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學運領袖周鋒鎖成功闖關回到天安門
作者: 四 海

咖啡座

更新於︰2014-07-1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八九學運領袖周鋒鎖成功闖關回到天安門

在六四後被中共通緝的二十一名天安門學生領袖名單中排名第五的周鋒鎖,「六四」二十五週年成功闖關中國,回到天安門廣場悼念六四的死難者。

周鋒鎖當年是清華大學學生,六四後被捕入獄,獲釋後於一九九五年流亡美國,成為美國公民,一直關注中國民主運動。為了響應海外民運「重回天安門運動」的號召,周鋒鎖利用美國護照過境七十二小時停留免簽的機會,在六四前夕回到中國。他先去北京第一看守所,以真實身份要求探望被關押的資深記者高瑜和維權律師浦志強,但被拒絕,未能會見,不過當時看守所不知這位美國來客是被通緝的八九學運領袖。周鋒鎖然後在六月三日晚重返天安門廣場,憑弔當年流血之地。但隨即身份暴露,回酒店後被抓,六四當日被押上飛往美國舊金山的班機。

 

獨立作家閻連科獲卡夫卡文學獎

中國作家閻連科日前獲得捷克政府與布拉格卡夫卡協會主辦的二○一四年度卡夫卡獎。此獎是歐美國家最負盛譽的文學獎之一。閻連科是繼村上春樹之後第二位獲得此獎的亞洲作家。 

閻連科的文學作品以相當尖銳辛辣的筆觸刻畫中國社會現實,凸顯中國社會的黑暗、怪異和荒誕,其中以中篇小說《為人民服務》最有代表性。小說描寫文革時期,解放軍一位師長太太以「為人民服務」為藉口,要勤務兵提供性服務,兩人做愛要砸毛澤東塑像,撕毛澤東畫像和語錄,才能刺激性慾。發表後中宣部指小說「使用粗俗、低級、下流的描寫,醜化為人民服務的崇高目標」和「詆毀毛澤東,詆毀人民軍隊」,下令禁止。不少文學批評家認為他的作品比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更有深度。閻連科小說已翻譯為二十多種語言文本,其中之一即是捷克文。卡夫卡獎來自各國的專家評審團稱許閻連科以毛澤東時代的中國為背景創作的「極具現實諷刺性的小說」繼承了卡夫卡的文學風格和成就。頒獎禮將於十月在布拉格老城市鎮廳舉行,由捷克參議院議長和布拉格市長頒發一萬美元獎金及一座卡夫卡小型銅像。

天安門母親群體獲澳洲齊氏文化基金會獎

「六四」二十五週年前夕,澳洲齊氏文化基金會宣布包括天安門母親在內的三個團體獲得該基金會二○一四年度的推動中國進步獎。

發獎詞稱,「天安門母親」是六四死難者群體家屬及傷殘者組成的民間團體,二十五年來為六四「真相、賠償、問責」奔走呼告,抵抗政府對六四記憶的強制抹殺。發獎詞還特別提到,推動中國進步獎的評委之一、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其堂弟即在六四期間被戒嚴部隊殺害,而他本人也因為參加六四座談會在二十五週年前夕被刑事拘押。另外兩個獲獎者一是堅持拒絕任何電影審查的獨立電影創作團體「黃牛田電影」和以紀錄片形式搶救中國當代史民間記憶的草場地工作站「民間記憶計劃」。

張藝謀回歸寫實批判電影受到當局撻伐

曾經以《大紅燈籠高高掛》、《活著》等鮮明批判現實的電影而著名的電影導演張藝謀後來成為中共當局的高級御用藝術家,配合當局的國家主義意識形態,拍攝《英雄》、《十面埋伏》等宣揚專制主義的電影,還用法西斯美學手法導演北京奧運開幕式,為中共塗脂抹粉,頗為中國自由主義知識分子所不齒。但他最近立場又一次轉彎,其電影新作《歸來》以反右為主題,描寫一名右派分子回家探望妻子的悲情,似乎回到了原來的創作定位,但卻因此得罪了官方而受到攻擊。

中宣部主管的綜合性黨刊《黨建》雜誌的網站日前「隆重推薦」香港中資背景的《亞洲新聞週刊》(並非亞洲周刊)一篇大罵張藝謀的文章,上綱上線地指責張藝謀這部電影迎合西方價值觀,以揭露的名義渲染醜惡,摧毀國家主流價值,是西方吹響摧垮中共意識形態的集結號。自由派雖然覺得張藝謀的《歸來》這部電影刻畫反右仍不夠深刻,但考慮到目前中國嚴峻的政治氣候,對張藝謀這一新轉變還是相當肯定的。

越南首次譴責中國製造六四血案

今年六四事件二十五週年,越南官方媒體首次高調回顧了「天安門血案」,批評中國政府鎮壓民運,並刊登了王維林擋坦克的照片。

據悉,越南至少三家官方媒體《勞動者報》、《青年報》、《越南教育報》和一家新聞網站發表了紀念中國六四事件的文章、圖片和視頻。由於越南也是共黨國家,新聞受到管控,報導應該是來自官方的指示。這次報導六四學運,並對中共的鎮壓予以譴責。其中影響最大的《青年報》網站以「中國天安門的血腥屠殺」為題發表了一組圖片。報導說,二十五前的今天,中國人民解放軍出動大量坦克和士兵鎮壓天安門廣場的抗議人群,並引述外電報導中國政府在今年六四前夕大捕異議人士,嚴禁任何紀念六四的活動,還下令封殺了部分谷歌搜索關鍵詞。

 

美中情局嘉獎執行秘密空降西藏任務人員

據美國媒體報導,最近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於半個世紀前空投西藏自由戰士到西藏,反抗中共打游擊的內情部分曝光,多位當年參加此行動者受邀前往華盛頓獲CIA公開嘉獎。他們向家人和美國媒體講述了這個保守了五十年的秘密。

雷·比斯利(Ray Beasley)原是美國空降森林滅火員,一九五九年中共武力鎮壓西藏人民的反共抗暴起義後,他受聘CIA加入空降行動,將兩百五十九名康巴游擊隊員及其物資空降到西藏。當年他和執行這一任務的夥伴們都採用假名,並宣誓保密。比斯利這五十年甚至沒有向自己的家人透露過。五月五日,華盛頓的CIA博物館展出一幅描繪當年空降西藏秘密任務的油畫《康巴空降行動》 ,正式承認這段隱秘的歷史,比斯利和至今在世的另外四位空降飛機師受邀前往華府,出席該油畫的揭幕禮。油畫描繪一個滿月之夜,一架浸浴在月光中的C-130運輸機靜悄悄飛進喜馬拉雅山山谷,游擊隊員正在跳傘降落。比斯利回憶說,他們確實如油畫所描述,往往是在滿月夜執行空投任務。這兩百多康巴游擊隊員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哈爾軍營受訓,他印象很深的是康巴游擊隊員不會講英語,與他們有語言溝通障礙。他說,康巴游擊隊員空投回西藏時都帶有劇痛山埃,一旦被中共俘虜,即服毒自殺。比斯利只負責空運,本人並未踏腳過西藏土地。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