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軍頭徐才厚終於倒台
作者: 汪海濤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07-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二○一二年三月中共兩會上,軍委副主席、十七大政治局委員徐才厚與即將傾覆的梟雄薄熙來交頭接耳頗為投契的畫面已決定了他的命運。隨即有徐薄政治結盟的傳聞出來,次年兩會徐才厚沒有出現,引起不少猜疑。今年一月二十日他陪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中央軍委為駐京部隊退休高官舉行的春節文藝演出,這是他最後一次亮相。兩個月後即傳出患有晚期膀胱癌的徐才厚在三○一醫院病榻上被數十名武警帶走的消息。六月有消息說徐才厚案已在黨內通報,其案已移交軍事檢察院。但這些消息始終只是小道。


●徐才厚(左)今年1 月20 日最後一次露面,頭髮突然變
白了。外傳徐的貪財上千億人幣,試看當局公佈多少。

開除黨籍:和谷俊山合謀貪腐

六月三十日,徐才厚案終於水落石出,所有關於徐才厚的傳聞一一獲得證實。新華社這一天發的報導說,習近平當天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聽取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對徐才厚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給予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報導還說,徐才厚是在三月十五日因涉嫌違紀接受調查。報導指徐才厚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升職務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利用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財物,嚴重違反黨的紀律並涉嫌受賄犯罪,情節嚴重,影響惡劣。

報導提到的「為他人謀利」、「收受他人財物」,這應該是指他受原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谷案已在三月底正式移交軍事檢察院起訴)三千六百萬元賄賂。《南華早報》早前引述知情人消息稱,徐才厚女兒結婚時,谷俊山曾送了一張內有兩千萬人民幣的銀行卡作為禮物。

當習近平面獻醜,一家落網

據悉徐才厚三月十五日被抓時,他的妻子、女兒及姓董的私人秘書也一道被帶走,與周永康一樣是全家傾覆。

據《南華早報》披露,在徐才厚一月二十日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時曾極力向習近平討好。報導說,這是中共軍方在人民大會堂為駐京部隊退休高級官員舉行的春節聯歡表演,徐才厚在表演開始前走進了一個房間,因為關於他出事的傳聞不斷,他的出現隨即引來了在職和退休軍隊領導的注意。知情人傳述說,在等候的過程中,徐才厚試圖和習近平搭話,並盛讚其對於腐敗和奢侈浪費的高調打擊。據稱,習近平在聆聽的過程中沒有說話。在和習近平搭話後,幾名曾獲徐才厚提拔的高級官員立即走向徐獻媚一番,向徐致軍禮之餘還恭維他的身體狀況。這些都被習近平清楚地看在眼裡。

這一幕是否會被習近平認為徐才厚在軍內仍有影響力,從而堅定了他必予剷除徐才厚的決心,加速了對徐案的處理?

多名情婦,趙丹娜在港幫徐洗錢

有關徐才厚的腐敗,坊間傳聞遠不止收受谷俊山賄賂一事,還說他與谷俊山等共用情婦,即被指為軍中妖姬的軍隊歌手湯燦。湯燦已在二○一一年底從社會上消失,傳已被軍事法庭判刑,今在軍中監獄中。中國《法制周報》記者趙雪浩,在新華社報導後在微博爆料指,徐才厚與湯燦目前秘密羈押在長江邊的湖北咸寧市,還說而徐有好幾個情人,都是湯燦推舉的,其中一名情婦是來自總政歌舞團,但並沒有公佈,只稱「你們懂的」。

去年六月一位叫趙丹娜的神秘青年女子涉嫌在香港洗錢一百億港元被捕,但在交保三千萬後逃回大陸。海外媒體指趙女是徐才厚妻子娘家的親戚,趙專為徐才厚一家洗錢。馬來西亞《光華日報》報導說,幫助趙姓女子偷渡回大陸的,是徐才厚女兒徐某某的原在單位:總政聯絡部廣州局,以及廣州軍區情報部,和駐港部隊的某些徐的鐵桿。他們趁著夜幕,用「黃牛」快艇,將趙姓女子偷渡回大陸。

參與倒習密謀。萬慶良案劍指團派

當然徐才厚最主要問題還不是腐敗,而是參與了薄熙來的倒習近平的密謀。徐才厚落馬是自一九七一年林彪墜機溫都爾漢九一三事件後中共軍內最大的整肅事件。也是毛後唯一懲辦「軍委副主席」這一軍方副統帥高級軍職的案例。顯然對習近平鞏固其獨裁權威相當有用。消息傳出,中外媒體都表示高度重視。

而六月二十六日廣州市長萬慶良的突然落馬,雖然也涉及貪腐,但也被看成是習近平打擊地方勢力一直很強大的廣東幫的舉動,因為萬為土生土長的廣東人。不過海外媒體指,可能也牽涉到南霸天葉劍英家族的派系鬥爭,說萬得罪了葉家,曾自恃有後台,強拆前廣州省長葉選平(葉劍英子)家族別墅,引葉選平大罵出口,後發現自己被中紀委調查,感覺不妙,曾七次找葉選平求和,但都被葉拒見。而萬慶良的後台應該是指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胡春華是胡錦濤團派嫡系,被指為胡錦濤有意安排中共二十大接習近平班的人選。習近平打擊廣東幫,法辦仕途正春風得意的廣州市長,肯定對其頂頭上司胡春華是相當不妙的。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