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下葬列寧指日可待
作者: 白 樺

地球村

更新於︰2014-03-1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俄羅斯、烏克蘭民主轉型後,並未清算共產黨。烏克蘭尚存千餘座列寧像。去冬以來,在烏克蘭反政府示威中民眾掀起推倒列寧像的高潮,波及俄羅斯。在列寧逝世九十年之際,朝野已發出將列寧遷出紅場的呼聲。


●在烏克蘭反政府示威中民眾掀起推倒列寧像的高潮,波及俄羅斯。在列
寧逝世九十年之際,俄國朝野已發出將列寧遷出紅場的呼聲。(美聯社)

烏克蘭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以來,當地越來越多的列寧塑像被推倒或是毀壞。與此同時,俄羅斯國內再次討論把列寧遺體從莫斯科紅場遷走下葬。甚至有高級官員認為,隨著俄羅斯社會在有關問題上日益成熟,下葬列寧已指日可待。

村莊到首都推倒列寧像達高潮

離烏克蘭首都基輔市不遠,位於基輔州一個小鎮上的列寧塑像星期四被人推倒。當地警方說,不知身份的人士使用絞車和繩索在當天凌晨把位於鎮政府辦公大樓前的一座六米高的列寧塑像拉倒。

這是今年元旦以來烏克蘭境內發生的第四起列寧塑像被推倒或是遭到毀壞事件。一月九日,西部文尼察州一個鄉村村委會辦公樓前的列寧塑像遭到斬首。六日,西部日托米爾州的一個鄉村學校前的列寧塑像被推倒。三日夜間,南部敖德薩州一個村莊的列寧塑像被拉倒後立刻摔成了兩半。

去年十二月內,發生四起推倒列寧像——中部切爾卡瑟州一個小鎮上的列寧塑像被推倒,列寧的脖子和身子後部遭到嚴重破壞;東部第聶伯羅捷爾任斯克市,以及南部尼古拉耶夫州一個小鎮上的列寧塑像分別被人潑上了油漆;南部敖德薩州的另一尊列寧塑像同樣被推倒。

十二月八日,烏克蘭首都市中心,也是基輔市的最後一尊列寧塑像終於被群眾推倒。在這尊被推倒的列寧像的基座前,目前擺滿了鮮花和點燃的蠟燭,以此悼念共產黨專制統治時代被迫害致死的亡靈。

揭露歷史真相        融入歐洲民心所向

烏克蘭媒體說,烏克蘭境內現在仍然有一千三百多尊列寧塑像。但去年以來,幾乎每個月都會圍繞列寧像發生一些事情。一些列寧像或是被推倒,或是被潑上油漆,或是被敲掉耳朵,鼻子,手臂,甚至頭顱。而在兩個多月前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之後,推倒和搗毀列寧像達到了高潮。

當地評論人士說,列寧像象徵著過去的時代,象徵著蘇聯佔領和共產黨專制政權的政治迫害,在民眾要求烏克蘭融入歐洲,接受西方民主價值觀念的反政府抗議示威浪潮中,推倒列寧像反映了目前烏克蘭社會中盼望告別過去,展望未來的情緒,是民心所向。

一名批評政府的烏克蘭反對派議員說,融入歐洲和目前的反政府抗議活動喚醒了烏克蘭人的民族自尊感。隨著更多的人瞭解歷史真相,越來越多的人也更加憎恨前蘇共統治時代的價值觀念,以及共產黨政權當時編造的一些騙人神話。因此許多人把憤怒都發泄到了列寧塑像上。

烏克蘭著名哲學家波波維奇說,烏克蘭社會應該清除掉所有列寧塑像,更何況這些列寧像同烏克蘭的歷史和文化幾乎沒有聯繫。他認為,如同列寧像的命運一樣,共產主義價值觀念在烏克蘭已經日落西山。他還呼籲烏克蘭人學習波羅的海國家清算共產主義的做法,應該把這些列寧像集中在一個特定的地方,以便讓那些喜歡列寧,仍然崇尚共產主義價值觀念的人去特定的地方參拜。

烏克蘭共產黨人譴責推倒列寧像是野蠻行為。一名來自共產黨的國會議員說,依靠推倒列寧像的做法無法戰勝共產主義價值觀念。而列寧和共產主義是烏克蘭歷史的一部分。烏克蘭共產黨目前在積極募集捐款以便未來重新豎立被推倒的列寧像。

列寧去世九十年:紅場不是墓地

在烏克蘭大規模推倒列寧塑像的同時,在一月二十一日,也就是列寧去世九十周年之際,俄羅斯再次出現了呼籲下葬列寧的討論。俄羅斯下議院國家杜馬副議長,自由民主黨領袖日里諾夫斯基說,俄羅斯的歷史教科書中應該明確注明,十月革命是推翻合法政府,以及造成許多人喪生的非法武裝政變,應該把列寧遺體立刻從莫斯科紅場遷走下葬。

俄羅斯總統人權事務全權代表魯金認為,莫斯科紅場不應成為墓地,下葬列寧僅是個時間問題。他認為,在不遠的將來,或許過五年或是十年之後,俄羅斯社會將平靜對待下葬列寧。隨著社會在這個問題上變得日益成熟,下葬列寧將不會引起激烈反應,俄羅斯正在朝這個方向前進(註:普京迄今未同意遷走列寧)。魯金認為,俄羅斯的一些歷史受到歪曲,下葬列寧可使俄羅斯社會變得更健康。

俄羅斯時事評論人士帕德拉比涅克說,俄羅斯下葬列寧,以及烏克蘭清除列寧塑像對這兩個國家都具有重要意義。他說:「二次大戰之後,德國曾進行過去納粹化的工作。東歐國家也曾清算過共產主義。但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未真正清除過共產主義污垢,最重要的是,沒有對共產黨過去統治的那段歷史下一個明確的結論。」

俄羅斯紀念碑人權組織領導人羅津斯基說,列寧是殘害自己人民的劊子手,所以毫無疑問,莫斯科紅場絕不應該成為這個劊子手的墓地。

俄共稱普京左轉列寧仍有生命力

但俄羅斯共產黨領袖久加諾夫在列寧去世九十周年之際,仍然同往年一樣帶領共產黨人前往紅場列寧墓獻花。久加諾夫稱贊了列寧功績。他甚至認為,普京目前領導下的俄羅斯正在向左轉,而普京現在的一些施政綱領甚至同列寧當年的某些政策相吻合,顯示了列寧的思想在今天仍然充滿生命力。而列寧當年提出的土地屬於農民,工廠屬於工人的主張在今天更有現實意義。

久加諾夫說:「列寧雖然離開了我們,但列寧仍然留在人類世界的心靈和思想中。現在許多無知的人想詆毀列寧,我對他們的一些愚蠢評論嗤之以鼻。目前世界上主要圖書館都收藏著列寧的書籍,列寧的著作仍然受到許多人的喜愛。」一名來自共產黨的俄羅斯國家杜馬議員說,共產黨將捍衛紅場列寧墓。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2014-02-01)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