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貪整肅潮震盪高層
作者: 蘇仁彥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08-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自從徐才厚被捕後,北京小道消息滿天飛:軍頭郭伯雄出逃被逮,賈慶林、曾慶紅落馬,江澤民權威失勢,迫使當局拋出賈慶林令計劃照片,但郭伯雄危局成疑。


●前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上將涉
貪問題嚴重,傳化妝女人逃跑被
捕。網民恨之,做出這張圖片。

在六月最後一天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公開處理後,進入七月,北京政壇驚人的小道消息滿天飛,一宗比一宗嚇人聽聞。先是傳習近平打虎已經把槍口從徐才厚又指向另一位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然後又傳繼周永康之後,另外兩位前政治局常委賈慶林、曾慶紅也中伏落馬。還有消息說江澤民已遭封殺,胡錦濤前總管令計劃的兄長令政策倒台後,令計劃胞弟令完成、姪子令狐劍出逃美國。而最驚人的消息是傳軍頭郭伯雄竟然化妝成女人乘機逃亡。

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扮女裝出逃?

據大陸新浪網報導,七月十四日這天中午至傍晚,往返於上海和北京的航班因空中管制原因大量取消。取消航班多達一百次左右。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員稱,由於軍事演習採取的空中管制導致航班取消。據《南華早報》報導,有航空公司的諮詢熱線工作人員稱,航班影響的區域屬南京軍區管轄範圍。而最離奇的是,同時上海電視台節目也一度中斷。

這一異常現象引發中國網民議論紛紛,指上海出大事了。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隨即傳出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使用假護照欲乘機逃亡國外的消息,指空中管制是為了攔截郭伯雄,最後在海關把郭伯雄抓獲。網上甚至發出一張模擬郭伯雄男扮女裝的照片。

網上同時出現所謂郭伯雄逃亡經過的文章,指六月三十日中共政治局會議,決定給予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移送檢察機關依法處理。未公開的另一個決定是正式對郭伯雄展開審查。郭被軟禁在北京一處秘密地點,但在七月十五日凌晨在其支持者幫助下成功逃脫監控,兩次變換車輛,易容後,與隨行共四人登上國航CA155班機,於七點三十分飛抵上海浦東機場。習近平於是下令封鎖海陸空通道,切斷郭外逃路線。郭隨後在上海機場,正等待起飛由上海轉吉隆坡飛往墨爾本的馬航MH387航班上被捕。隨後王岐山下令取消北京上海之間的部分航班,全力抓捕郭的餘黨。

這個消息聽來猶如驚險懸疑劇情片,有可能是好事者編造,因為時間地點不對。但網友笑說,當局所謂的謠言就是「遙遙領先的預言」,從薄熙來、王立軍事件起,到周永康、徐才厚落馬,都是從網上的謠言開始,最後成為事實。而郭伯雄落馬的傳聞也非空穴來風。

在傳出郭伯雄出逃之前的七月十日香港明報引述來自北京的消息說,中央軍委另一名前副主席郭伯雄上將亦傳出涉及貪腐案的傳聞,其人是否被扣查仍未可知,但郭的兒子郭正鋼夫婦,最近因涉及相關案件確被解放軍紀委帶走協助調查。

四十四歲的郭正鋼,副軍職,大校軍銜,現任浙江省軍區政治部主任,本來有望今年底晉升少將軍銜,因此亦有人以「準少將」形容他的軍銜,但隨著種種對其父親郭伯雄不利的消息在坊間廣泛流傳,其軍中「仕途」恐怕會受影響。據網上流傳的一份軍中舉報信指,郭正鋼在總後勤部時經常不上班,結婚後有了孩子還在外面「拈花惹草」,將一名浙江女孩的「肚子搞大」,最後威逼元配離婚後,再與該浙江女結婚。郭正鋼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今年一月的浙江人大會議。

根據大陸官場經驗,如果國家級領導人連兒子都保不住,恐怕自身也難保了。


●這個令家,一門子計劃(右)、政策(左)、方針、路線、完成——簡直
生下來就是當官的種。匪夷所思。

令計劃胞弟和侄子傳成功出逃

在中國網絡上傳郭伯雄出逃失敗之同時,海外有媒體披露說,全國政協副主席、前中辦主任令計劃的胞弟令完成、姪子令狐劍已成功逃往美國,他們是在其胞兄、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六月十八日被拘查前聞風出逃。報導說,令完成懷疑帶有敏感資料出境。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說,據悉在令政策被捕之後,令計劃的姐姐令方針和姐夫王健康(山西運城市副市長)也被帶走調查。海外傳令完成父子在美國放言,逼急了可能會在美國召開記者會,大爆中共高層權力鬥爭內幕。但七月二十五日中共統戰部網站突然發布消息說,該日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到中國藏學研究中心調研。但在這之前令計劃缺席七月二十二日在北京召開的全國政協專題協商會,引發猜測他已失去自由,因此他二十五日之現身,被網友笑稱是打卡亮相。現在中共當朝還是前朝的高官,都要不斷亮相,以澄清自己還沒有落馬。

賈慶林傳被秘密關押在內蒙監獄

前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即傳出七月十日被秘密拘押,數日後又突然現身的戲劇性轉折新聞。

七月十一日中國著名的「享房網」總裁兼資深記者程凌虛(微博大V)以實名驗證身份在微博發佈消息:「據可靠消息透露,百分百準確,昨夜凌晨,前全國政協主 X(席),賈慶L(林)被異地關押呼和浩市SH監獄。動用解放軍38軍某部500餘人。風險提示:買賈系房產的親們注意風險!」到了十一日深夜,微博號「南都校尉」發佈消息澄清賈慶林被關地點 「據信,前政協主席賈某被秘密羈押,不是包頭,是呼倫貝爾!」

七月十六日突然有個網名叫「吳洪波」的人在新浪微博發文稱:「今天上午在秦皇島長壽山景區遇到賈慶林,和藹可親的河北老鄉。」附加了多張賈慶林在幾位景區工作人員陪同下遊長壽山的照片。賈慶林衣著隨便,身穿一件皺巴巴淺藍襯衣,類似普通平民。賈慶林通過這位網友發照片顯然是為自己闢謠,但有分析指以賈慶林前政治局常委身份,出巡應該是地方高官接待,而且是前呼後擁,不會這樣淒涼。而且今年三月底他參觀湖北第二汽車製造廠和四月中旬參觀了北京平谷一個專營有機果蔬的農場時候,都是西裝革履,由地方官陪同前呼後擁,不可一世,此後有官媒發布消息。看來賈慶林形勢確實不妙。法國廣播電台說,今年五月,賈曾到西安大慈恩寺和草堂寺參訪,當時已是一副落魄狀:同樣不修邊幅,襯衣發皺,無官陪同,形單隻影,地方媒體隻字不報,一度引外界猜疑。有網民甚至將其與去年周永康要出事前突然公開亮相,出席中國石油大學六十周年校慶作比較。說「看來是出事了,出來暫時闢謠露臉的」

但也有網友還爆料說,賈慶林遊長壽山的照片是陳年舊照,二○一○年三月三日已在網上出現過,賈慶林可能真的已成階下之囚。

而且雖然中宣部十二日下命令,禁止網上再發有關賈慶林消息,程凌虛在七月十二日還再發一帖說,「冒險發賈氏帖,並非獵奇,只是為了警示涉賈樓盤風險。作為一名業內人士,我知道賈氏家族自九十年代就開始染指房地產,國內熱點城市樓市都有該家族的黑手,我怕那些買了該家族期房的成了爛尾樓而血本無歸!潮水退了才知道誰在祼泳。當年遠華案廈門就留下一堆爛尾樓,這一次,賈府恐怕沒有那麼幸運了!」程凌虛為廈門知名人士,對賈慶林在福建任省委書記時的腐敗內幕所知甚多。至今程本人並未因發放賈慶林被捕消息受到官方的追究,他十二日的帖子仍然在他的微博上可以看到。

江澤民為曾慶紅向習求情無效

開放雜誌今年二月號蘇仁彥文章《一號是溫家寶還是曾慶紅?》曾指曾慶紅是習近平要打的比周永康更大的大老虎,這一遙遙領先的預言日前開始獲得證實。來自北京的小道消息說,江澤民時代一度權傾朝野的曾慶紅也成了階下囚,這位前國家副主席曾被關押在天津,受到秘密調查。網上傳江澤民曾為曾慶紅向習近平求情不果。

開放雜誌這篇文章提到去年十月習仲勳百年,人民大會堂舉行空前隆重的習仲勳誕生百年紀念座談會,太子黨傾巢出動捧場,但獨缺了薄一波家族和曾慶紅家族的代表。薄家因為薄熙來事件不出席可以理解,但曾慶紅父親曾山是為中共打江山的元老,曾慶紅五兄妹都是中共當今顯貴,都健在,其家族沒有代表到場應該是非常反常的事。這篇文章還提到曾慶紅兒子曾偉涉及鯨吞國有資產達七百億的山東魯能大案、被稱為中國影視文藝界沙皇的其弟曾慶淮的經濟問題,曾慶淮女兒曾寶寶與周永康家族的生意合作夥伴,以及曾慶紅與周永康的政治聯盟等

在傳曾慶紅被抓之前,曾慶紅消失在公眾場所已有好幾個月,最後一次露面是今年五月十四日參觀上海韓天衡美術館,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江澤民兒子上海科技大學校長江綿恆陪同。當時官媒沒有發消息,是新浪微博一位用戶發的帖子,然後有媒體轉發。央視名嘴芮成鋼出事後,海外媒體特別提到芮成鋼與曾慶紅的兒子曾偉等太子黨經常把酒交歡,還與幕後控制央視文藝中心十幾年的曾慶淮關係密切,經常一起花天酒地。海外有報導說曾慶淮已被捕,兩兄弟至今不出來打卡,很可能兇多吉少。但消息還未獲得更多媒體證實。

太上皇江澤民是否失勢?

曾慶紅是江澤民的第一幕僚和造王者,甚至說是他把江澤民一手推上中共總書記的位置。而賈慶林也公認是江系的主要成員之一,能夠在賴昌星遠華案全身而退是江澤民力保的結果。如今曾賈兩人落馬,是否意味這位前總書記江澤民已經失勢?

最近網上傳江澤民最欣賞的紅伶歌女宋祖英受到調查,連台灣東森電視台也報導說,「宋祖英挪用軍費 網路驚傳遭調查」。宋祖英是否與江澤民有染,雖然至今沒有確鑿證據,但在中共軍內和黨內卻被各方視為事實,因而無人敢得罪她,使她享有非一般的特權。宋祖英被指非法挪用軍費為她在悉尼、維也納、紐約開音樂會受調查,自然可看成江澤民影響力衰退的一個風向標。

七月傳出的上述驚人消息如最後獲證實,即可解釋周永康案子為何處理了兩年至今未能公開,因為周永康案涉及的層次和範圍都非比尋常,動周即會牽動整個前朝的權貴及前總書記江澤民的派系,是一項巨大的整肅工程,習近平和主理反腐的王岐山一定步步為營,唯恐不小心翻船。

中共高層這一次空前的政治大地震應該起始於十八前的權位爭奪,鬥爭相當激烈,到你死我活的程度。習近平黨內肅貪打老虎,可能在未上台之前已開始部署。

李鵬女告誡大勢不好小心為上

最近香港明報披露了習近平在十八大之前失蹤十三天之謎,指習近平在掌權之前密密約見逾百位中共建政元老之後,包括胡耀邦子女和葉劍英後人等,說明執政理念,爭取支持,為他上台後這一大規模整肅埋下了伏線。報導說,當時元老後人左右派都支持他打擊貪腐,但希望「對自己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即是說,反貪不要涉及紅二代。

這條底線習近平基本上是守住的,但也有一兩個權勢家族,包括曾慶紅家族、李鵬家族不斷有不利消息傳出。據說貪腐問題最嚴重的李鵬家族受到警告,但習近平暫時不會動到李家。北京消息人士說,李鵬曾親自打電話給習近平,向習輸誠,希望習近平放過李家。七月十五日李家大小姐中電集團董事長李小琳對員工發表了一番結合當前中共政局的講話,告誡員工要「懂大勢,不出事,知歷史」,被解讀是李小琳向手下說明,李家權勢沖天的時代已過去了,大家要小心為上。可見內心之恐懼。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