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小說預支版稅千萬美元
作者: 董鼎山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4-03-1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在我這個終生未曾靠寫作吃飯的作者眼中,近來美國出版界一篇報導乃是驚天動地的 大新聞:一位女作家的兩部尚未寫就的小說預支版稅達到八位數。所謂八位數即是10,000,000,至少一千萬美元。慷慨的書局是聖瑪丁(ST MARTIN),這位作者的名字是Sylvia Day。DAY的單姓,加上報上相片,開首令我吃驚,以為是一位我不熟悉的華裔作家,後來網上查出原來是日裔的暢銷書作家,專攻浪漫小說(Romance),粉絲讀者顯然不少。

 
●美國青年女作家希維雅黛(Sylvia Day 右)小說之
暢銷已可比英國羅琳(左)。她的《交鋒》成為美
國少女的最愛讀物。(下)

我從不讀這類小說,不過作者的收入甚至超過以《哈里·波特》小說出名的英國女作家J·K·羅琳( J.K.Rowling),一大批讀者特別是尚未成年的少女,包括我的十一歲外孫女都為之著迷。這條新聞一定引起許多成名作家的艷羨。斯蒂芬·金(Stephen King),你在哪裡?

性虐待狂描寫吸引少女讀者

Sylvia Day未完成的新作是一個系列,書名《黑名單》(Blacklist),是以前作品《交鋒》(CROSSFIRE)的續集。《交鋒》自二○一二年出版以來,一共銷售一千三百萬冊。浪漫小說,特別是著重描寫性事的,顯然極度吸引男女讀者。讀者可還記得我此前曾提及於二○一二年出版的《五十度灰色》(FIFTY SHADES OF GREY)三部曲,女作家E.L.James在書中描寫了一位富商與女學生之間的奇特性史,特別吸引女性讀者,銷路特高。書中有關富有性經驗男子如何教導天真無邪女學生施虐狂與受虐狂行為的描寫特別令女讀者神往。出版此書的蘭登書屋(RANDOM HOUSE)於二○一二年底因收入特高,獎賞全國所有店員每人五千元。出售此書的BARNES&NOBLE書店那年也盈利特高。

Sylvia Day今年僅四十歲,在過去十年中一共出過二十部浪漫小說。她的《交鋒》三部曲原是由企鵝書店出版,曾在《紐約時報》暢銷書單長期上榜。聖馬丁書局總經 理一向傾慕她的作品,某次在曼哈頓一酒巴中成交,版稅預支數目之高,令她難拒。但她否認小說的吸引人之處是有關情愛的描寫。

女作者四十歲,作品暢銷四十國

《黑名單》的故事是有關曼哈頓的一對青年男女,女主角是哥倫比亞大學學生,男主角在福特漢姆(FORDHAM)大學就學,故事描寫了兩人多年關係的起伏。新書將於二○一八年出版,英國企鵝書店也購買了《黑名單》與《交鋒》兩個系列的版權。

有識之士相信,一旦《五十度灰色》拍成電影放映,一般羅曼史小說行價必將大漲,此片現在溫哥華拍攝。也有書店內行人說,不久讀者將會生厭,一千萬元的預支稿酬不過是曇花一現而已。

DAY女士也用其他筆名(如SYL DAY,HLVIA DARE)寫小說。她的著作被譯為其他文字,在四十餘國暢銷(此訊來自網站),都是銷路極佳,我不知有沒有中譯本,但我只怪自己無知,到現在看到 「一千萬元預支版稅」的新聞才加注意。我的結論是:請諸位女作家記住,寫一本色情小說,一定會賺錢出名。 

寫到這裡,我不免想到數星期前所寫「《金瓶梅》英譯本出齊」一文,此書由一芝加哥大學榮休的中國文學教授,花了四十年功夫詳細譯出,全部五冊今年才出齊。此書大量描寫明 朝民間生活與習俗,特別以描寫男女關係中的極端性行為而著稱,譯者是前駐華大使芮效儉(譯名)之弟DAVID JOD ROY,年已過八十,我只希望他去世前賺到大筆翻譯本版稅。

二○一四年一月二十六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