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中學生給上代人的公開信
作者: Edward Li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10-1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這次佔中運動中,代溝是一個突出的現象。年輕一代和中老年缺乏了解和溝通。這封寫給傳媒人潘小濤Facebook的信,誠摯表達他們的心聲。

先生們,女士們:

大家好。我是一個十六歲的中學生。也許有點唐突,但是,這封公開信,希望大家花一點時間閱讀。

我們這一代因著您們過往及現在的努力,活得比以前好,生活比以前豐足。然而,我們活在一個風起雲湧的時代。政治宣傳部(舖)天蓋地,也許您們會覺得混淆,難以瞭解。我希望,我可以用另一個角度,解釋這一件事,希望您們不要見怪。

先說為何我們要以佔領的方法爭取普選。一個公平開放的普選,可以讓不同政見的政治人才進入管治體系;任何人皆有發聲的權利。萬一管治不彰,我們亦可以和平地選出更適合的人。民主的制度,把中國數千年來一直以篡位、起義等撤換政權的方式改變成公投制度,避免了干戈帶來的人命傷亡及對社會經濟的影響。我們想要的普選,是不同政見市民有提名權,被提名權;參選權和投票權。現時人大訂出的方案,則限制市民之提名權及參選權。一千二百人的提名委員會,只能由極少選民 選出,當中更有人以分拆公司,在不同界別獲得投票權。這種普選,令少數人繼續可以扼殺不同政見人士進入政府的機會,並不能避免未來會出現的政治紛爭。現時所謂的社會撕裂,就是公共權力由單一政見人士把持之後果。

我們為何佔領街道:別無他法

為什麼我們要佔領街道來爭取真正的普選呢?原因是四個字:別無他法。

從聯署,學者提出方案,立法會提出議案,與北京商討,到大大小小的遊行,示威,都不能令中央提出的決定鬆綁半寸。我們知道這可能影響經濟活動,但帶來的成果,絕對絕對比起堵塞道路來得重要:一個真正和諧,政通人和的社會。我們明白,集會阻您開工,但請考慮一下更長遠的福祉——今天的擠塞,是為了將來民主路的暢通。您們會質疑,港英時代亦沒有普選,為何我們現在要爭取。我只想說,現時跟二十年前的政治環境已有很大差異,根本不能作比較,而且當時沒有普選並不代表現在亦不應有。請不要將民主與國家主權作二元對立。

第二,我亦想向大家釋除一點誤解。不少人認為參與集會的他們是被煽動,甚至是收了錢才出來。這種說法一來毫無事實根據,二來是貶低了年輕人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一些指控外國勢力入侵的言論,亦非議事論事。

關於佔中是否暴力的問題,本人曾於九月三十日分別到三處佔領地區瞭解,見聞如下:物資站派發生果,乾糧,水,N95,眼罩給集會人士;大批標語呼籲市民克制冷靜;示威者遇到挑釁拍手回應;巴士車門貼上請勿破壞貼紙;自發分類回收;自動讓路予車輛;講者在路邊講述人權觀念⋯何暴力之有?

各位仍然不信的話,大可到仍然安全的金鐘領略一下這個被外國媒體稱為最和平示威的行動。

請勿落井下石,年輕不是原罪

不少人認為我們這些年輕人,被人鎮壓,甚至被反佔中人士暴力對待乃咎由自取。我明白,作為長輩的您們,會站在高處以全知的角度審視著我們。您們覺得這班「廢青」過度反應,激進,甚至未捱過苦。這使我想起您們常說我們是未來的棟樑,應該努力貢獻社會。然而,在現今的環境,貢獻社會,又豈應局限於工作和賺錢?作為未來的棟樑,應該本著開放自由的思想,勇於發表意見,建構更美麗的社會,而不是被困於囹圄之中,作危樓之頹垣敗瓦!

改善未來社會,大家都有責任。我們不奢求您們加入我們,我們尊重您們的生活方式,我們明白您們的恐懼,但當街上夙夜憂歎的少年活得比您們勇敢時,請不要落井下石。人人都年輕過,希望大家也明白,年輕不是一種原罪。

我們活在一個風起雲湧的時代。作為長輩的您們,立身處世的經驗,當然是十分寶貴的。惟大家亦可以聆聽家中年輕人的意見和認知,相互學習,才是對我們未來最有利的。

作為一個十六歲的中學生,多言了。現在反佔中的人士開始施行暴力:毆打,甚至非禮,已超越文明人所能承受之程度。請諸位睜開眼。不要因煩厭而不瞭解真相,請以慧眼審視現在的問題;不要為成為沉默的大多數而沾沾自喜,請繼續為社會作理性的聲音,我所敬重的先生們,我所敬重的女士們。敬祝

安康Edward Li  4-10-2014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