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使台獨更深入人心
作者: 林保華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4-06-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習近平在學潮後會見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宋要求對台灣有四個體諒。強調了台灣意識與經濟自主,公民意識與不同制度、多元社會,這是「民主」的代名詞。


●台獨是台灣人的一個選項。太陽花
學運打亂中共統戰台灣的部署。宋
楚瑜也要求習近平體諒台灣意識。

面對太陽花學運,馬英九政府的態度,不是反省自己,而是拿出過去選舉期間行之有效的唯一辦法,就是挑動藍綠惡鬥與統獨爭議,這樣馬英九就可以動員基本盤歸隊,提升他的支持度。

學運初期就有一份網上廣為流傳的文宣,把幾位學運領袖與學者都打成民進黨黨員。但是學運與統獨的關係,卻是值得關注的一個議題。學運領袖林飛帆在三月三十日五十萬人集會上的講話中就說:「我們的行動在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之間,也做了新的定義,我們告訴政府,台灣的未來屬於全台灣兩千萬台灣人民,台灣的未來應該由我們自己決定。」這是人權,可統可獨。馬英九在競選時也說過: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決定;但是當選後就絕口不提。

學運打亂了中共對台統戰部署

在學運決定退出立法院議場的「轉守為攻,出關播種」聲明全文中,談到學運成果時也說:「在國際地緣政治上,我們徹底宣示了台灣人不願意受中國擺布的全民意志,也打亂近年來中國、美國甚至日本等對於台灣問題私相授受的強權布局。」其中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不願意受中國擺布」,這是台獨嗎?還是「拒統」?不管怎樣,中國一些省市訪問台灣的代表團則取消或推遲,包括原定在四月中旬訪問台灣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他是對今年二月訪問南京、上海的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的回訪,可能對安排馬英九與習近平的會面進行實質性的討論。因此,太陽花學運打亂了中共對台灣的統戰,延緩了統一台灣的步驟,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除了馬英九還要繼續表現自己對統一的決心,因而對學運進行秋後算帳,倒是習近平採取比較務實的態度,放緩急統的步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五月七日馬英九母喪期間會見了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

宋楚瑜要求習近平對台灣有「四個體諒」,「多認識和體諒台灣人民的台灣意識」、「多認識和體諒兩岸政治社會制度的差異,持平對待台灣的自主公民意識」、「多認識和體諒台灣人民對經濟自主的渴望」、以及「多認識和體諒台灣多元社會的本質,體認兩岸關係應是『溝通』和『說服』的過程」。」

宋楚瑜是統派,自然用這種下級要求上級或弱者要求強者「體諒」的說法。宋楚瑜迴避統獨問題,迴避「太陽花」這個詞;但是強調了台灣意識與經濟自主,強調了公民意識與不同制度、多元社會,這是「民主」的代名詞。

習近平的態度,除了強硬的表示「制止『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強意志不會動搖」,以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空話以外,則是進行溫情喊話,甚至表示對台灣「三中一青」(中小企業、中下階層、中南部、青年)的關心。更使人意外的,媒體後來還報導:習近平在當時曾詢問宋,中國透過管道買的台灣農場品,是否買貴了?並暗示居中協調的泛藍基層農漁會、國民黨高層代表等人「賺很大」,少數人的利益壟斷,卻嚴重剝削台農漁民。

習近平不得不面對台灣現實

習近平有意透露對馬英九與連戰、國民黨的不滿?一方面討好台灣民眾,一方面則是刺激馬英九與連戰,為了避免被中國拋棄,需要更加努力的來討好中共。當然,習近平也在玩兩手,一方面顯示務實,一方面要國民黨更努力加緊統一的步伐。然而習近平忘記了,他對新疆、西藏以及香港的強硬態度,尤其對維吾爾人的「殺無赦」,怎能讓台灣人相信他?

然而,習近平很快的面對台灣現實,其實也反映了目前他的困境,因為中國的內憂外患引發遍地烽火,因此內部有一個共識,台灣維持現狀,對立即統一有利。因為台灣的制度得到了中國老百姓相當的認同,中共擔心台灣的公民運動因為炒熱統獨議題而給中國帶來的影響。

因此雖然太陽花學運與宋楚瑜極力避免涉及統獨問題,然而統獨仍是關係到台灣未來的命運,是避不可避的。從運動的過程來說,由於太陽花學運,「台獨」更加深入人心。也就是說,由於馬英九的急統,引發台獨的大反彈。最近,主張接受「一國兩制」的新黨要員謝啟大在談話性節目中,要求太陽花學運的一些要角表態,他們不會把台灣引向「台獨」。其實,這不是任何個人可以決定的,最終要由民心決定。

在學運過程中被炒熱的台獨,是因為在立法院周圍,有一個叫做公投盟(公投護台灣聯盟)的台獨團體靜坐了五年,在有重大事件時,他們就會出來進行街頭抗爭,召集人是台教會前會長蔡丁貴教授。由於年輕人平時都要上班,對政治議題也不關心,因此在那裡堅持的主要是中老年人,人數也不多。他們以激進面目出現,社會上缺少呼應,加上時間已經拖得很長,也不大為人注意,媒體也不大報導他們。但是這次他們在「佔領」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因為他們多年的堅持,熟悉立法院周圍環境,也與那裡的警察結了善緣。

三月十八日晚間九點,正是他們應學生的要求,在中山南路的大門率先爬欄進入立法院,把警察都吸引過來,發揮調虎離山的效果,警察也以為他們與過去一樣的小鬧鬧,沒有料到學生趁虛爬進青島東路的大門,進而佔領議場,開啟了這次偉大的學生運動。這一役,公投盟功不可沒。

雖然如此,整個學運的決策層中,在公民團體裡,並沒有公投盟的份兒,我相信是因為避免給人以「台獨」與「激進」的感覺。但是學生還是會來溝通。例如決定退出議場,公投盟沒有參與決策,但是林飛帆事後有來溝通。這點,激進派不會滿意,但是也還是顧全大局,沒有進行攻擊,而是另闢戰場。而激進即使過了點火位,溫和派也沒有對之進行攻擊。因此基本上保持團結的局面。

但是在公投盟的場子裡,不但有「幹XX」的激進口號,更有不少學生上台大喊:「我是XXX,我支持台獨!」公投盟的「老台獨」,對出現這樣多的「小台獨」甚感欣慰,幾乎每晚的論壇上,都希望這些學生上台講話,表達他們的訴求。本來,「獨立」是人的基本權利,一九五七年反右時,主張獨立思考的許多人都被打成右派分子。在統獨問題上,台獨、港獨、藏獨、疆獨、蒙獨等等也全被中共污名化而十惡不赦,連西方國家也避之唯恐不及,但是經過太陽花學運,台獨已經開始恢復名譽,對「港獨」有何影響,則尚待觀察。

馬總統夫人訪日有美中博弈的背景

在「出關播種」後的學生與公民團體中,基本上也分為兩派,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等,另組團體繼續「進攻」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尤其是憲政改革;但是也有一批年輕人直取台獨議題,台灣民眾對此的接受程度也是值得觀察的議題。

與台獨議題有關的是前總統陳水扁,這次學運雖然也迴避他的議題,以免橫生枝節,但是在年輕人重要的社交網站「批踢踢實業坊」中,鄉民對阿扁的態度也逐漸轉變。原因很簡單,對馬英九促統的壞印象,造成對阿扁的同情。阿扁所主張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是台獨的口號。過去年輕人相信媒體對阿扁的抹黑,現在則重新來審視。

而另外的影響則是,美國也從過去一味支持馬英九,現在不得不也要顧及台灣的民意。尤其歐巴馬東亞之行,明確支持日本對釣魚台的政策,也支持菲律賓、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抗衡中國的政策,無疑對一直討好北京並且宣示反日立場而「不惜一戰」的馬英九也形成壓力。

五月一日,媒體披露總統馬英九夫人周美青六月將以榮譽團長身分,率團帶領故宮文物前往日本交流。以馬英九、周美青的反日心態,如果沒有外在的強大壓力,很難理解他們會做這樣的決定。

五月七日,外交部長林永樂說,有關總統夫人周美青將隨故宮文物赴日展覽訪問,目前全案繼續規劃安排中,看來沒有太大變動。林永樂做這個說明,可能是五月二日周美青坐輪椅迎接馬媽媽的靈柩,據說她是五月一日跌傷的,會不會影響赴日之行,引起關注。

周美青訪日是層次很高的外交活動,非常得罪北京,然而馬英九也敢做,那當然也是有外在的壓力逼他做。而奇怪的是,北京居然沒有出來抗議與施壓,是否馬英九把其苦衷通過內線管道知會北京而取得諒解?但是客觀效果,仍是台灣在朝實質獨立的道路上又邁進一步。

如果這是馬英九在配合美國的戰略部署,也就理解為何馬英九的綠卡繳稅問題被質疑時很快獲得美國國務院在一定程度上的背書,那是雙方的相互配合也。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