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香港倡議
作者: 楊建利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4-09-1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我們都非常關注香港的局勢、支持香港市民要求真普選的正當行動,因為我們不僅意識到香港市民的行動對香港、對中國民主化的重大意義,而且感到了回饋香港人民的道義責任,我不能比下面這位網友說的更好了:

@hnjhj:25年來,港人不遺餘力地支持大陸民主事業。我們需要支援時,他們給予我們強大資助;我們倒在血泊中,他們為我們高唱自由花;我們走投無路時,他們幫助我們逃離火海;我們身陷囹圄時,他們為我們堅持吶喊。今日,他們也需要我們的支援。即使你做不了什麼,請以舉手之勞把他們的抗爭告訴身邊更多的人。

我一直在想,我們如何才能把聲援工作做到實處,切實地對香港市民的和平佔中等公民抗命行動有所幫助呢?

自去年以來,針對香港市民籌畫的和平佔中等公民要求真普選的行動,中國(共)官方先後用「非法」、「如果香港社會的實際劇烈衝突,要借助中央的力量才能平息衝突,整個香港就將成為輸家,香港比泰國、烏克蘭就強不了多少」、「霹靂手段」、「香港萬一發生不可控情況,中央政府不會坐視不管」、「派遣解放軍駐港部隊協助維持社會治安」、「中央會有充分準備」、「中央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等說辭進行威嚇。雖然,北京尚沒有直白地說出要「武力鎮壓」,而且在香港動武將要付出的政治、經濟代價北京不可能不計量,但相對於香港,中央除了國家暴力「硬實力」以外幾乎沒有什麼威懾力,其所謂的「堅強後盾」只可能是中央實施暴力的能力以及人們對暴力的恐懼。鑒於中共當局暴力鎮壓異議的歷史和現實,人們擔心香港「天安門事件」的發生並非完全沒有根據。

我覺得我們目前能做的一件重要工作就是設法增加中共在香港動武的成本,敦促國內國際各界預警北京動武的可能性,在輿論界,國際外交界形成強大的反對中共當局武力鎮壓和平佔中等公民抗命行動的聲音,阻嚇中共可能的武力鎮壓計畫的實施。

為此,我提出「和平香港」的概念,這是一個容易被大多數人接受的底線概念,然而,只要和平的底線能夠守住,更多的香港市民就會排除對武力鎮壓的恐懼加入到公民抗命行動來,公民抗命到頭來拼的是勇氣、耐力、氣勢和人數。

期望我們圍繞著「和平香港」概念,集思廣益,開展國內國際活動。期待各位的高見和行動。楊建利(公民力量義工) 2014年9月2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