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下台化解民憤
作者: 梁慕嫻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4-10-1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香港驚天動地的「公民抗命」是獨裁者的剋星,承認法律法治,又高於法律超越法治,英勇地承擔法律責任。佔中三子功不可沒,他們就是整場運動的精神領袖。


●被市民稱為689的特首梁振英。
竟敢於宣稱他下台,2017 的普
選,將會取消,回到以前。

持守「公民抗命」信念的「全民佔領運動」或稱「雨傘革命」正在遍地開花,未見停止的跡象。這場爭真普選之戰經歷了三場戰役其中的第一個回合和第二個回合。由學生罷課打響了學生運動的頭炮,經過連日政總外集會,造訪梁振英貴賓府無功而回,重奪公民廣場三位學運領袖被捕使運動達至高潮,是為第一回合。第二回合於佔中三子宣佈「和平佔中」正式啟動的九月二十八日開始,經歷大批市民力圖聲援政總外集會而被警察阻擋去路,遂結集成新的佔領區,運動迅速演變成全民運動,學生運動隨即融匯於「全民佔領運動」之中,將把運動帶進第三個回合。

創造和平理性的香港公民抗命模式

市民在這場波瀾壯闊的運動中的表現令人鼓掌讚歎:

他們學懂了「公民抗命」是承認法律法治,又高於法律,超越法治,以法達義的精神。他們不再理會甚麼違法不違法這個親共派一年多來不斷政擊佔中運動的言論,而勇敢地行出來抗爭,又英勇地承擔法律責任。

他們實踐了而且堅守著「公民抗命」的和平理性非暴力信念,表現出超凡的道德情操。在梁振英政府出動暴力鎮壓面前,手無寸鐵的他們仍然能夠強忍滿腔的憤怒,不作還擊的行動,保持運動的純潔性,不讓她轉變成燒車,翻車,破壞公物的「暴動」,成就了近年來世上僅見的香港模式「公民抗命」行動。隨著第三個回合的展開,經歷武力鎮壓無效後的梁振英將會改變策略:挑撥,分化,黑社會時,如何堅守和平理性非暴力原則,就要經受嚴峻考驗了。

他們開始有夢追尋理想,不再務實追求回報率。以「公民抗命」自我犧牲的高尚道德情操去自我完善。他們不怕被捕受傷,不怕失去學業職業,不畏強權勇敢地堅持街頭抗爭。他們說:「不是有希望才抗爭,而是抗爭才有希望」。經歷「公民抗民」洗禮的市民,不再計較成敗得失,進入理想主義的境界,這是反抗專制獨裁者必具的思想理念高度。

導演張同祖說:「佔中三子為港人作好了很好的公民教育,要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爭取應有的權益。」的確,一年多來,佔中三子做了兩件事:第一件是把「公民抗命」的定義,意義,方式,注意事項等廣為傳播,特別是藉著商討日的經驗把「公民抗命」推廣到基層群眾,今天的「雨傘佔領運動」已初見成效。市民因為「公民抗命」的傳播而覺醒,他們好像得到一根有力的武器,成為他們的精神力量。


●十一後,旺角發生反佔中人群挑起的暴力衝突。形勢極為混亂。

梁振英使用暴力鎮壓必須問責下台

「公民抗命」所拼發出來的巨大威力,令香港人,中共港府,全世界人,甚至佔中三子自己也未能預料。「雨傘佔領運動」能夠持守到今天,真是一場驚天動地的壯舉。「公民抗命」是獨裁者的剋星,這場運動必會取得一定成果,而高舉著「公民抗命」這支精神旗幟的佔中三子,特別是戴耀廷教授是功不可沒的,他們實在就是整場運動的精神領袖。

至於第二件,是佔中三子本來作好詳細步署,準備親自領導公民抗命行動。雖然因形勢發展迅猛,市民運用他們的智慧和創意,已經一步到位地如火山噴發般推進成全民運動,三子的部署未能派上用場,有些人可能會有失落感。但在關鍵時刻宣佈提前佔中,正好為運動方向掌舵,而且原來部署了的人力(義工糾察)物力(乾糧用品)亦非常及時地支援了整個運動,這是一個非常果敢理智的策略。

「梁振英闖下大禍了」(陳家洛語)的確,梁振英錯過了「摺」的機會,錯過了開門迎賓平息民憤的機會。還膽大妄為竟然用防暴隊,催淚彈步步升級對付和平理性,不作反抗的學生與市民,犯下滔天大罪,應該立即問責下台消解民憤。

其實國內省市每天都有群體事件,都演變成暴動。中共的處理經驗不外是催淚彈,開槍,宵禁。當梁振英把這些鎮暴方法拿到香港來清場時一看,這些學生市民並非暴徒,個個舉起雙手任抓任抬,就不知所措,清不下去,鎮不下去了,梁振英濫用暴力的罪名即時成立。

撤回決定重啟政改:是唯一退路

事情至此,怎麼辦?中央只有兩條路:一是鎮壓升級,一是放棄梁振英。然而,鎮壓可以升到哪一級?開槍嗎?解放軍裝甲車嗎?宵禁嗎?能嗎?敢嗎?不能再升級的話就必須放棄梁振英以順民意,別無他途。其實並不難做,中央在國內也經常把不能處好群體事件的官員撤職。只不過,迫使中央放棄梁振英比當年董建華較難,因為梁振英是地下共產黨員,「地下」即表面不是中共的幹部,這就有一點麻煩了,所以我們要有更大的更長的韌力才能成事。

「佔領運動」提出:「撤回決定,重啟政改」的訴求,亦是非常有智慧的策略。有人說這是叫價過高,威脅中央。我的看法恰恰相反,這個訴求正是給中央一條退路。中央諸君誤聽地下黨及梁振英錯誤民情的匯報和落下三閘的要求,而作出違反二○○四人大決定的二○一四人大決定。現在就當以前甚麼也沒發生過,重頭再來,正好讓中央糾正錯誤,使港人和中央有一個雙贏的結局。我相信一些頭腦清醒的政治局常委,特別是習近平,應該有看到大局的高度去接納這個訴求的。

香港市民們,只要繼續堅持,勝利必定屬於你們的,向你們致敬!

二○一四年十月一日

 

 

就讓

──送給佔中的香港人

王丹

隔著雨傘的海洋

我看見你的臉

香港,堅強的你淚流滿面

 

那就讓大雨落下吧

讓中環的燈火濕潤你的目光

在無法繼續苟且的日子裡

就讓悲傷一滴一滴滲入泥土

 

就讓淚水培植的土壤

成就新的家園吧

香港

就讓光輝歲月從今天開始

 

從今天開始

就讓每一個人

在心底,開出一朵自由的花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