰2014-10-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韓國以反貪聞名的金泳三總統,其反腐是在法律高於一切的框架下,而不是超越法律去「打虎」。對包括前總統在內的腐敗分子判決,都是公開並遵行法律程式。

八月二十五日,王岐山與近三百位全國政協常委談話時提到:「中共擁有八千六百萬黨員,除了自己垮臺外,沒有人能打倒」。王的講話意味深長,而民間普遍認為,中共「只打虎,不改制」,只能加快其垮臺的步伐。對比,我們不妨對比中韓兩國「打虎」的路有何不同,其結果也必然不同。

歷史上曾落後於中國的韓國,現人均GDP是中國大陸的五倍,究其原因,「打虎」不僅比中共早了二十多年且真正依法打虎。今天在「打虎」問題上,與包括韓國在內的周邊國家和地區比,中共再「打虎」也難以挽回人心。

韓國多屆總統反貪不了了之

韓國歷史曾多災多難,二戰後的首位總統李承晚,雖為國家獨立不懈努力,但政績平平、玩弄權術,最終被民眾拋棄而流亡海外,客死他鄉。後者朴正熙,靠政變起家,雖用威權統治使經濟起飛,但軍人專政,失去人心,後被刺殺而亡。繼任者全斗煥繼續軍人專制,製造類似「六四」的光州事件而背負罵名。韓國於一九八七年實現民主化轉型,盧泰愚成為新憲法後的第一位總統。然而,軍人出身的他,也是政變的參與者和軍人專制的當事人,很難與以往的政治體制決裂。  

金泳三作為民主化後的首位文人總統,於一九九二年十二月當選第十四屆總統,上任後就旗幟鮮明提出:消除腐敗,發展經濟、完善法規的三大任務。成為韓國戰後實行比較嚴厲的廉政措施的一位總統。金泳三政府並進行了許多民主化改革。二○一一年一月,金泳三宣佈將全部家產捐出,回饋社會,而沒有把財產留給子女。

金泳三的「打虎」,充分運用了民主的勢能。政治領袖想變革是一回事,能不能推動變革又是另一回事。一切有利於民主的東西金泳三都能較快推行,反之都較快革除。韓國的反腐是以民主的價值替代傳統的價值,金任總統後,實行內閣改組,消除政府與前兩位總統較密切的人士。金能做到這一點,因其在軍人政權時期,他是反對派領袖,無歷史包袱。反觀盧泰愚,也曾迫不得已調查腐敗問題,但他和全斗煥是「戰友」,反腐不可能徹底,只能草草收場。

全斗煥和盧泰愚當政時,都提出要實行金融實名制,但都不了了之,金泳三推出公職人員財產公開和金融實名制等法律,真正去啃硬骨頭。一九九三年五月,韓國會修訂了《公職人員倫理法》,同年八月總統發佈《緊急財政經濟命令十六號》,宣佈實行「金融實名制」。韓國的民主轉型中有過激烈的街頭運動,但總體上是平和的。即便在軍人專政時,其基本民主制度仍在。一九九八年重新頒佈憲法,也是在完善這基本的民主制度,使之更加民主化,為建立法治奠基。金泳三的反腐是在法律高於一切的框架下,而不是超越法律去「打虎」。對包括前總統在內的腐敗分子判決,都是公開並遵行法律的程式。

判處兩總統罷免千餘高官將領

金融實名制的實行,使兩位前總統的巨額秘密資金被揭露出來,一九九五年依法把他們送交法庭,進行審判。一審判全斗煥死刑和盧泰愚二十二年有期徒刑,並分別追繳巨額罰款。一九九六年十二月,首爾高等法院認為全斗煥、盧泰愚在政權和平交接中避免了流血,將全改為無期徒刑,盧改為十七年刑期。金泳三之後,金大中總統於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對全斗煥、盧泰愚實行了大赦,實現了韓國的政治和解。

韓國的反腐是法治反腐而不是「人治」、「黨治」型的反腐,具有合法性、長效性,被世人稱為「不流血的革命」和「淨浴」。金大中是由「民主鬥士」成為民選總統,他是基督徒,繼續推行依憲依法的「打虎」,制定了《防止腐敗法案》,進一步擴大了財產登記及公開的範圍,增加了司法機構的獨立性,韓國屬東方國家,但反腐之路使人治化的色彩越來越淡,法治化的色彩越來越濃,最終取得反腐的成果。

在韓國歷史上,朴正熙總統於一九六四年就提出了《公務員財產自願申報指南》,其結果「無人自願」,因藉口「技術困難」而不了了之。全斗煥總統一九八一年發佈《公務員倫理法》要求公職人員財產登記,但怕帶來社會震盪,搞了只登記不公開,其結果可想而知。金泳三則強力推行財產公開和金融實名制,並不留死角、餘地、令行禁止。金泳三上任一年罷免了一千三百名高級公務員,包括國會議長、執政黨秘書長、漢城市長等高官。金泳三還將反腐引向軍界,總參謀長、陸海空參謀長、各軍兵種司令和各軍軍長均被免職。金泳三就任總統後的第一次國務會上,就表示反腐則要從自己做起,次日就帶頭公開本人、配偶及子女的財產,退職後將個人財產實行「裸捐」。

GDP地方與全國總量差六萬億

習近平主政以來,政績平平,人們普遍認為,人治型的反腐並不具有長效性,中共再揪出一百個周永康、徐才厚式的大老虎也無濟於事,唯一的是習近平應首先帶頭公開家族財產並接受審查和監督。

中共至今未有效制止經濟資料的造假,躺在經濟「奇跡」上做「萬歲夢」。日前,中國大陸三十一個省(區、市)二○一四年上半年GDP資料已全部出爐,但地方GDP總和與全國總量再次不符,地方總量超出全國三萬三千七百九十億元,占全國GDP比重約百分之十二點五。此問題由來已久,自一九八五年開始實施GDP統計和公佈方法以來,地方GDP和與全國GDP之間,資料一直相距甚大。從二○○九年到二○一三年的五年中,地方GPD之和高於全國GPD的差值依次為二點四四萬億元、三點五五萬億元、四點八三萬億元、五點七六萬億元和六點一萬億元。

據《新華每日電訊》九月九日報導:「在內蒙古阿拉善左旗與寧夏中衛市接壤處騰格里沙漠的腹地,這裡原本地下水資源豐富,是當地農牧民主要集居地。然而,就在這片浩渺無際的沙漠深處,發現了一片『天』一樣大的污水處理坑」。原來騰格里沙漠裡的化工廠非常多。當地政府這麼做就是為了創造更多GDP,為地方政績添磚加瓦。幾十年來大陸幾乎所有的地方政府都在GDP造假。這一切,從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到習近平的歷屆政府都難辭其咎。在騰格里沙漠的化工廠,大都是從東部地區所淘汰的污染企業,趕上了中共西部大開發的「戰略良機」,成為西部省份爭搶的「美食」,這就是中共「工程師治國」的必然結果,而中國特色是「工程師造假治國」,這些所謂「工程師」、「經濟師」的證書和大學文憑,許多是花錢買來的,騙來的。

廣場舞大媽建黨支部、發津貼

據九月十日《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天津市中心城區在廣場舞大媽中建「黨支部」。天津市中心的銀河廣場,二十萬平方米的開放式公園,每天傍晚,太陽剛落,廣場開始喧鬧,進入廣場舞時間,幾十支隊伍支起音響,占居廣場各角落。大部分是中老年人跳民族舞和健身舞操,還有太極隊、合唱團⋯⋯ 這裡有一個個特殊的中共「黨組織」,許多人胸前佩帶中共黨徽、表明自己是一名中共黨員。目前登記註冊二十支隊伍,一千五百餘人,中共黨員約一百五十名。年逾七十的楊洪發是銀河文化社團的黨總支書記。兩年前,越秀路街道黨工委領導找他,希望他能擔任這個職務,按照中共十八大精神,切實做到哪裡有黨的組織,哪裡就有黨的活動。這些黨組織還能得到額外的福利,比如,配備相機、錄影機、音響、化妝品等設施、甚至給補貼。這樣以黨的名義,在這樣的居民活動中花錢。也算是中國特色一景吧。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