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成了「錦衣衛」
作者: 衛 健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4-08-1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周永康貪污腐敗一案,終於有了公開的結果,中共正式公佈對周永康嚴重違紀立案審查。拿下周永康,經二年多的時間放料與其黨翼親屬紛紛落網來看,不過是水到渠成的事,但黨媒所出示的評論,卻值得留意。

人民日報的評論,指「誰都不要心存僥倖」,人民網刊出《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這個評論與標題讓人疑竇叢生,難道周永康之後習近平又瞄準了哪隻老虎。眾所周知周永康的後台是江澤民,以及與江澤民政治上榮辱共存的曾慶紅。這二隻老虎是不是也要接著打?前面還有李鵬,後面還有朱鎔基,下面還有胡、溫,這些人的財產海外都已公佈。

說實在的,習近平現在黨、政、軍大權集於一身,是中共有史以來職務最多的領導人,他要想打誰就能打誰,何況打到目前都是已釋了政權、兵權,換屆下臺的領導人。周永康、徐才厚雖然是兩隻大老虎,但一隻大老虎早已指揮不了一個警察,一隻大老虎也早已指揮不了一個士兵,他們不過是虎落平陽被人欺而已。如果他們還在任,還是有權有職,習近平敢不敢動手?你要動手,沒準一個政變,一個嘩變了。

換屆離職的高層官員不被清算,這一文革後的共識原則被破壞後,將對中共的政治生態產生重大的衝擊,後果很嚴重。換屆離職的官員不受清算,是中共廢除終身制的前提。官員才可能安心離休。專制社會為何獨裁者在垂垂老時,還死攥著權柄不放,最大的擔心就是失權後遭受清算。毛澤東一生整遍了所有黨內同僚,離世前,躺在病榻上大小便失禁,還念念不忘批周恩來。

習近平反貪是一場政治清洗運動,政治運動有它的慣性,會永無止境的打下去,因為一當停止下來,對手就會反撲。我們看到習近平家族貪污的材料也不斷被拋到海外,不久前,紐約時報還曝出富商蕭建華代理習家齊橋橋財產的新聞,這些材料來自何方,除出被他整的老虎以外還能是誰?習近平的震怒是可以想像的。打虎是你死我活的,老虎打不死,只有被老虎吃掉。這就是習近平打虎,開弓沒有回頭箭,一發而不可收的道理。就像當年毛一樣,他必須將整人整到底,直到他撒手人寰,妻子與一干親信被抓法辦。

作為一個獨裁者的習近平注定是孤獨的,人人害怕,不敢與之親近。皇帝自稱是孤家寡人,道理在此。從專制政治的法則來看,習近平打虎只有打到底了,打到最後就打親信,因為只有拿掉這些為他充當打手的親信,才能平眾怒。王岐山是為習近平撐鍘刀的打手,最後歸宿必是如此。斯大林大清洗的幾任內務部長,雅哥達、葉若夫、貝利亞最後都被處決。習近平崇拜蘇聯當知蘇聯事,最終自己也被漩進斯大林、毛澤東式的獨裁政治怪圈。當他將自己身邊的親信清洗完後,他的日子也到頭了。

本來,反貪腐是一項社會工程,需要全民參與,需要新聞監督,需要制度制衡,需要法律約束,也需要文化精神的改造,然而習近平拋開這一切,反貪成了他一個人的執意所為,「中紀委」成了他的「錦衣衛」。習近平反貪從一開始就走入了歧路、邪路,習近平也成為一個歇斯底里者,焦躁、懷疑,精神分裂,人格失常——而幾乎所有的獨裁者都有這樣的症狀。

周永康惡貫滿盈,但並非正義的力量將其拿下,沒有多少可以值得慶賀的地方,不過是中共內部權力清洗而已,與老百姓一分錢的關係都沒有。沒有周老虎的中國,政治不但沒有清朗,而是更為黑暗,對進步的力量正義之士的打壓,今日比之昨日更甚。

習近平的反貪走到這一步,已經不是打幾隻老虎,拍多少蒼蠅的問題,而是中國會不會再走向獨裁,最終走向領導「終身制」的大問題。

二○一四年八月一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