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氏三把火燒不旺
作者: 林 平

中南海

更新於︰2014-05-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習近平上台,燒起反腐、深化改革和高調向外、耀武揚威的三把火,其唯一目的是收拾民心,保黨保政權。但一年半過去,三把火勢頭在減退,內外不討好。


●深化改革,抑制項目投資無效。今年僅廣東天津等五省市
總投資項目已達7 萬億人幣,超過溫家寶的4 萬億計劃。

巡視組在河南鄭州遭到包圍

反腐本來就是雙刃劍,所謂「反腐亡黨,不反腐亡國」。所以胡溫時代對反腐深有忌諱,沒有大動作。打薄不是反腐,周薄集團的根本問題是陰謀政變,推翻習近平。但即使如此,胡時代,周仍然穩居高位;到習時代,打周至今還是沒敢戳破窗戶紙,充分反映出習王反腐的困境。不戳破這層窗戶紙,絕非「尚需調查,鑄成鐵案」,周氏集團樹大根深、盤根錯節,一旦開鍘,會不會引起多米諾骨牌效應,整體連鎖坍塌?這就是「反腐亡黨」。其實習王也有這樣的顧慮。而英國《金融時報》更報道說江澤民、胡錦濤都勸說習近平及時剎車。

四月份,中共軍方四總部和各大軍區的十八位軍頭(包括陸空二炮武警)全體亮相,發表講話或文章支持習近平,這是中共改革開放三十五年來僅見的軍方大規模集體表態。雖然是軍方動作,但中共政權建立在槍桿子之上,必然有其極大的政治背景。這個背景就是習遭遇到極大的阻力,需要由軍頭們出來保駕護航。

大陸《經濟觀察報》四月十四日報道,中共中央第八巡視組進駐河南以來,駐地鄭州市黃河迎賓館門口,圍滿了來自各市、縣、鄉鎮的政府工作人員,成為河南基層官員最密集的區域。這些基層官員在迎賓館門前值班蹲守,旨在攔截本轄區內試圖進去向巡視組反映情況的人,「哪個地方來的人多,說明哪個地方壓力大」,值班人員對截訪任務絲毫不敢懈怠。大陸報刊都予轉載,指出事件的本質是公然與中央對抗。其實,比較當年中央派工作組駐上海馬勒別墅,調查陳良宇。陳豈敢公然包圍駐地,只是暗中監視。如今,區區河南竟敢如此膽大妄為,習氏反腐的阻力和風險可見一斑。

反貪至今「蒼蠅」倒是抓了不少,「副部級」、「廳局級」多如牛毛,不是「蒼蠅」是什麼?更遑論「縣處級」恐怕只能算「細菌」了。

經濟下滑逼走「四萬億」老路

習氏第二把火「深化改革」煌煌六十條,卻至今未見明效,沒有真正的大動作(上海自貿區雷聲大雨點小)。然而,經濟的加速下滑倒是明明白白。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已經把GDP增長下降到7.5%的區間裡——連7.5也沒有底氣。

房地產作為中共的支柱產業,今年以來,降溫的跡象已相當明顯,房地產泡沫的終於破裂已是不爭的趨勢。繼溫州這類三、四線城市之後,連北京杭州這樣的特大城市和大城市也已波及。杭州有樓盤甚至以6.8折「叫賣」。國統資料也顯示,今年1-3月,全國商品住宅銷售面積延續負增長,同比下降5.7%,而早先已購樓的業主又抱團抗議開發商降價銷售,要求退房,造成又一社會矛盾。

面對經濟危局,李克強總理強調兩條對策:一是深化改革;二是調整結構。四月十日,李在博鼇亞洲論壇上又強調要努力改善民生,挖掘「需求的富礦」,可算是第三大對策。然而,李心知肚明,不觸動利益集團的根本利益,三大對策無可能兌現。李說:「不會為經濟一時波動而採取短期的強刺激政策」,而實際上,各地的投資清單雄心勃勃,廣東、海南、天津、江西、貴州公佈今年的重點項目投資額,分別達36658億元、17950億元、8231億元、6000億元、2499億元,總額超過七萬億元人幣。這不是在重複一再被批評的溫家寶的「四萬億」政策嗎?其實,溫家寶何嘗不知道四萬億是飲鴆止渴,之後的通貨膨脹和產能過剩不可避免,而有說溫的四萬億,被中間轉手貪掉一半!看來,李被逼走華容道,成敗不計了。

制日聯俄都敗北四面不討好

區區釣魚島,其實中日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習氏並非不明白如今中國仍不是日本的對手。靠人多沒用。民心向背、軍人素質(更嚴重的腐敗)、裝備水準甚至軍事理論都遠不能與日本那個「自衛隊」相比。說不與安倍來往,其實中日雙方都不否認私下來往,四月份,胡耀邦長子胡德平公開訪日,並為安倍帶話。明顯地,中共在降低高調的分貝。

但另一方面,習氏還是需要玩火,軍事動作不斷,這次人大又宣佈提高軍費11.2%,軍費開支已僅次於美國(經濟實力遠不及美國),其用意明顯是挑動民族主義,轉移國內視線,從而擺脫困境。這恰恰為日本提供藉口,到處宣傳中國擴張,日本受到威脅,由此呼喚集體自衛權,修改和平憲法,並且切實地在擴張軍力(防禦釣魚島戰力將在五年內急增四倍)。日本島國狹窄、資源缺乏、四面環海、利於向外拓展,這些都是日本歷史上發動侵略戰爭之因。二戰的慘敗,壓抑了它東山再起的欲望。但能否像德國那樣徹底改邪歸正,令人擔憂。這種強國再起心態,實際上在日本國民中也是大有市場。這就是為什麼安倍越是擴張軍事力量,民意支持率越是高漲。國際上有以為日本是民主國家,不會回歸軍國主義,這是膚淺之見。釣魚島問題,對於日本來說,雖然也有爭奪東海石油的意圖,但根本上是日本妄圖稱霸亞洲的一著棋。只是受制於和平憲法的約束,日本不便主動出手。一旦習近平打響第一槍,他就有「理由」大打一場。習氏玩火的危險性不可低估。

習氏玩火的又一件事是聯俄。習上台,首訪俄羅斯。其後與普京多次會晤,以圖發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然而歷史上,俄羅斯為害中國最大,從清朝以來,光是中國領土就被俄羅斯侵奪至少四百萬平方公里。就說這次在索奧冬運會上,普京斷然拒絕在中日領土糾紛中支持中方,卻與日本打得火熱。本年五月,普京將再度訪華。普京因為烏克蘭和克里米亞問題遭遇美歐制裁,十分孤立,來華顯然含有尋求支援的目的,並許以降低賣給中國的天然氣價格為誘餌。但即使如此,普京尚未動身已明確宣佈,他不會與中國結盟。

倒是在聯大關於克里米亞投的棄權票,中共是俄、烏、美、歐四面不討好,左右不是人,本身就是結交北極熊帶來的反害自身的惡果。習氏第三把火,竟是如此「窩囊」。聯俄外交成了笑話,習氏與熊共舞,當心被俄國熊咬!

三把火是越燒越旺不起來了。試看習氏還有什麼招數。只是人民都明白:保黨難,「萬世一系」的中國夢更是痴人夢。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