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普頓談中國未來四條路
作者: 尼古拉.楊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4-03-1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美國有名的中國問題專家、霍普金斯大學教授戴維.藍普頓,今年一月出版新書《追蹤領導人:統治中國——從鄧小平到習近平》。其中有些觀點值得介紹。

藍普頓表示,習與鄧的環境非常不同。首先,領導人的權威跟毛鄧相比已變得非常虛弱。其次,中國社會大為分化,不同階層和利益集團之間矛盾百出。第三,中國民眾掌握的金錢、才能和信息等資源越來越多。

他分析中共領導人有四條路可選:第一條路是重振中央集權和專制統治,但這將跟急劇變化的社會大勢背道而馳。第二條路是,面對動亂和衰退,一位具有感召力的強人上臺,在中國進行大刀闊斧的民主改革,當然也有可能實施更加暴戾的專制統治。第三條路是社會繼續多元化,但又沒有相應的制度和規範,對內不能實行負責和公正的治理,對外不能采取有建設性的行為——結果將是天下大亂。第四條路是:中國領導人兼顧國內各階層、各領域的不同利益,建立真正的法治和監管機制,不再依靠經濟增長、物質豐富和全球地位來證明自己當政的合法性,而是建立一套真正得到民眾支持的政治體系。

藍普頓認為,第三條路會非常危險。我看,第一第二都很難。可能是第四條路,即在現狀下慢慢改良。

美國    尼古拉.楊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