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顯耀共諜懸疑事件
作者: 楊憲宏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4-09-1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張案內幕深深。但已涉台灣會否被木馬屠城的國家危機。為避重蹈一九四九慘敗的覆轍。台灣必將嚴肅審視兩岸交往的全部,以防共諜無孔不入的滲透。


●張顯耀在接受訪問時
的激動表情。

在馬英九執政之後,台灣與中國之間互動大量增加,負面的狀況不斷出現,台灣的退休將領赴中,有些人把他們應保密的軍事資訊洩露給中共,還危及美國在這個區域的軍事防衛。自二○○八年以來美國一再警告馬政府一定要用叛國罪(trison)來辦人,否則美國很難再提供軍事裝備給台灣,因為中共會利用與台灣交往的機會大量的偷取美國提供給台灣的軍事情報。而依這原則,馬政府的確在過去抓過不少共諜,軍中現役者也有人涉案,而連媒體工作者也有人被控。可是那些已知的案子沒有一件如張顯耀事件這麼轟動,甚至可以斷言,無論未來的結果是什麼,兩岸之間的關係都已經受到影響。

中共諜侵是台灣不可承受之重

最近台灣出現對中共談判的首席代表被查出有可能洩密甚至有外患罪可能,也就是叛國罪(trison)。雖然這個事件的事實如何還有待調查,這樣的行動恐怕也是台灣必需配合美日重新調整對中戰略的必要之舉。既已懷疑自已的談判代表有可能洩密,那麼過去幾年兩岸之間所進行的談判與協議全都成了問題。更重要的是,未來台灣不應也不能與中共簽定任何有政治軍事意涵的協議。更應重新查驗過去所簽的文件,到底有無問題。

如果兩岸之間的全面往來,其結果是讓中共更加容易收買與統戰台灣,而在最前線的台灣人員有可能因此成了「共諜」,台灣幾乎不可能與別有居心的中共再進一步進行任何的政治與軍事的協定,因為這種風險對台灣而言是不可承受之重。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是如何被共產黨擊敗的?蔣介石的軍事將領與身邊的許多人員後來被證實是中共的潛伏人員,有些是被收買,很多人是陣前倒戈。這個慘痛經驗對國民黨而言記憶猶新。當年失敗的蔣介石還有台灣可以「轉進」,現在台灣已死無退所。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涉及洩密案,經過一周的新聞大戰,在八月二十五日主動赴北檢說明。張顯耀強調自身清白,檢方庭訊二小時,讓張顯耀充分陳述。台北地檢署發言人黃謀信表示,檢察官訊問張顯耀後,為了確保張顯耀會來到庭,以及偵查程序順利進行,當庭諭知張顯耀限制住居並請回。將張顯耀改列偵字案被告。

檢察官訊後諭知張顯耀限制住居,須隨傳隨到。張顯耀答稱,現在壓力很大,對身邊的人都不信任,他以人格保證,自己「沒做任何壞事,若跑了,清譽也葬送掉」。這段程序證實了這個案子不可能短期內會有結果,而到底事件的真正事實是什麼,也不容易得知。


●張顯耀疑案發生,強烈衝擊馬英九
金溥驄(左)的兩岸政策。

張顯耀一路重用,國安系不收網

事件發生之後,台灣新聞界傳出,「國安系統長期監聽張顯耀」,使事件更加複雜。因為,若已確定張涉及洩密,即屬刑事犯罪,依法,一旦確認涉及外患罪嫌,必須轉報高檢署偵辦,若是觸犯一般洩漏國防以外之秘密罪,或是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則由地檢署查處。可是單單針對國安系統是否曾向高院聲請對張顯耀實施國安監聽,就無法查證。台灣高等法院發言人蔡炯燉表示,「高檢署或國安局等單位聲請國安通訊監察,是極機密案件,採密封處理,只有承辦法官知道,即使監察委員、立委以前來函問過(非針對張顯耀),也被拒絕,因此無法進一步說明」。

就算是真實,國安系統監聽張顯耀的結果,依程序必定層層上報至國家安全委員會,甚至總統,但高層卻未處置,反而讓他一路升任到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兼任海基會副董事長,甚至還是兩岸事務談判的我方首席代表。國安系統未收網,到底是什麼理由?可能是當時是否洩密,仍有待判斷及查證,但也有猜測是欲擒故縱,藉此進行「反情報運用」。還有一種可能是,張洩密內容敏感,曝光後會重創兩岸關係,為進行損害控管,因此國安系統拋出部分監聽內容,由陸委會先以行政調查為名讓張去職,之後再低調結案,但因張不從,導致事端擴大,一發不可收拾。到底是什麼狀況,無法分辨。甚至還有猜測,是美國提供情資發動的,更無法查證。

案涉兩岸高度政治性的國家問題

張顯耀是國安系統出身,在全案爆發後,應已知悉先前可能被監聽情蒐很長一段時間,近期根本不敢回大直住處,改投宿飯店,也換掉了行動電話。台北新聞界都判斷,張顯耀應已知道自已是踩到什麼「紅線」。而且也知道這是絕對不可以揭露的項目,對查辦張顯耀的人員而言,也不可能向媒體明說是什麼項目被洩密。事實上,張顯耀庭訊時向檢察官說明兩岸事務及高層內部的運作方式,他表示,「這不是單純的法律及兩岸問題,而是兩岸高度政治的國家問題」。已透露了玄機,這是一個極為敏感而且很難辦的案件。台灣新聞界討論本案時也認為,涉及國家極機密的案件,目前辦案的司法層級很低,能掌握到真正的事實嗎?

所以也不可能是靠司法來揭密。到底未來會如何發展? 其實是沒有答案的。最終是否能夠知道什麼是事實,恐怕都成問題。唯一可以確認的是,台灣不論朝野都會重新調整「對中關係」,不可能設防,讓中共長驅直入,再炮製一九四九年的收買統戰的「共諜戲法」。往後台灣立法院審任何兩岸有關的法案,行政官員一定會被質詢的問話中,一定有一句是,有無被中共滲透的可能?第一個要出問題的法案是,「兩岸互設辦事處條例」這個案子等於是讓共諜有機會假辦事處為名直接進台灣,中共對付歐美國家,連「孔子學院」都能成了「共產黨支部」,「辦事處」變成「共諜中心」又有何不可能?當然,更不用談「服務貿易協議」,這根本是為「特務」大開方便之門的「木馬屠城條款」。更不可能通過了。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