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六四」聽證會
作者: 資料室

地球村

更新於︰2014-06-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二○一四年五月三十日華盛頓


●美國國會5-30 舉行聽證會。左起:楊建利、熊炎、柴玲、周鋒鎖、陳青林。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非洲、全球衛生、全球人權和國際組織分委員會於五月三十日上午舉辦有關「六四」議題的聽證會,聽證會由史密斯眾議員主持。公民力量發起人、「六四」屠殺見證人楊建利、八九學運領袖柴玲、周封鎖、熊焱和陳青林等五人在聽證會上作證。 

楊建利首先感謝史密斯議員長期對中國人權的支持,據他記憶這是史密斯議員第十五次舉辦有關中國人權議題的聽證會,這次是他本人第五次在史密斯議員主持的聽證會上作證,他說像史密斯這樣的國會領袖的支持使中國的人權人士奮鬥的時候不覺得孤獨。​​

楊建利以中共中央9號文件(臭名昭著的七不講的源頭文件)和相關的抓捕事件作為背景說明中國目前政治的危險走勢,強調這種對內限制思想言論自由的高壓政策在外交上的延伸就是擴張主義,他特別以一個中國公民的身份說明,他要求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幫助中國的人權進步,因為這並非僅僅是為了改善中國人的生存狀況,從美國的長遠經濟利益、國家安全和世界和平,美國等民主國家也應該為推動中國的人權進步採取更加強有力的措施,專制帝國的擴張會增加全世界的防衛成本,尤其是增加美國的國防開支,他敦促美國的政界和學界算一筆帳,假如中國是民主國家,美國的納稅人每年能省多少錢?他同時指出,中共政權的「六四」屠殺,暴力劫持了中國,在過去的二十五年裡又綁架了國際資本,為它的「劫機」營建軟著陸跑道,國際社會必須重視這個現實。 

熊焱詳細地講述了他在「六四」大屠殺中的見證,講述了他在美國參軍成為美國公民和美軍軍牧的故事,他強調他為自己成為自由國家的公民和軍人感到驕傲,呼籲自己的國家──美國──作為自由世界的領袖應該為他的祖國──中國──的人權進步採取更加積極行動。 

柴玲講述了她在八九民運、大屠殺和流亡的經歷中,如何尋找到基督教信仰,而新的信仰如何讓她重新審視當年的一切和展望中國的未來,強調信仰在她具體的人權工作中的指導意義。她現在已是美國公民,她說她經常會為美國在人權事業盡力不足而感到羞恥。 

周鋒鎖批評了美國過去二十五年的對華政策,認為美國和自由世界失去了許多有力推動中國民主化的機會,他特別強調目前有兩件重要的事情美國政府應該著力去做,以幫助中國的人權進步,一是推動網路自由,投入資源發展翻牆技術並在中國傳播,再就是針對具體的人權侵害者實施制裁。

陳青林是八九民運北京氣象學院的學生領袖,經歷的大屠殺,後又因為參與組黨的民運活動兩次入獄,是零八憲章的第一批簽署人,一直在中國堅持鬥爭,兩個星期前剛剛來到美國,因此,他的發言備受關注。他在證詞裡說:「二十五年的事實證明,六四屠殺後形成的權貴利益集團,對天道沒有敬畏感、對社會沒有責任感、對後代沒有歷史感,六四大屠殺,獨裁權貴集團擊碎了中國人走向民主和法治的夢想,阻斷了中國社會和平與對話的民主轉型道路,由極少數人組成的權貴集團為了維護壟斷利益,繼續強化人治系統,無限擴大中國社會的運行成本並竭力打壓中國民間社會各種形式的民主抗爭和維權運動」。 

除了聽證會,美國國會還通過了有關「六四」的決議案,兩黨國會最高領袖共同舉辦紀念「六四」二十五周年記者會,美國國會對中國人權議題的高度關注備受矚目。

(丁衛、張文綜合報導)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