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英勇的歷史時刻
作者: 金 鐘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4-10-1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金鐘政府總部警方使用武力鎮壓佔中者,激起公憤,將佔中擴大到全港。

準備一年八個月的 「佔領中環」,自9-28啟動以來至10-5,兩個週日之間,至少20萬學生與市民投身這場以公民抗命為手段的爭取香港民主普選運動。先後佔領中環金鐘、銅鑼灣、旺角、尖沙嘴等舉世聞名的商業區。癱瘓市區正常秩序,造成國際性的震撼效應,這是香港史無先例、也是中國89六四後,最大的民主運動。

中共和港府當局的對策,可分三階段:首先是928當天以高強度的預謀武力鎮壓,出動防暴警隊,毆打拘捕並施放87枚催淚瓦斯,激起巨大民憤。其次,929開始當局轉入全面退卻,佔中進入高潮。第三,國慶假期之後,展開分化威脅策略,以圖各個擊破。進入佔中群體堅守不退的相持局面。

事件發生在本刊截稿之際,為給這與香港未來禍福攸關的歷史時刻留下一份見證,我們不惜推延出版,透過採訪、現場實錄和大量的媒體資料,製作這份特別報導。精選那些將載入史冊的人物與場景。特向參與這場英勇抗爭的學生、市民致敬,向各方媒體與互聯網提供的圖文資料致衷心感謝。         ( 總編輯 金鐘)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