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盤筆記
作者: 烏 鴉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4-09-1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奢侈品菊豆萬歲



●美女(右)不甘被指手袋冒牌,竟在街邊
當下脫出胸罩,貨真價實。你服不服?

上月,北京有美女因為挎包在公開的鑒定場合被指不屬奢侈品,言下之意出來現世,當眾拉出外衣下的粉紅杯罩,要男鑒定師給個說法。幸虧,杯罩是真的奢侈品牌,美女的名譽得以即時平反,與男鑒定師化敵為友。(見兩幅連環照片) 

官媒即時瘋傳,尖刻的網民大肆發揮。好事者除了問:那是幾吋的尺碼?幾號的杯型?同樣好奇的是:為了在十三億人裡全國知名,現在無人不擇手段。男性當眾鑒定美女體溫猶在的胸罩,到底是真人秀還是頭條秀?

但很多人更想問,但又不好意思的是:萬一(純屬假設,不能當真),雄偉的胸罩還是被說成非奢侈品,美女會不會一彎腰,把輕盈的Victoria's Secret抖出來,扔在男鑒定師的臉上:「你給我再好好看看,是不是奢侈品?」

萬一再萬一,男鑒定師還是執迷不悟,下一步會不會是祭出衛生巾或者棉條?

衛生巾/棉條沒有奢侈品牌?我是沒聽說。不過全球化下,世界之多元如人之面焉。日本皇室專用的手造衛生紙,就因為要有生意額來維護造紙的國粹,開放給平民訂購。好像一盒四卷,裝在精美的木盒裡,每卷平均要過百元人民幣。但天然物料,全程手造,絕無化學品,絕不虧待你最敏感之處。供普通人訂購的皇家級衛生紙與天皇家專用的分別只是:少了皇室的菊花徽號。

若此,Google一下,衛生巾相信也有這種級數的產品(不過,我不鼓勵你去電郵問日本皇室,她們的女性用什麼)。說不定每包每塊都有條碼甚至晶片,既防假冒,也方便用者掌握自己的生理。男鑒定師再無能,也不可能看不到這種高級的記認。

 共式CEO誰靠薪水過日子?

為了體現「社會主義的公平正義」,習近平有意大減央企、國有銀行和保險公司老總的薪酬七成,年薪上限六十萬元人民幣。理由是:企業CEO與部級官員同屬中組部管理,但前者的薪酬高數倍甚至數十倍,而且同樣有後者的升遷機會。換言之,賺完CEO的薪水後,仍可升官,當其政治局委員甚至常委,而不是說,賺了高薪就不能升官。

此舉看似很好。但眾所週知,在大陸當官從來不是靠正式的薪水,而是附帶的「權利」。記得毛、周這些人當年的月薪也只是三四百元。問題是衣食住行、警衛、專車專列專機⋯⋯沒有一分需要自付。薪水大概最多是偶然買個玩具給孫子。

資本主義的交易媒介是金錢,中共的體制代之以權力,權 = 錢。毛澤東縱不正式擁有全國的資產,但全國的資產都由他支配,相當於今天的CEO。美國式的CEO名義上也只是為企業主打工,但上市公司普遍股權分散,股東很難集中股權來炒CEO。後者也就很容易給自己分紅、製造特權。搞垮了公司,仍可獲得大筆離職費。毛澤東這位CEO有槍桿子為後盾,國民作為國家最小的股東,不但不可能炒他的魷,反而只會被他炒。

今天的官員雖然沒有那樣離譜,但以權換錢一如毛時代,甚至因為現在的經濟規模和市場開放,用權換錢的效益更高千百倍。否則,習近平又何須以反腐為標榜。

今天的地方官,有幾個是靠薪水買房買錶、「通姦」、把家眷送到西方的? 這並非主張維持國企CEO的高薪,而是說,他/她手握千億資產,你減薪,他/她不會像美國CEO那樣,用公司的資源把自己的份額賺回來麼?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