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雄被禁來港「對話」
作者: 林 淵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4-05-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新疆學者伊力哈木創辦維吾爾在線,被中共拘捕軟禁,今年正式逮捕,關押新疆。他蔑視中共的卑鄙。


●紀錄片《對話》的宣傳海報。

由大陸民間電影工作者王我攝製的紀錄片《對話》,今年三月分別在美國和台灣放映後,三月廿九日也在香港演藝學院放映一場,此片紀錄北京作家王力雄和維權律師江天勇及滕彪在二○一一年初,通話網絡視像,與遠在印度達蘭薩拉的達賴喇嘛進行對話,及王兩年多後的反思。片末還有一段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的訪談,伊在今年二月被中共指涉嫌分裂國家,正式逮捕。原本計劃來港出席這場放映的王我和王力雄,都因中共的阻撓而無法出席。有觀眾不禁慨歎:致力和平對話的被禁對話,只會迫使血腥的暴力衝突不斷升級!

王我王力雄禁止來港與會

這次放映後的四月四日,王力雄原本還應香港中文大學邀請,出席「中國邊緣與邊界研討會」,與十多名學者同場交流,並會在四月七日在中大主持一場講座,題為「從《黃禍》到《遞進民主》──對一個無解之題的思考」,可惜也因中共禁止他出境而無法參加,講座只得取消。

一直希望促進民族和諧的王力雄,向來主張中國民間與流亡海外的西藏人民和政府,應有更多的對話溝通,增進瞭解,彌補專制政權造成的民族創傷。在紀錄片《對話》中,他闡述了二○一○訪五月訪問美國期間,邀請同時在美國的達賴喇嘛會面,並即場透過推特(Twitter)首次與大陸網民文字對話了大約一小時,回答了十八條包括靈童轉世、與北京會談及漢藏關係等問題。形式是在對話前四天,參與的網友先利用谷歌彙問的軟件功能,對每條問題按照「不錯」還是「不太好」的選擇投票,然後在對話當天,按支持率較高的問題向達賴喇嘛提問,由他的中文秘書才嘉把達賴喇嘛的回應發到王力雄的推特上,再由大陸幾名有眾多追隨者的推友猛推。結果有一千二百多人提交了三百多條問題,並投了一萬二千七百多票評選,期間雖然受到中共的網絡干擾,但最終仍能順利進行,估計有十多萬名大陸網民能接觸這次對話的內容,王力雄認為是一次民間交流的重大突破。

王力雄返回大陸後,希望這種較自由的對話模式延續下去,於是在二○一一年一月,再安排一次與達賴喇嘛的對話,形式再進一步,透過網絡視像及文字同步進行。實際面對面對話的,大陸方面增至三人,包括在北京的王力雄和江天勇,以及在深圳的滕彪。按王力雄的構想,這樣的對話日後還會邀請更多知識分子參加,目的是拓大影響,也預防一旦個別參與者受到官方打壓退出,也有其他人持續運作下去。這次視像對話持續若四十五分鐘,江天勇及滕彪各自提出自己一條問題後,再從上次達賴喇嘛在美國尚未回答的三百多條網友題問中,共選出六條來發問,達賴喇嘛的中文秘書即時傳譯。


●被中共陷害的維族學者伊力哈木的19 歲女兒在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就學的菊爾,為父親發聲。

有了互聯網,天涯若比鄰

王力雄表示,達賴喇嘛不熟習電腦,這是他生平第一次透過電腦視頻與外界溝通,覺得很有啟發性。開始時,達賴還幽默地說,要是聞到電腦另一方的氣味就更好了!王也打趣回應,大陸網民有句老話:「有了互聯網,天涯若比鄰。」

但這次對話結束後不久,在中東爆發的茉莉花革命浪潮衝擊到大陸,令中共當局十分緊張,在全國各地大舉拘捕可疑人士,江天勇和滕彪也被扣押了幾十天。在此形勢下,對話只能暫時中斷。

二零一三年四月,導演王我再次訪問王力雄。王表示,西藏和新疆的形勢正不斷惡化,官民矛盾越來越大。北京二○○一年得到二○○八年奧運會主辦權,往後六年多,與西藏流亡政府舉行了多次會談。當時曾帶給西藏人民一絲希望,但他感到這不過是中共的公關手段,以緩和國際社會對西藏問題的批評,令京奧能得以較順利舉行。果然,所謂會談,毫無成果,西藏人民的失望可想而知,抗爭也就進一步激化,自二○一二年開展了自焚抗議行動。在中國民間很多因拆遷等民生問題而抗議的自焚事件,尚且會有媒體或互聯網傳播出去,有些個案還可能因此得到較妥善的處理,但藏人的自焚訊息在大陸是被全面封殺。

王力雄又表示,二○一二年夏天,他去歐洲時專程往慕尼黑,希望能與「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核心成員見面,他們清楚王的理念,且事前經過朋友介紹,但他們拒絕會見。海外的維吾爾人已到了完全不想跟漢人打交道的地步,因為他們認定,無論跟什麼漢人打交道,最終都是維族人吃虧,目前海外維吾爾運動選擇了利比亞、敘利亞的模式,就是把中國的高壓統治當做激發民族反抗的要素,以流血犧牲來爭取國際社會關注和同情,等待未來中國陷於內外交困,無暇西顧,就是實現新疆獨立的歷史時機。維族人已為此而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如今藏人可能也被迫走上同一條路,怎不令人痛心難過!

伊力哈木說真話坐牢感到光榮

但王力雄仍抱著知其不可而為之的精神,把民間網絡對話的構想,與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分享探討。可是幾個月後,這個主張非暴力抗爭的溫和派學者,也無法見容於中共。

一九六九年出生的伊力哈木,是中央民族大學國際結算專業的副教授。二○○六年創辦了維漢雙語的「維吾爾在線」網站,經常公開批評中國政府的新疆政策,及質疑當局對新疆多宗暴力事件的解釋。二○○九年七月五日,新疆烏魯木齊發生騷亂,當局指「維吾爾在線」網站大肆煽動宣傳,傳播謠言。伊力哈木其後與外界失去聯繫。王力雄發起數百人連署信,呼籲釋放伊力哈木。至八月底,一直被軟禁在北京市郊的伊力哈木得以獲釋回家。但自此便成為當局的監視對象。

去年十月廿八日,北京發生金水橋事件,一輛吉普車撞向天安門金水橋後爆炸著火,造成五人喪生,包括車內三名維族人及兩名途經的遊客。此後伊力哈木便不斷遭到便衣人員跟蹤和騷擾,到了今年一月,他在北京家中被公安強行帶往烏魯木齊拘禁,二月公佈他涉嫌分裂國家,正式逮捕。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

「多彩大中華,我們美麗的家。我們共同的家,我們永遠的家!」紀錄片《對話》在民族大學一批學生的歌聲中結束,之後是王力雄妻子、女作家唯色在二○○九年十一月採訪伊力哈木的一段十分鐘錄像。伊在訪談中表示:「在創辦維吾爾在線網站時,已有心理準備,可能遭當局打擊報復,但是因為說真話而被判刑,我會感到光榮。我的遭遇若能引起更多有良知的人關注維族人,和思考國家民族的問題,那我的付出是很有意義。政府有多卑鄙?難以想像,反正在這國度,什麼事也會發生!」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