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奧巴馬的預言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1-03-0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北非革命形勢,自從埃及穆巴拉克二月十二日倒台以來,焦點轉向由強人卡扎菲統治的利比亞,也到了老穆下台的十八天。有許多強悍冷酷記錄的卡扎菲已聲言要與反政府軍民戰鬥到最後一滴血,槍聲響遍的黎波里的大街與民宅。既然卡扎菲敢於一次殺掉監獄暴動中的二千名政治犯(一九九六年),敢於策劃炸掉泛美航機讓二百七十人遇難(一九八八年),敢於資助襲擊一九七二年慕尼黑奧運會,那麼今天面臨生死存亡關頭,他會有穆巴拉克流亡的雅量嗎?

  西方國家過去已作出努力接納他,希望浪子回頭,但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現在,為了防止大規模殺戮,美國已經出面,逼卡扎菲下台。歐美各國聯手,從政治、經濟和軍事上三管齊下,給卡扎菲施加強大壓力,但一個獨裁四十年的「革命領袖」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嗎?結局還不明朗。美國和伊斯蘭極端主義結怨,從十年前九一一事件後已進入攤牌階段,阿富汗、伊拉克兩場反恐戰爭餘音未了。現在的茉莉花革命顯示,西方和中東的對立,不是文化、宗教的衝突,也不是利益之爭,而是關乎於人類生存的基本價值觀的衝突。
  
  奧巴馬以第一位非裔血統的美國總統,二○○九年六月四日(恰好是中國八九六四的二十週年)在埃及開羅大學發表著名演說,闡述美國中東政策的性質與原則,表明支持中東民主,支持人民有表達的自由,有選擇政府的自由,不僅是美國的想法,而是普遍的人權。他說了一些重要的話:「鎮壓思想的方法絕不會讓思想消失」,「有些人不掌權的時候鼓吹民主,一旦上台就毫不留情地鎮壓別人的權利」。他強調,實現改變的是各國各種信仰的年輕人,他們更有力量來改變這個世界。今天穆斯林世界身懷手機的年輕一代在驗證奧巴馬的預言,正是他們燎起了燒向獨裁者的熊熊大火。
  
  這把火也映照到中國,和埃及一樣,中埃都是有數千年文明傳統卻抗拒當代普世價值的大國。有心人已經透過網絡發動兩次茉莉花集會,第三次就在眼前。中國的年輕網民深刻認同非暴力的埃及革命模式,他們深信具有一致的社會基因與時代背景的中國,一定能夢想成真,實現一場真正的民主變革。
  
  本刊今期特為此組織大型專題探討北非革命對中國的啟示,這是中港台、海外華人共同關注的話題。中國官方沒有如歐美各國那樣譴責卡扎菲,卡扎菲也用天安門鎮壓為己壯膽,已說明這兩個政權的微妙關係。
  
  在抗拒茉莉花革命方面,中共比利比亞具有多種優勢。這二十年,為預防八九六四重演,他們已積累了經驗,而社會控制早已集秦始皇到毛澤東之大成,軟硬兼施,無孔不入,並應用現代技術加以武裝,這是儘管如鐵道部長劉志軍這樣的巨貪層出不窮,他們也不怕人民借故造反的原因。還要客觀地指出,那就是中共實現了從一人獨裁到一黨獨裁的轉變,毛的無法無天讓他們吃夠了苦頭,於是制定領導人的任期制,這是比北非伊斯蘭國家高明之處。換言之,胡錦濤,你不打,明年他也得下台。因而革命的目標被分散、被轉移。這是不能低估的現實。

(開放雜誌2011年三月號)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