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愛國賊」的倒台
作者: 王犖倫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08-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芮案曝光,北京官媒就為之辯護,說「芮成鋼的倒下與愛國何干?」的確,嘴上「愛國」與背地「竊國」無關。人們真應該感謝芮成鋼的光輝典範,把「愛國賊」的醜惡嘴臉和骯髒靈魂演繹得淋漓盡致。


●中共黨文化的精英產品芮成鋼:少年得志,不知天高地厚。

七月十一日,芮成鋼被檢察院直接從央視帶走了,據說涉嫌央視腐敗案。當晚央視二套主播臺上一直屬於他的位置空著,連話筒也沒取下來,足見走得匆匆。消息傳來,全國網上人聲鼎沸,一片叫好——這個一躍龍門據說是「整個財經頻道國際化的標誌」的所謂「世界級的中國傳媒人」,多年來一副「愛國賊」的德性,終於坍塌下來。

在國際場面狂稱代表亞洲代表世界

芮成鋼總要做代表。2009年4月7日,芮成鋼在倫敦G20記者會上,咄咄逼向美國總統奧巴馬,說:「第一個問題是代表中國問的,您(奧巴馬)是否已經有了一個自己的關鍵字(來定位中美關係)呢?⋯⋯我的第二個問題是代表全世界問的,您如何確保糟糕的本土政治不會干擾或消極地影響到正確的國際經貿往來合作?」他一個記者,為了顯示「我的中國心」,竟然這樣不顧新聞專業,掐架一樣誣損奧巴馬任內的美國政治「糟糕」。而且他不僅「代表中國」,還要「代表全世界」!

一年後,他又要「代表亞洲」了。那是2010年11月12日,G20峰會在韓國首爾落幕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上。奧巴馬希望能給東道主韓國的記者留一次提問機會,當他看到亞洲面孔的芮成鋼執著舉手時便選中了他。沒想到芮成鋼說:「很不幸,我可能會讓你失望,奧巴馬總統,其實我是中國人,我想我可以代表亞洲⋯⋯」全場噓聲一片。奧巴馬也說他剛才說得很清楚,最後問題留給韓國,可是芮成鋼硬是死死抓住話筒。

芮成鋼不愧為中共栽培的精英,深悟其道,渾身散發著強烈的「代表欲」,黨也愛惜他吆喝的名氣,美其名為「正能量」。可是,姑且不論芮成鋼提問的水準如何以及實際上授人以柄的效果,單就芮式三個「代表」來說,他的代表權從何而來?這種狂妄的代表症,不僅世界沒有,中共歷史上也沒有。

大概是,央視一貫擺出代表中國人的架勢,那些操控話語權的俊男美女在「大褲衩」裡待久了,「代表」久了。以為可憐的中國人可以無數次被代表,代表一下亞洲、世界,也是理所當然的了——毛澤東當年不是要新華社將全世界管起來嗎

逼走星巴克羞辱駱家輝的愛國賊

芮成鋼一系列「愛國」之舉無不面目可憎,讓人作嘔。

2011年9月,達沃斯論壇在大連開幕,時任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乘坐經濟艙參會,芮成鋼便在主持時調侃他說:「大使先生,聽說您是坐經濟艙來的,這是否在提醒大家,美國欠中國錢?」芮成鋼正為自己的發難得意之時,駱家輝說:「作為政府官員,不管是領事館、大使館,包括總統的內閣成員,一般規則就是坐經濟艙。我代表了美國人的真實做法。」對於中國購買美國國債深層的政經謀略,芮成鋼其實並不懂。芮成鋼以這樣一副暴發戶嘴臉為中共集團發難,自以為聰明,卻是中共官僚腐敗的自暴其醜、自取其辱。

早在2007年,芮成鋼就已在網路上大大出名。當年一月,他在一篇題為《請星巴克從故宮裡出去》的博文裡說,星巴克是一個不登大雅之堂的飲食文化的代表符號,放在象徵中國傳統文化的故宮是一種文化侵略,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糟蹋」。黨報《人民日報》反應敏捷,迅速刊發了芮文,掀起一小股「愛國」浪潮。芮成鋼先對星巴克進行詆毀,然後用愛國噱頭忽悠民粹分子,把西方品牌和東方文化對立起來,把一個普通的商業行為,上升到民粹的高度,用愛國的名義,結果成功地逼走星巴克,自己就贏得「愛國者」的赫赫名聲。

高調「愛國」背後的骯髒勾當

人說芮成鋼是個現代版的于連,攀著國內國外政要商賈高枝,步步走向自小夢想的成功。他的名聲的確已走出國界,獲得一些國家政要直接高調的誇讚。他有幸成為第一個被授勳為「義大利共和國騎士」的中國記者,還曾獲「美中十大傑出青年」、「中歐傑出青年」等稱號。芮成鋼自稱立志向世界「解釋中國,推銷中國」,在這些年的記者生涯裡他為此不遺餘力,為中共效勞,深得賞識。但關鍵在於,他是連自己也一併「推銷」出去,名利雙收,一舉數得。他光鮮的「愛國」外表背後,是見不得人的骯髒勾當。

此次芮成鋼被帶走,據說一個罪名是「利用採訪資源牟利」。央視內部消息人士透露,「芮成鋼認識很多高官,能量很大。」正如他在自傳中也強調,在中國,關係很重要,「搞關係必須的」。他與家人成立了一間公關公司,利用採訪資源牟利。這傢伙實在膽大包天,他和部分高端訪談對象,包括外國元首和高官,其來華行程、見哪些官員、做什麼宣傳,包括上多少分鐘央視,都明碼標價要錢。

七月中,國際公關巨頭愛德曼(Edelman)集團連續兩日發出聲明,承認芮成鋼持有該集團子公司的股份,並正在展開內部調查,評估風險。2007年愛德曼從芮成鋼手中買到北京帕格索斯公關公司的多數股權,但芮仍持有7.92%的股份。在芮成鋼任股東期間,該公司曾是央視的服務提供商和活動贊助商。論者指出,芮氏「愛國吆喝」與他的公司聯繫起來,與他如此一類「明碼標價」的勾當聯繫起來,他那光鮮的外表下竟然那麼齷齪!

讓人看清「愛國賊」醜惡嘴臉

芮成鋼案讓中國人進一步明白:愛祖國愛家鄉是一種自然的感情,不需要高調鼓動的。那些高調叫囂「愛國」的人,必是身懷鬼胎的賊,是消費國家偷竊國家的國賊,即國人曰之「愛國賊」。芮成鋼這些「愛國賊」,大談特談「愛國」,國內國外,盡情表演愛國情操。正如英國文學家詹森所說:「愛國主義是無賴最後的避難所。」芮成鋼的形象,「一半是謊言一半是利益」,從他的身上,人們不難看到愛國賊們——是披著愛國畫皮的鬼。

芮成鋼和他們那些人,當然不是生下來就是「愛國賊」。究竟是什麼樣的土壤和環境養成?是中共的逆淘汰機制,讓追求名利的人往偽善、無恥、顛倒黑白的方向狂奔。在天朝的意識裡,「愛國」就是「愛黨」,只要如此「愛國」了,歌功頌德,粉飾太平,就可以為所欲為,顛倒是非。而當下中國正是大大小小各種「愛國賊」用武之地,並受到政權的高度愛護。

難怪芮成鋼案件一曝光,《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官媒就力圖為芮成鋼之流的「愛國賊」行徑辯護,說「芮成鋼的倒下與愛國何干?」的確,芮成鋼攤上事兒與「愛國」無關,但與一個嘴上「愛國」、但背地裡「竊國」的行徑密切相關。人們真應該「感謝」芮成鋼這位堪稱天朝「愛國賊」的光輝典範,他把「愛國賊」的醜惡嘴臉和骯髒靈魂演繹得淋漓盡致,出神入化,讓越來越多的人不再輕易被蒙蔽和欺騙。有人為這個「愛國賊」作詩一首:

 

心黑腦鏽劣成鋼,代表無羞小丑狂。

粉面油頭玩齷齪,台高場大扮堂皇。

媚辭硬扯同卑犬,昏話生謅比惡狼。

話筒橫斜曾霸道,今宵敗露罵名長。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