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醒獅的困境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4-04-0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正當習近平夫婦在西歐周遊列國,豪情萬丈,宣揚「醒來的獅子很可愛」的時候,陛下的藩邦卻燒起了燎原大火,台北學生以超越六四之勇,攻占立法院、行政院,然後在凱達格蘭大道以五十萬之眾,要求退回服貿,建立協議監督條例,馬英九要接受人民的指揮。 ——本期幾位有影響力的作家楊憲宏,陳破空、林保華、笑蜀不約而同指出,反服貿風暴的背景,不是大陸「讓利」不夠,也不是協議程序有誤,而是台灣人深恐落入一個六十年無一日不欲吞併這塊自由土地的專制政權的陷阱。質言之,他們對於紅色中國沒有信心,也對失去警覺的現任執政黨不放心。

無獨有偶,插上紅旗的香港,十七年來一直陷於維護自身合法權利的苦鬥之中。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承諾的普選權,被拖延到即將來臨的二○一七的雙普選,至今還在被中南海敲詐勒索。三月人大宣稱一定要「愛國愛港」者方可競選。這種荒謬的設限,令人想起無數投奔中共的愛國者的命運,包括香港以愛國為名的六七暴動者。在香港法治社會裡,只有法與非法、罪與無罪的價值判斷,強迫認同一黨專政的國,是對一國兩制的抹黑。——

這是香港公民抗爭的理性依據,是「佔領中環」的來源。港人選擇的訴求尚未付諸實施,就被台灣學子接棒實現了。這強有力的說明,處境和人文環境不同的港台之間有著一個共同的願景,即抗拒赤化。無論以什麼名義出現的赤化,都會令人產生生理敏感般的反應和厭惡。

 中共獨裁統治大陸六十四年,從一窮二白變成今日令世界敬畏的一頭「醒獅」,人民也有了吃喝玩樂的「小康」,可是何以仍然遠離「四海歸心」,要勞駕習近平四處去大灑金錢,化解中國威脅論?充分讓利的服貿協定被視為糖衣砲彈?而國內民變此起彼伏,藏人自焚,維人暴亂?我們可以從歷史的角度去追尋連串問號的根源。那就是中共一代又一代當權派,只顧上應付眼前的挑戰,沒有遠見,也沒有歷史感。殊不知一切濫權、腐敗和虛偽都來自數十年的積累。習王朝復歸毛主義,是最惡劣的倒退,而像周恩來這樣仍被奉為治國良臣者,史界也已挖掘出許多驚人醜聞,如勒令銷毀內部調查大饑荒的材料,指示印尼共發動奪權政變,遭致軍方鎮壓,二十萬華僑死於非命(見本期報導)

據說習近平有危機意識,生怕「亡黨亡國」發生在他任內,於是拼命集權。但是,大權獨攬就能消弭烽煙於四起,收買人心於四圍?而他的智囊謀士何在?如此集九權於一身,一意孤行還有誰敢於進言?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