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統治者怎樣走過25年?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4-06-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北京八九年六四大屠殺過去整整二十五年。那些驚天動地的呼喊,鋪天蓋地的人群和血肉遍地的畫面,彷彿發生在昨天,然而,確實過去了四分之一世紀,全新的一代人已經成長起來。中國,這個老大的國家,在這段時間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有些什麼變化?全世界都看到的,是高樓林立,車水馬龍及夜晚的燈紅酒綠,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是,這個巨大的現實,沒有掩蓋人民的記憶,海外華人和媒體正在發出聲音,挑戰專制體制。大陸人也睜開眼睛,更嚴肅的審視國家、社會的不公平和病態發展。

執政共產黨是怎樣捱過這二十五年的?雖然無所不用其極,但突出的手段有目共睹,還是「武力維穩」,年復一年,六四來臨如臨大敵。現在,借著新疆的暴亂事件竟然在全國實施公安警察武裝巡邏,不惜造成一種準戒嚴氣氛以維持社會安全,實質上是維護一黨統治的安全。這種世界罕見的非常措施,顯示的是社會的危機、統治的危機的加深。自從習近平大力開展反貪腐運動以來,當局顯然對打虎贏得民心寄予厚望。一個周永康久拖不決,人心終於疲軟,新政黔驢技窮,只有回到槍桿子上面以求心安。

正如他們絕不會為六四平反一樣,因為打天下坐天下,指靠的看家本領就是武力和武力鎮壓,六四屠殺,於毛式正統那是「殺無赦」。文革天下大亂,一個軍管,踏平四方。毛在九大上說,不要怕蘇修罵我們「官僚軍事專政」。目前的趨勢,是不是有一天也來一個權貴軍事專政?真是只有天曉得。網民已經在調侃了,一個「劫富濟貧」的帖子說:(2014-05-31文學城) 

土匪在臺上拿著槍,對台下的人群喊道:「從現在起,我們要改邪歸正,棄惡從善,歡迎大家監督⋯⋯」,台下有人說:「你能不能先把槍放下再說話,萬一走火怎麼辦,怪嚇人的。」土匪朝天鳴槍,厲聲喝道:「沒槍?沒槍誰還聽我的!」

令人想起一九四五年重慶國共會談期間一段花絮:當時國共協議組織聯合政府最大分歧是「軍隊國家化」,國民黨堅持雙方軍隊共同整編為國軍,結束擁兵割據狀態,毛不服。一次酒會上有人問毛何以不願放棄軍權?毛笑應之:諸位,兄弟我今天能夠來此躬逢盛會,靠的不就是幾十萬條破槍嗎?眾無語。——正如李慎之形容胡適在國共會談時曾寫信給毛澤東,建議中共做一個不憑借武力的議會政黨,成為中國第二大黨,是「癡人說夢」一樣 。總之,數十年歷史(加上九號文件)證明,中共這個黨,不知民主為何物,武力是他們的最高信仰,有槍便是草頭王。不批判不清除這個迷信,漫說六四,任何政治改革都是對牛彈琴,這不是悲觀主義,而是嚴峻的現實。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