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死亡之好奇
作者: 董鼎山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4-04-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我一直對人臨終時的感受好奇。近年來好幾位親友相繼去世,更使我經常想到人在生死最後關頭的玄妙,或痛苦。我的祖父虔誠信佛,他於半夜猝然去世,早晨祖母才發現他身體冰冷。祖父是當地出名的慈善家,去世後地方報紙新聞稱他是「無疾而逝」,被佛召去。我成年後回想,所謂「無疾而逝」恐怕是突發心臟病所致。人們都希望「無疾而逝」,以免長期臥病,忍受痛苦。


●凱沃克Jack Kevorkian(1928-2011)
是主張安樂死的美國著名醫生。

前年一位朋友去世,他的妻子說,他在飯前喝了一杯紅酒後上床休息,就沒醒過來。我與妻覺得如此死法,真是幸運。可是這位遺孀自己後來患了壞血病,久治無效。醫生稱一種新藥正在試驗中,問她要不要參加,她同意了。結果住院幾個星期,新藥無效,而她堅持要繼續下去,我妻去醫院看她,滿身插了針管,痛苦不已, 結果還是斷氣。最後受這份苦實是不必要的,我們怪醫生自私,把她當了試驗品。

弟弟名山去年八月逝世。他的前列腺癌已經到了後 期,排泄困難。不斷打越洋電話要我替他找些「特效藥」。「特效藥」好像是中國人對神藥的稱呼,以為什麼都可治好。不過在美國,醫生開藥,必須先要診視病人。癌症晚期,已無藥可救。我有什麼可說呢?只能告年逾八旬的弟弟「聽天由命」,在精神上我與他同樣受苦。

年過九旬以後,我常想探尋死亡的秘密,瞭解人在生命最後一剎那的感受,我也讀有關死而復生的故事。關於死亡經驗,有人寫道:斷氣時面前一道白光,然後看到已經去世的親友正在兩 邊相迎,勸他不必害怕,說他時間未到,故而將他送回世界。我覺得這種天堂地獄式的宗教看法令人難以信服。

在我的朋友中,我認為最幸運的是一位影劇名人,他在慶祝他一生成就的盛大宴會上,酒足飯飽,上床休息,一覺沒有醒來。他已八十有餘,我聽了並不十分悲傷,只是豔羨他的走法。

聽到我與朋友談論死亡,一位好心的鄰居送我一本曾於一九九四年度得過全國圖書獎的著作。此書名《人們如何死亡》(HOW WE DIE),作者名S·紐蘭德(S.R.NULAND),是一位外科醫生兼作家,此書談論死亡與尊嚴,顯然很多人感興趣,多年來全球銷量達五十萬餘冊。書中特別指出,人命終時,是個非常骯髒、令人羞恥的時刻,並無尊嚴可言。人們要找尋「好」的死亡,是自欺欺人的空想,毫無意義,只有極少數人達到「死得有尊嚴的境界」。死亡的痛苦,完全視最後疾病以及醫護如何處理而定。當然我們自己也可成為決定因素,最令死者無奈的是身體功能(例如排泄之類)會不受控制。

作為醫生,紐蘭德也責怪醫藥界似乎在鼓勵病人接受各種新穎、劇烈而無效的治療,正如上述朋友之妻為新藥試驗遭受的苦痛。醫生不應給予病人這類空洞希望,而應讓她自然而逝。

紐蘭德本人著書多種,多是有關醫術與身體構造。他自己剛於最近逝世,享年八十三歲,是患了腸癌,結局恐怕也是骯髒疼痛不已。人們要找尋寧靜的終局,恐無希望。

寫到這裡,我想起因協助病人自殺而名揚世界的Kevorkian(杰克·凱沃克)醫生,他極力主張協助醫治無效的癌症病人注射藥品自殺(中國叫「安樂死」),以減輕病患的痛苦。但是即使獲得病人的同意,醫生這樣做,在美國也是非法的(在歐洲,也只瑞士、荷蘭二國最思想進步,同意安樂死)。Kevorkian因「協助病人自殺」於一九九九年被判刑十至二十五年,由於公眾支持他,獲得早釋。他於二○一一年逝世,享年也是八十三歲。在我心中,他是一位同情病人的好心人。這類文明的自殺,據說已在歐洲一些國家引起關注,美國佛蒙州州議會也在討論。

我自己則希望Kevorkian醫生仍在世。

(二○一四年三月十六日首發)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