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拉登被美軍擊斃
作者: 開放記者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1-05-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美國東部時間夏令時2011年5月1日周日下午4點左右(16:00),巴基斯坦標準時間2011年5月2日周一凌晨1點左右(1:00),美軍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軍事行動中把九一一事件重要嫌犯奧薩瑪•本拉登(Osama Bin Laden)擊斃,並且帶回了他的遺體。同一天晚間11點35分,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宣布本拉登已經在巴基斯坦的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開展的特別行動中喪生。在嚴密監控並證實了本•拉登在巴基斯坦的住所後,一小隊美軍特種部隊被派往阿富汗邊境地區發動了此次襲擊。巴基斯坦官方宣布,證本拉登是由美軍擊斃的。其後,本拉登的屍體被美軍發現並帶回停泊在阿拉伯海的美國航空母艦號卡爾文森號上。美國廣播公司宣布其屍體已經通過DNA測驗,而路透社報導其DNA測驗的結果將在幾天後揭曉,而本拉登的屍體也將會採用面部識別技術來確認,另外也將會由他的親人進行辨認。隨後美國將拉登的遺體根據伊斯蘭傳統進行海葬。


2011年5月1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副總統拜登和國家安全小組成員,在白宮戰情室,觀看攻擊奧薩瑪.本拉登居所的現場最新情況傳真。左起:副總統拜登,總統奧巴馬,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助理總指揮馬歇爾·韋布准將,副國家安全顧問丹尼斯.麥克唐納,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和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站立者前排左起: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邁克馬倫.上將,總統助理兼國家安全副顧問湯姆.多尼隆、白宮參謀長比爾.戴利。(一份機密文件出現在這張照片已經被遮蔽) (白宮新聞處2011年5月1日16:05)



花費八個月確實本拉登居住地點

         起初就有人懷疑本·拉登居住在昂貴的豪宅內,而被懷疑的該豪宅面積較其它房屋大8倍。居住在裡邊的人不是簡單地將垃圾扔出去,而是採取了徹底焚燒的方法處理垃圾,這引起了情報人員的懷疑。另外,這座豪宅身價百萬卻無網際網路或電話與外界聯繫。美國情報分析專家認為這座豪宅是「似乎是專門用於隱藏某個重要人物」的。

         美國情報官員通過跟蹤他的信使之一來確定賓·拉登的下落,在此之前情報官員曾花費長達8個月的時間收集情報。部分情報也來自關塔那摩灣的囚犯,他們向情報官員提供那個信使曾用的假名。

    * 2007年,美國官員確定了該名信使的真名;

    * 2009年,他們確定了該名信使的住址;

    * 2010年8月,他們定位了信使在巴基斯坦阿塔巴哈德的莊園,同時利用情報和衛星照片,他們推測出了該莊園的居住者。而在當年9月,情報官員們斷定,本拉登很可能就住在那裡。

    * 2011年4月29日,美國總統決定採取行動襲擊本拉登的住宅。

 

奧巴馬親自授權展開突擊行動

         此次突襲是歐巴馬親自授權後,在美軍特種作戰機構聯席會議與中央情報局協同指揮下,由24名美國海軍特種部隊—「海豹突擊隊6分隊」隊員聯合發起。他們乘坐4架黑鷹直升機秘密飛抵拉登住宅上空,利用繩索從天而降,海豹突擊隊衝進本拉登的藏身之所後,他們和本拉登及其屬下發生交火。此次突襲行動持續約四十分鐘,拉登頭顱中彈喪生。據報在場另有三名成年男性同時在此次行動中喪命,其中包括本拉登之子。另外兩名男子據報導是本拉登的信使。另據報導,一名女子在行動中喪生。衝突中參與行動的美軍突擊隊員無一傷亡。

         2011年5月1日晚上,美國的主要新聞機構被告知,總統將對全國做重要講話。5月2日凌晨3:35,美國總統奧巴馬證實說,奧薩馬.本拉登已被「美國小分隊」殺死:「今天,在我的指示下,美國對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的那個院落採取了有針對性的行動。一個美國小分隊以非凡的勇氣和能力執行了這一行動。美國人無一傷亡。他們謹慎行事,避免平民傷亡。經過交火後,他們擊斃了奧薩馬.本拉登並繳獲了他的屍體。」

(根據維基百科編輯)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