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裔作家董鼎山創作七十五周年座談會
作者: 四 海

咖啡座

更新於︰2014-08-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紐約華裔文化界將在八月十日為著名華裔作家老作家舉辦其文化創作七十五週年座談會和新書發布會。

據紐約僑報報導,董鼎山先生在七十餘年的漫長創作生涯裡,以中英文雙語,在中美兩種文化之間走出了一條獨特的創作道路。他的時評隨筆雖短,但積水成淵,影響巨大,尤其在大陸和美國文化界餘響綿綿。本次活動將是對其創作的一次總結。董鼎山先生將出席活動,分享他的創作歷程和體驗。活動將邀請多位作家和知友,就董鼎山先生的創作發表灼見,分享他們之間的文學因緣和趣聞。座談會後,將舉行董鼎山新書《紐約客隨感錄》的簽名售書活動。地點在紐約《僑報》會議室。

 



●華府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雕像。

十月革命百週年華府將建共產主義受難者博物館

總部在華盛頓的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VOC)和一些人權組織宣佈將在華府建一座博物館,紀念全球共產黨政權下的一億死難者,將在蘇聯十月革命一百週年的二○一七年十月破土動工,場址待定。

VOC現正在擬定計劃、預算和建築設計,現已收到匈牙利政府捐贈的一百萬美元啟動資金,並會通過「建設博物館籌款機構」募捐。場地考慮建於華府市區或國家廣場一帶。VOC成立於一九九三年,在二○○七年在華府的聯合車站旁塑造了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碑。VOC的負責人馬利昂·史密斯說,受難者紀念館比紀念碑是更大的工程,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害人不淺,建紀念碑和紀念館是為了披露共產主義的真相及其造成的人道浩劫。


楊憲宏披露台灣國安局澄清王炳章不是台灣間諜

台灣人權工作者楊憲宏七月十三日在紐約與中國異議人士座談,交流兩岸局勢看法時披露,台灣政府出面否認了中共加諸在民運人士王炳章身上的台灣間諜罪名。王炳章二○○六年在越南邊境被中共綁架回國,次年中共以為台灣從事間諜活動和組織領導恐怖組織的罪名判處無期徒刑,目前在韶關北江監獄服刑,健康狀況很差,擔心死在獄中,已寫好遺囑,說他一旦暴斃,要家人請加拿大的牧師前往中國為他送葬,並要求做遺體解刨,公佈他的死因。

楊憲宏說:他問台灣政府,如果王炳章是台灣間諜的話,台灣的情治單位有責任撫恤家屬和救援王炳章。如果不是,就應該告訴對岸王炳章不是台諜,叫中共案子不要亂判。最後在楊憲宏和幾位民進黨立委跟進下,通過台灣立法院的公聽會,國安局長正式做出答覆:王炳章不是台灣間諜。楊憲宏等再通過立法委員聯合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將這一結論形成書面文件,交給了對岸政府和美國國務院。楊憲宏說:「我們正在等看它怎麼處理王炳章的案子,如果他半年不處理,我們就要求重審。」

 

台灣接受新唐人參加電視節遭中共報復

台北電視節承辦公司的總經理徐嘉森日前在北京出境時遭到扣留,至今不能離境,扣留原因不明,有傳言指與台北電視節過去曾接受法輪功的新唐人電視參展有關。但中共打壓未起作用,七月十八日台北電視節徵選名單出爐。文化部宣布了三十六家獲得參展資格的媒體,其中即有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法律顧問王鳳蘭律師表示,對文化部能在最後關頭,選擇堅守台灣的民主言論自由及多元文化價值感到欣慰。台北電視節由台灣文化部主辦,去年因為新唐人電視的參展,中國及香港的近百家參展者集體退出。今年的台北電視節將在九月間舉辦。

 

郝柏村再次痛責中共抹殺國民黨抗戰史實

標誌中國抗戰開始的七七事變七十七週年,中共高調紀念,習近平在事變爆發地北京盧溝橋抗戰紀念館舉行的活動上指責日本不能正視歷史,但想不到竟然被受邀參加的國民黨抗日軍人前臺灣行政院長郝柏村打臉,因郝柏村公開質疑紀念館抹殺國民黨領導抗戰的歷史真相,搞得中共官方非常尷尬。

當郝柏村看到陳列的抗日歷史資料中,沒有提到國民黨軍隊的貢獻,立刻大聲說,「紀念抗戰歷史,必須要明確知道,八年對日抗戰是誰領導的?是蔣委員長領導的,這個歷史不容否認。」當時館方人員和大陸的記者都很尷尬。郝還當面詢問館方工作人員,為什麼紀念館沒有「共赴國難宣言」。他說,「共赴國難宣言是國共二次合作、爭取抗戰勝利的重要史料。」據台灣記者說,郝柏村這一問話再次點到中共抹殺國民黨抗日歷史的要害,現場一片靜默,氣氛相當難看。「共赴國難宣言」是七七事變後中共於七月二十二日發表的宣言,表示願意取消推翻國民政府的暴動政策及蘇維埃政府,改編「紅軍」為「國民革命軍」,服從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管轄。此文件中共上台後從來沒有向國人提起過。郝柏村指責中共扭曲抗戰歷史已不是第一次。三年前的七七事變週年時,他曾發表演說指中共稱毛澤東領導抗戰是撒天下之謊言,並說中共對抗戰的實際貢獻連百分之一都不到。

 

傳奇數學家張益唐入選台灣中研院

七月四日台灣中央研究院選出第三十屆院士,新當選十八人,其中一人是很有傳奇色彩的美國華裔數學家張益唐。

張益唐以解開世紀數學難題「約束孿生質數猜想」而聞名,但在他去年五月那篇石破天驚的論文發表之前,他只是新罕布希爾大學一個默默無聞的數學系與統計學系講師(現是正教授)。在美國普渡大學獲得數學博士後,張益唐因為謀不到教職,還曾經在速食店和汽車旅館打工,甚至在中餐館送外賣。一年之間他從一個默默無聞的數學老師躋身全球頂尖數學家之列,獲獎無數,入選中研院前還獲得世界數學界最高榮譽——美國數學學會的柯爾數論獎。

張益唐曾投身海外中國民運,一九八九年參加民運組織中國民聯,與老民運胡平等是好朋友,因此二十多年無法回國,兩年前他受中科院邀請但中國領事館要他寫個解釋才給他簽證,他憤怒拂袖而去。直到他舉世聞名之後,才拿到簽證於去年八月回中國講學。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