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意識形態的風向標
作者: 辛子陵

專題

更新於︰2014-08-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習近平和李克強認識到公有制早已異化,淪為官有制,成為權貴集團的取款機。決心走市場經濟之路,國企由官有向民有轉變、土地歸還農民。國退民進。

一、今年(2014)意識形態領域有重大動靜:七月十日《人民日報》發文,提出建設「馬克思主義堅強陣地」問題,之前的二月社科院成立了「馬克思主義學院」,作為落實的組織措施。

二、對此,知識界的反映基本是負面的,認為是意識形態進一步收緊,對思想自由的進一步打壓。

建設基地淡化列毛鄧三意義大

三、我有一些不同的見解與知識界朋友商榷。總的觀點是:習近平開始了意識形態領域的改革。提出「建設馬克思主義堅強陣地」,不是意識形態的固化,而是要對中共九十年疊床架屋、互相矛盾的混亂指導思想進行大清理,把改革開放,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奠基在被實踐證明正確的理論基石上。是好事不是壞事,是前進不是倒退。克服信仰危機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剔除信仰中的空想和謊言。

四、現行憲法序言載明,我們的指導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現在所要構築的「馬克思主義堅強陣地」把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都排除在外了。請大家注意這個變化。你要請官方解釋,得到的回答肯定是馬克思主義包括了列、毛、鄧、三。實際上不是那麼一回事。或曰是淡化不是取消,淡化列、毛、鄧、三,意義就很大,淡化是取消的必經步驟。

五、我的理解,這裡傳出了一個重要的政治資訊,民主轉型的底線是:馬克思主義旗幟不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不丟。規定社會轉型的理論框架,明確轉型的軌道和目標,使領導和群眾都心明力定,避免盲動。這個輿論會慢慢造起來,批判和克服各種「左」的被實踐證明錯了的思想,正視共產黨的錯誤(原來堅持說蘇聯瓦解是帝國主義和平演變造成的,最近極左理論家李慎明都改變了觀點),所謂「一票否決」是對堅持推翻共產黨的言行。

恩格斯改良資本主義三要點

六、真正的理論是時代精神的精華。馬克思主義是發展的,前期、中期和後期有很大的變化。前期是科學與空想並存。其最高成果和最後結論保存在恩格斯的《1891年社會民主黨綱領草案批判》一文中(《馬恩全集》第22卷),馬克思主義由消滅資本主義的理論變成改良資本主義的理論,有三個要點:

1、用和平過渡代替暴力革命;

2、用股份制的形式重建個人所有制;

3、用民主共和國代替無產階級專政。(恩格斯說:「我們黨和工人階級只有在民主共和國這種政治形式之下,才能取得統治。民主共和國甚至是無產階級專政的特殊形式」。)

這是二十一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是將要構築的馬克思主義陣地的理論支柱。

七、列寧和第三國際拼命把馬克思主義往左拉,把暴力革命、消滅私有制、無產階級專政理論發展到極端,成為列寧主義,使蘇聯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誤入歧途,上億人在饑餓和暴政之下死亡,終被人民拋棄,被歷史淘汰。

八、恩格斯和第二國際領導的歐洲工人運動推動資本主義社會向民主社會主義轉變,他們憑藉議會民主政治、混合所有制經濟、社會市場機制和福利保障制度這四大法寶,成功地實現了資本主義制度與社會主義制度的對接,在歐洲建立了民主社會主義的和諧社會。這是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生命力在西方改革資本主義的正果,既優於十九世紀英國模式的資本主義,又優於二十世紀蘇聯模式的社會主義,在歷史上站住了。

新政:國退民進重建個人所有制

九、一九九一年五月由美國人主持的最大的一次民意測驗,在蘇聯的歐洲部分進行。抽樣人口中,10%贊成改革前的社會主義;36%贊成更多民主的社會主義;23%贊成瑞典式的社會主義;只有17%贊成自由市場的資本主義。(美國麻塞諸塞大學經濟學教授大衛·科茲在清華大學的講演錄)嚮往民主社會主義的占百分之六十。這個資料應成為國情類似前蘇聯的中國在考慮民主轉型時的重要參考。

十、習近平和李克強超越了列、毛、鄧、三,認識到公有制早已異化,淪為官有制,成為權貴集團的取款機。決心走市場經濟之路,國企由官有向民有轉變、土地歸還農民。總體上將是國退民進。這條路的標誌性動作是大批國企民有化,而不是繼續堅持國有化。分期分批將上百萬億的國有資產出售的現金、或者將股權分配給全國百姓,按照馬克思中晚期的設想,重建個人所有制。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取消了公有制的主體地位是這一新政的開始。以習李新政為主要標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是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在東方的正果。

(辛子陵:中共國防大學教授、傳記作家)七月十九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