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在劫難逃,魂兮歸來
作者: 許衍令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04-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班機的3月8日「失聯」,到今天二十天了。經過了揪心,焦慮,不安和痛苦的日日夜夜。不僅有154名乘客的中國親屬和國人,有83名其他國家的乘客,還牽連了世界上無數人,因為坐飛機已經進入越來越多的人的生活,更重要的是這次馬航失事的離奇,前所未有。從來沒有這麼多匪夷所思又互相矛盾,前後否定的各種消息的折磨,而引起如此巨大的心理衝擊。


●馬航MH370 機型,被大馬總理宣布墜毀(近又否認)以來,搜尋
仍然一無進展。公眾指望美國尋找黑匣子的先進技術有所突破。

相關國家官方的大人物也不得不莊重嚴肅,一再出面回答質疑,否定謠言。

馬來西亞首當其衝:航空公司,交通部門,警方,軍方甚至外交部和首相在涉及二百多名乘客生命的航機,從科學、邏輯、常理、人情上都難以自圓其說,給公眾的印象,就是不斷的編造謊言,又很快予以否認,甚至大馬人有出來幫政府解圍——罕有的出動「巫師作法」,祈求神明。

終於,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24日晚在記者會上宣布馬航MH370已經在印度洋南部墜毀,機上「無人倖存」——雖然,都在追問,你沒有證據,憑什麼作此結論?你在隱藏什麼?後來英國海事衛星組織透露,他們的衛星有跟蹤飛機的功能,對失聯馬航370,他們有收到該機每小時一次的電子信號,共五次,數據分析,航機是消逝在南印度洋海域。

在此前後,美、中、日等國衛星都宣布發現在該海域發現幾塊到二三百塊發光的漂浮物。十多個國家的飛機與艦船,都前往搜尋。可是截至27日,還不見一家打撈到一塊海上碎片。即20天後還沒有證據說明馬航MH370已經墜毀。然而,至此,已無人抱有希望,可以再見機上有人生還。比較類似的法航2009年墜毀大西洋的航機,雖然兩年後找到「黑匣子」,但機上人同樣是無一生還。有力的解釋是海底太深,環境複雜。

即便如此,馬航還是要交代,究竟MH370為什麼要飛向一個無法降落的大海中心去自毀?機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被劫持、被恐怖襲擊,還是機師問題?故障問題?希望在黑匣子裡面。汪洋大海下面比同面積的陸地複雜千百倍。真相何處尋?我們迷惘,我們仍然不放棄希望。直到我們失望的那一天。

我們只有祈禱當代嚴格,嚴謹,嚴密的種種空安規定和制度,為全球乘客祝福,讓我們人性的偉大,寄慰馬航MH370空難的亡靈安息。魂兮歸來。

馬航空難事件,既已排除恐怖襲擊(假如可以肯定),便屬於普通的飛航意外事故,若查明該國部門官員由於顢頇,虛偽與無恥,妄圖以謊言來掩蓋真相,欺騙和誤導公眾,那就是不能原諒的大醜聞,馬來西亞政府應該深刻的以此為訓。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