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玲事件的兩大關鍵
作者: 桑 普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4-03-1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商台和親共勢力要求自由媒體拿出指控港共的證據,殊不知很多事態遵循經驗法則,合理分析事件真相,是正常的科學思維。中共插手從來都不乏「白手套」。


●香港商台主持李慧玲突然遭解僱在
香港傳媒界引發強烈反彈,指是建
制勢力打壓香港新聞自由。

二月十二日,商業電台名嘴李慧玲被離職事件,讓很多香港人想起了多年前的鄭經翰與黃毓民,更讓人回顧從近期《香港電視》開台被封殺、《信報》換班、《明報》換總編、《am730》及《蘋果日報》遭抽廣告、姚文田在深圳被拘禁等一系列反常事件,即知中共政權對香港媒體自主與言論自由連環炮轟、打壓、封殺的「亮劍」威力,已經到了肆無忌憚、恬不知恥的攻堅階段。簡而言之,香港言論自由早已淪陷,而且正在被加速推向懸崖,全面赤化步步驚心。烽煙(phone-in)節目,夕陽無限好;黑夜將臨,現已近黃昏。


●民選立法會議員、
公民黨籍毛孟靜。

港共勢力背後施壓炒李慧玲

關於李慧玲被離職事件,有兩個主要問題需要澄清。一是中共與港共政權有無通過向商台施壓裁撤李慧玲。二是李慧玲反對五區公投運動與力挺妥協民主派的取態,會否減損市民對李慧玲的聲援及對共產黨的抗爭。

首先,中共與港共政權通過向商台施壓裁撤李慧玲,真相可以說是「八九不離十」。儘管港共特首梁振英大言炎炎,此地無銀三百両,聲稱「從來沒有向任何人提及關於李慧玲在商台的職位或職務事宜」,但即使真的如此,以中聯辦為首的港共地下黨黑惡勢力早已橫行無忌,絕對有能力另闢蹊徑,通過目前建制施加壓力。

由始至終,問題的關鍵既不在於商台是否因為兩年後續牌被勒索而自動獻身「下跪」(因為商台「下跪」的直接近因可以更多,光是廣告收入和業務前景都已足以成為殺著),也不在於商台首席智囊(前行政總裁)陳志雲跟誰用過餐、跟李慧玲說過甚麼話和吵過甚麼架、使用過甚麼語言偽術等(因為他只是個傳話人,大家猛打稻草人而不抓源頭是徒費氣力和毫無意義的)。問題的關鍵僅在於商台的決策高層是否受到中共直接或間接的壓力而屈服,抑或只不過是某些人所形容的單純勞資糾紛,亦即僱主認為僱員不適任而資遣之。

商台不在陳志雲,而在何驥俞琤 

常言道: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需知道,商台的決策高層,絕非能言善辯的「白手套」陳志雲,而是商台主席何驥及副主席俞琤。他們固然想要顧全電台免遭僱員公開批評的面子,但更重要的是確保電台的生存和利益。商台是罵不倒的,但絕對可以讓它窮得倒。共產黨正好看準了這一點,決意用「勞資糾紛」來包裝「政治裁員」,沙盤推演,下達指示。商台高層唯有遵命就範,否則壽終正寢。

由始至終,關鍵只有一點:共產黨有無計畫從商台拔除李慧玲這顆眼中釘?李慧玲現身說法,攤開事實,道出了端倪。她公開透露有一位「在特首梁振英身邊的人」,曾經提醒過她要「小心份工」。換言之,從她被「政治調職」到「政治裁員」,早已是中共與港共政權的既定計畫,風聲鶴唳,本無懸念,如今一切只不過是照表操課而已。何驥和俞琤成為了共產黨的「白手套」,陳志雲又成為了他們的「白手套」。有些人猛批這些「白手套」而不批共產黨,完全是懦弱和愚昧的行徑。

商台和香港親共勢力要求大家拿出實質證據,證明事件涉及政治打壓。這種說法完全無視諸多相關事證,例如上述「小心份工」的「朋友善意提示」、許多問責高官疑似聯合拒絕出席李慧玲烽煙節目、近年來香港各大媒體相繼淪陷受壓等客觀事實。雖然這些事證有待對質、澄清、確定,但它們均指向共產黨有動機和行動通過政治手段裁撤李慧玲。如今商台完全做到了這一點,足見本事件涉及政治打壓已是「八九不離十」,絕非單純勞資糾紛。

政見和取態的不同不是抗爭本質   

正如另一位商台名嘴潘小濤所指出:要拿出甚麼樣的「證據」,李慧玲的指控才能成立?梁振英會發放文件,要求相關部門打壓傳媒?李慧玲會偷錄與其朋友及商台高層的對話?旁證、合理懷疑及推論、嚴謹邏輯等,也可證明某些事。例如:我們沒「證據」證明北京干預香港內政,也沒「證據」證明中聯辦插手香港選舉,更沒「證據」證明毛澤東下令迫害同僚,但這些指控都是空穴之風嗎?他的評論可謂擊中要害,入木三分。本諸有限的客觀事實,遵循經驗法則與論理法則,分析事件真相,本是每人每日生活不可或缺的正常科學思維,何錯之有?

此外,李慧玲反對五區公投運動與力挺妥協民主派的取態,不應減損市民對李慧玲的聲援及對共產黨的抗爭。問題重點從來不在於李慧玲的飯碗和前途,也不在於李慧玲的政見和取態,而是在於共產黨這股黑惡政治勢力弄權指示電台裁撤名嘴,從而妨害言論自由這一喪盡天良的客觀事實。其實,此事跟二○一二年台灣三立電視疑似受到中共強壓而要求名嘴鄭弘儀請辭《大話新聞》主持一事如出一轍。鄭弘儀曾經力挺陳水扁,但不會影響大家在他「被辭職」後對他的聲援及對共產黨和附從者的反抗;李慧玲曾經反對五區公投,同樣也不會影響大家在她「被辭職」後對她的聲援及對共產黨和附從者的反抗。

世界上沒有任何兩個人的政見是完全相同的,但所有人的言論自由應該受到同等的法律保障,同樣不受任何政治強權的直接或間接打壓。我們不應該幼稚地以為:道不同不相為謀,妥協賣港,應有此報云云。蓋因共產黨擅長分而化之,逐一擊破,輪到你時,愛莫能助。反之,任何人的言論自由受打壓,不論其政見如何,正是對捍衛公民權利的法律規範之違反與挑戰,切勿等閒視之,而宜擺脫冷漠,奮勇抗爭。

二月二十三日香港記者協會所舉辦的「反滅聲大遊行」是初試啼聲。如無延續,恐成絕響。持續抗爭,逐步升溫,智慧靈巧,直搗核心,才有可能衝破荒謬,發揚公義

(桑普:香港政治評論員)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