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反貪腐最新動向
作者: 烏蘇里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07-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習近平姐齊橋橋夫婦擁有巨資退出商場


●習近平7-1 拋出大老虎徐才厚,7-3 率200 商領訪問韓國,抵達首爾。似乎多了一份自信。

紐約時報六月十七號刊登專題報導稱,為了支持習近平反腐,習近平涉足廣泛商業活動的姐姐姐夫在習近平十八大上台之後,退出了在至少十家公司的投資,但仍然擁有巨大財富。

報導說,二○○七年習近平升任政治局常委。數周之後,習近平的姐姐齊橋橋(跟隨母親齊心的姓氏)和姐夫鄧家貴成立秦川大地投資公司,當時的長期投資額為兩千萬人民幣,四年後這個數字就飆升至九億七千九百萬。在二○一一年秦川大地控股了十一家公司。

從二○一二年末,齊橋橋和鄧家貴開始出售秦川大地的資產,退出了至少十家公司的投資,主要集中在採礦業和房地產業。通過出售、清盤,以及其中一次將資產轉讓給親密的生意夥伴,這對夫婦退出的公司總共價值數億美元。這是彭博新聞社在二○一二年六月的一篇報導中披露的習近平家族財富的一部分。紐約時報介紹了其中數宗退出交易的細節。去年一月齊橋橋和鄧家貴夫婦還出售了手中持有的北京一家投資公司百分之五十股份的交易。該公司是齊橋橋與一家國有銀行的合資公司,而購買這些股份的是中國金融巨頭蕭建華。

蕭建華現年四十二歲。二十五年前的八九學運時他是北京大學官方學生會主席,支持政府立場,北京學運被鎮壓後,他的同學被捕、流亡,他反而春風得意,受當局信任,因而結交權貴,與太子黨來往,逐步建立起一座龐大的商業帝國,其利益主要涉及國家佔據主導地位的行業,譬如銀行、保險、燃煤、水泥、地產,乃至稀土礦。這些業務大部分由他的控股公司明天集團打理。據悉他曾和曾慶紅兒子曾偉一道參與鯨吞山東第一國企魯能集團。根據胡潤百富榜的估算,他的個人財富達一百二十億元人民幣。他在去年出資 一千五百萬元人民幣,收購了齊橋橋的股份。蕭建華的發言人說,齊橋橋退出商業活動蒙受了損失,這樣是為了家人。即不想為習近平的政敵提供把柄。

紐約時報說,齊橋橋一家雖然開始退出商業活動,但仍然在中國各地擁有多家公司,涉足從海南到北京的大片區域。到今年六月紐約時報還查到齊橋橋夫婦仍然持有在深圳的投資公司遠為實業,而該公司的資產達數千萬美元。並且和女兒張燕南依然持有價值數千萬美元的公司股份和房地產,其中包括一棟俯瞰香港淺水灣的頂級地段別墅。這是張燕南在全球金融危機十分嚴重的二○○九年初以一億五千萬港元購得。從那時開始,這棟別墅大幅升值,相鄰一座別墅現今叫價二億三千八百萬港元。

紐約時報還說,齊橋橋和鄧家貴夫婦二人尚未出售秦川大地名下最值錢的三筆資產,其中包括湖北襄陽的兩家基建公司,這三筆資產總值至少二億三千四百萬美元,而秦川的所有權則轉移到了齊橋橋夫婦長期業務夥伴徐再勝的名下。

紐約時報說,習近平夫婦和女兒沒有經商牟利的記錄。他個人名下的財產包括存款二百三十萬元人民幣和房產三套(福州市台江區像園路五十八號像園公寓一套,杭州市文三西路省政府家屬樓住宅一套,北京市紫竹橋總政家屬樓住宅一套)。


●胡錦濤時代權傾朝野的令計劃之兄令政策倒台
原因之一:陷入胡昕胡磊姊妹的公共情人網。

軍頭徐才厚受賄三千萬已移交軍事法庭

據香港和海外媒體報導,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貪腐問題已移交軍事檢察院立案,罪名是收受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巨額人民幣賄賂。

香港《南華早報》稱中共中央已開始將徐才厚受賄案的調查內容在黨內和軍內通報,估計不久會宣布對徐的處理。博訊網站報導說,六月十一日晚間,海口經濟學院院長劉耘在微博上透露:「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因涉嫌收受原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中將三千六百萬賄賂,經中紀委偵查終結,已於六月九日移送檢察機關」。這一微博很快就被刪掉。劉耘所說的檢查機關應該是軍事檢察院。海外媒體認為事涉軍方,中共當局不會公佈徐才厚案情的細節,且結案處理,不知何年何月。

BBC報導說,徐才厚上一次公開露面是在今年一月二十日,陪伴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軍委慰問迎春文藝演出,當時他滿頭白髮。BBC引述《南華早報》今年較早時候的報導說,七十一歲的徐才厚患膀胱癌,在北京的解放軍三○一醫院治療時被帶走,隨後即被雙規。

谷俊山二○○九年擔任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二○一一年晉升為中將軍銜。新華社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公佈,谷俊山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犯罪案,軍事檢察院於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向軍事法院提起公訴,其案可能今年完成審理。媒體報導谷俊山家人利用其勢力在河南濮陽倒賣佔用大量土地,發展地產,成為當地豪富,在家鄉東白倉村聘請故宮設計院的工程師親自設計,仿照故宮建築建造了佔地十四畝雕樑畫棟氣勢非凡的谷家將軍府。二○一二年五月谷俊山倒台,當局抄將軍府,抄走四卡車金銀珠寶和五百餘箱軍方特供茅台。但谷案交付審訊,迄今近三個月,沒有絲毫動靜透露。

據悉像谷俊山這樣的中共軍頭貪污腐敗者甚多,有的比谷俊山更嚴重。谷俊山倒台主要是因為得罪了軍內太子黨劉少奇的兒子、他的上司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因而被當作習近平軍內反腐的箭靶,而徐厚才則是受他牽連。

周永康案再有一國家級領導人蘇榮落馬

周永康案最近有新發展,一位涉案的國家級領導人落馬。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六月十四日下午十七點發佈消息稱,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一年之前已有海外媒體披露說,蘇榮因涉及周永康案子已被調查,他的妻子與侄子則因嚴重經濟犯罪已經被捕。中國財經網指蘇榮案為周永康名下中石油窩案的一部分。海外指蘇榮是十八後首位落馬的國家級領導人。但全國政協副主席雖然被列為國家級領導人,其實在中共官僚層級地位並不高,只能算二線人物,不算真正的大老虎。

據大陸媒體報導,蘇榮是周永康集團的人物。財經網六月十八日一篇報導詳細說明蘇榮同已經落馬的周永康親信中石油原總裁蔣潔敏及其老領導(周永康)的密切關係。財經網說,蘇榮的落馬不但是十八大後中紀委首次拿下副國級高官,更是將「中石油窩案」、西寧市委書記毛小兵涉嫌貪腐案聯繫起來的重要節點。

報導說三人十三年前相識於青海西寧,當時蘇榮是省委書記,蔣潔敏是副省長,毛小兵是西部礦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二○○四年,蔣潔敏調回中國石油擔任副總經理,為給蘇榮送上政績工程,在蘭州投資了一個年產七十萬噸乙烯改擴建工程,而工程則由周永康兒子周濱的公司承包興建。蘇榮調任江西後,他與蔣潔敏仍頻繁互動,蔣潔敏掌控的中石油不斷加大在江西的投資。蘇榮落網屬於所謂周永康的中石油窩案的一部分。

蘇榮不但跟蔣潔敏頗有交情,還跟蔣潔敏的「老領導」頗為合得來。這個老領導就是周永康。網析說,蘇榮落馬再次說明周永康案子在中共官場牽連比一般想像還要廣,也因此增加了習近平處理周永康的難度。

相當詭異的是,周永康兒子周濱已在押,周永康可能定性為建國以來最大涉黑貪腐案,第一主犯即周濱,很可能判死刑。但最近維權律師浦志強被捕,被控尋釁滋事罪和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第二個罪名是因他協助外甥女兼助手屈振紅律師調閱周濱家族的企業註冊資料提供給海外媒體。而浦志強去年二月早在周永康倒台前,還公開在網上實名舉報周永康禍國殃民、荼毒天下,「實民賊也」。有人解讀是周永康政法系統利用一個維權律師被捕對中紀委作出反撲。

胡錦濤總管令計劃胞兄令政策山西落馬

新華社六月十九日發佈中紀委消息,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此消息即刻在網上傳開,相當令人震撼,因為令政策是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大內總管令計劃的兄長。令計劃曾擔任胡錦濤任內中辦主任,現任中央統戰部長。財新網發表《令政策突然被查》一文,特別提到:「令政策被查引起高度關注,不僅僅是因為他副省級職務和曾在山西省發改委任職八年,同時也與其家庭背景有關。」相隔一分鐘後,新華社又宣布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落馬。相信杜的落馬與令政策案之間是有關聯的,但至今不清楚令計劃本人是否會受到牽連。

令計劃因為是胡錦濤的親信總管,本來前途大好,有望十八大進入政治局,甚至政治局常委會,但二○一二年其子同兩女子駕駛法拉利懷疑車上性愛出車禍喪生,令計劃出動中央警衛局封鎖車禍現場以掩飾醜聞,結果惹怒中共高層而斷送他的政治前途,在十八大前退居權力二線。但也有不少小道消息說,令計劃失勢真實原因是他參與了周永康、薄熙來的陰謀,和王兆國、傅政華關係密切,車禍只是政敵整他的一個藉口而已。報導說,令計劃與薄熙來有家族淵源,令計畫父親令狐野原為山西省官員,他一九三○年代末在延安加入中共,是山西元老薄一波的密友,與薄一波同屬山西幫。因此這次山西幫挨整,令計劃兄長令政策被調查,不免令人猜想令計劃前景不妙,有可能成為習近平反腐的又一個整肅對象。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