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藏的孩子」不忘歷史
作者: 石 貝

地球村

更新於︰2014-08-1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六月底,我隨外子安德烈回到他的家鄉斯洛伐克,此次並非僅僅探親訪友,而是參與一個由猶太後裔舉辦的「躲藏的孩子」(The Hidden Child)紀念會,該會兩年舉辦一次,參與者是由已經移民國外的斯洛伐克猶太人和當地的猶太後裔組成。這個「躲藏的孩子」基金會總部設在紐約,並定期出版刊物,一些當年經歷過納粹大屠殺(Holocaust)的國家,諸如波蘭、捷克、匈牙利、羅馬尼亞等,都會在各自的國家定期舉辦同類活動,以紀念二戰時期被納粹迫害的那段歷史。

躲避納粹迫害的孩子現已老年

所謂「躲藏的孩子」,是指二戰時期作為猶太人父母逃離家園或被投入集中營,但年紀尚幼為了活命而不得不躲起來的那些孩子們。如今,這些孩子們已經步入晚年,若以1945年二戰結束為界,最年輕的孩子也即將踏入七十高齡。因此,「躲藏的孩子」近幾年開始逐漸吸納他們的後代,主旨就是要永遠記住七十年前那場慘無人道的大屠殺,歷史是不能忘記的。

同時,在這特別的紀念活動中,猶太後裔還不忘感恩當年幫助他們藏匿起來的基督教徒,因為當時幾乎所有的猶太人都已亡命天涯,只有良心未泯的基督徒或東正教徒,才有能力和膽量將這些無辜的猶太孩子收留或藏匿起來。外子就是這些孩子之中的一個,當年他只有兩歲,如果不是一位基督教牧師收留了他,他很可能早已死在納粹的屠刀之下。

也因此,從小便喜歡寫詩的外子,寫了很多關於納粹大屠殺及猶太人受迫害的詩歌,這次得以在他的故鄉以斯洛伐克文出版,更在紀念會上朗誦,實在令人非常感觸。外子在詩集的扉頁上特別寫道,感謝二戰時期曾經幫助過他的基督教牧師家庭,沒有他們的相助,沒有他的今天。

杜尚:尊重猶太人的基督教牧師

這次紀念活動是在斯洛伐克一個溫泉小鎮施昂安斯基*提普里茲(Trencianske Teplice),為期一周,讓我有機會跟活動籌辦人杜尚夫婦交談了幾次。

杜尚夫婦在斯洛伐克出生長大,杜尚先生不僅是基督徒,更是教會牧師,而杜尚太太瓦麗卡則是猶太人。瓦麗卡告訴我,她十三歲之前完全不知道自己是猶太人,直到十三歲那年她父母收留了一對非常貧窮的夫妻,她問母親為何要收留他們,母親這才告訴她,他們是猶太人,我們也是猶太人。母親說完馬上警告瓦麗卡,你千萬不要在外面跟別人說我們是猶太人,這會讓人看不起你,更會毀掉你的前途。但是瓦麗卡並未因母親的話而隱藏自己的身份,那時已經是戰後,她說她並不在乎別人異樣的目光。

幾年後瓦麗卡跟出身基督教家庭的杜尚開始拍拖,她直率地告訴杜尚:我是猶太人,你可想好了。杜尚則回答,猶太和基督就像左手和右手,誰也離不開誰啊。如是這般,他們結婚了,婚後瓦麗卡仍然保持猶太人身份,杜尚則從神學院畢業成了一名牧師。1968年因「布拉格之春」,他們離開祖國,到加拿大多倫多定居。杜尚主持一間以東歐移民為主的教會,平日瓦麗卡作為牧師娘協助杜尚在教會的一切工作,到了猶太節日的時候,杜尚便特別抽出時間跟瓦麗卡一起,招呼猶太朋友共同參與度過。

西方人尊重歷史、銘記歷史

這一次的「躲藏的孩子」紀念會,杜尚夫婦便是非常積極的籌辦人,出錢出力,就連外子這次的斯洛伐克文詩集的出版,也是在他們的鼓勵和幫助下出版的。可以這麼說,加拿大的捷克斯洛伐克猶太移民,鮮有不知這兩位不同宗教的熱心夫婦。世界上因宗教問題產生摩擦甚至戰爭的不知凡幾,像杜尚夫婦這樣寬容大度,就顯得十分難能可貴。

短短一個星期的紀念活動,幾乎每天我都在想,自二戰以來,猶太人沒有一天忘記希特勒殺戮六百萬猶太人的歷史,他們每年在世界各地舉辦紀念活動,就是要提醒後代以及全世界所有人,記住這段慘痛的歷史,決不允許歷史重演。

然而,在中共治下六十多年的中國大地,因政治運動、因人為飢荒、因倒行逆施,累計不正常死亡人數達上千萬(種族之內的大屠殺),如今在中共為了維持其政權,歷史不是被歪曲便是被選擇性遺忘,這樣不善於從歷史汲取教訓的民族,這樣不知反思的民族,在這個政黨的帶領下,即使暫時不會滅亡,也是沒有希望的。

(寫於溫哥華)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