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包庇最大黑惡團夥
作者: 蘇仁彥

專題

更新於︰2014-03-1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周案遲遲無下落,習已被譏笑「打不了周老虎,就去東莞掃黃」。如果終案爛尾,對習近平權威將是很大打擊。看來習和王岐山已下決心,周老虎非搬倒不可。


●習近平與他的反貪總指揮王岐山(左)。

周案遲遲無下落,習已被譏笑「打不了周老虎,就去東莞掃黃」。如果終案爛尾,對習近平權威將是很大打擊。看來習和王岐山已下決心,周老虎非搬倒不可。

前政法委首領周永康出事傳聞在海外早已傳得沸沸揚揚,但該案的處理遲遲未見下文。網上有人戲言:康師傅麵都煮爛了,為何還不端上檯面?

海外有媒體猜測,由於元老出面為周永康緩頰,習近平打虎遇到障礙,執行打虎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陷入危機,周永康案辦不下去,可能會對周永康從輕處理,以黨內懲罰,軟禁終身了結。

周永康涉劉漢黑社會團夥案

但春節一過,今年兩會之前,大陸官媒報導三宗反腐大案,首次半點名暗示周永康涉及案情,並公開點名其子周濱與黑社會勾結,顯示周永康已在劫難逃,中央對周永康的處理已接近收尾,正式點名的日子已不遠。而且周永康案情可能比薄熙來案還嚴重的多,不但涉貪金額遠高於薄案,還是中國最大黑社會團夥的保護傘。北京消息人士說,如果薄熙來判無期徒刑,周永康父子中至少一人有可能判死刑。

二月二十日,新華社發表長篇報導《國法如天原四川漢龍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涉黑犯罪內幕揭秘》,披露四川億萬富豪劉漢三十六人黑社會團夥案。這篇文章及新華社和《新京報》相關報導引起了網上的一片嘩然,因為報導已暗示周永康就是劉漢這個黑社會團夥的保護傘。

去年三月兩會後這位被稱為「礦業大亨」、「資本大鱷」的四川首富突然在北京神秘失蹤,不知下落,當時議論紛紛。新華社今次報導揭秘,指劉漢和他的前妻去年三月十三日在北京首都機場被警方控制。二○一二年(即薄熙來倒台後)劉漢已預感要出事,曾跑到美國躲了一段時間,後來以為沒有事,又返回中國。

劉漢擁資四百億,九條人命   

新華社發自武漢的電訊說,劉漢、其弟劉維等三十六人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故意殺人、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等案,由湖北省咸寧市檢察院於二月二十日向咸寧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指控該案涉案人員涉嫌多個嚴重犯罪,其中劉漢、劉維涉及十五項犯罪,「情節惡劣、危害嚴重,是近年來國內公訴的特大涉黑犯罪集團。」其中牽涉九條人命,五人是遭劉漢下令槍殺。此外劉漢還擁有一個軍火庫。

這位被起訴的四川黑幫頭子,擁有五家上市公司和數十家分公司,個人資產達四百億。曾是胡潤慈善榜的四川首善及連續三屆的四川省政協委員及常委。媒體指他七十年代開始出來混社會,交朋結友,涉黑起家,最後竟然混成四川首富和首善,這是因背後隱藏的「官黑勾結」的利益鏈,使他在四川坐大。其勢力最大時,四川官場人人皆知他背後有強大靠山,做生意無人敢與他競爭,一些地方官要巴結他以求高升,若得罪他就要丟官,因此劉漢在他家鄉廣漢一帶有「第二組織部長」的稱號。

周永康子周濱被公開點名

其中《新京報》一篇報導提到劉漢的靠山,周永康之名已呼之欲出。報導指劉漢勢力坐大是在二○○一年遇到一位「貴人」,得其幫助。「當年,劉漢被列為公安機關查處名單,其花巨資攀附上某位領導,將他從查處名單上撤除。此後,劉漢通過資本運作迅速把產業擴充到外省、外國,建立了礦業帝國、資本帝國。」這個「貴人」、「某位領導」顯然就是當時任四川省委書記的周永康。劉漢朋友說,自從與領導搭上線後,劉漢「 言語之間連省裡的官員也不放在眼裡。」

《新京報》引一名與劉漢接近的匿名人士稱,「有特殊背景的商人周濱」二○○二年前後到四川投資,劉漢高價從其手中購買項目,目的是「 為了維護關係」。這位特殊背景的商人周濱就是周永康兒子,已經被捕在押。這是大陸媒體首次公開點名周永康兒子。

報導提到劉漢與周濱之間的兩座水電站交易。劉漢在阿壩州投資建設了兩座經濟效益良好水電站(天龍湖電站和金龍潭電站),二○○五年賣給四川匯日電力公司。兩個月後,匯日電力以二十七億轉賣給大唐電力集團旗下桂冠電力公司,轉手淨賺了二十二億元。資料顯示,匯日電力是一家外商獨資企業,注冊地為英屬維爾京群島,法人代表叫陳煒民,是位香港商人。報導暗示這家公司的真正老闆是周濱,劉漢的朋友說,「以劉漢的精明和不會吃虧的性格,他會把營利的水電站轉手給人,背後一定有很復雜的關係,也許是為了討好某位高層,也許是洗錢,很難說清。」

四川省紀委一位退休幹部告訴《新京報》記者,兩座水電站蹊蹺被變賣,多次有人向省裡舉報此事,但都不了了之。


●大虎之子周濱(中)豪華奢侈,在
澳洲海灘邀約一群美女俊男同樂。

公佈劉漢案是公佈周永康前奏 

報導說,二○○九年一月十日,四川廣漢街頭發生震驚全國的槍殺案,三人被當街槍殺,兩人誤傷。案子驚動中央高層,公安部督辦,抓了兩位兇手,供出劉漢兄弟劉維是主使人,但直到劉漢去年三月被抓之前,劉維四年來一直逍遙法外。

劉漢三十六人黑社會團夥在二月二十日被正式起訴後,網上流傳,劉漢是周永康在四川收的小兄弟,街頭槍殺案發生後,公安部的專案組到四川調查,來到劉漢辦公室。劉漢手一揚,指了指背後一張他與周永康的合照,辦案人員立即嚇得說不出話,然後接到電話,馬上撤退。

北京消息人士說,在周永康十八大退下來之前,有關劉漢黑社會團夥犯罪及其經濟問題的檢舉材料堆積如山,四川當局根本不敢處理,周永康在去年兩會徹底退下來後,劉漢沒有了靠山。但當初知情者以為,劉漢案的處理不會牽出其後台周永康,兩者之間會進行切割。但從新華社等官方媒體一系列報導來看,劉漢一案的公佈可能是處理周永康案的前奏。

大陸官煤的眾多報導都特別提到劉漢有政法系統的保護傘,這次處理劉漢黑社會團夥案連帶要打擊背後的勢力。一篇報導說,「該案被作為典型的警匪勾結,政商勾結案件,要求一查到底。」

周永康父子貪腐遠重於薄熙來   

而最能代表中央立場的《人民日報》二十一日發表評論,聲稱「劉漢背後『保護傘』將進一步公之於眾。」這篇評論說:劉漢集團之所以能坐大成勢,除了涉黑犯罪集團自身的窮凶極惡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當地一些黨政和司法機關人員充當保護傘。劉漢犯罪集團能讓有的政法機關工作人員有案不查、壓案不辦、毀滅證據、重罪輕罰,能讓不按自己意思辦事的縣長「下課」。透過這些讓人難以置信的事實,可見劉漢犯罪集團的「保護傘」之大、「關係網」之寬、淫威之高。可以想像,如果沒有中央反腐打黑的堅定決心和雷霆手段,劉漢犯罪集團不知還要繼續作惡多久,還會帶來多大的危害。這也再次提醒,要徹底鏟除黑惡勢力,就必須嚴打「保護傘」,嚴打各種腐敗。

這次劉漢案交由湖北公安調查和湖北檢方起訴,據說因為四川是周永康的老巢之一,關係盤根錯節,為了排除一切障礙,而選擇異地調查異地審判。

北京消息人士說,如果中央將「官黑勾結」、「黑社會保護傘」作為對周永康及其兒子周濱的起訴罪名之一,將周永康定性為劉漢三十六人黑社會團夥後台,周永康案定性為「建國以來最大涉黑貪腐案」,則周永康父子最後處理應該會遠遠嚴重過薄熙來案。薄熙來因貪污受賄兩千多萬判無期徒刑,僅劉漢一案的經濟問題,周永康即收受賄賂「巨資」,其子周斌倒賣兩電站獲利二十二億,金額已大大超過薄熙來案,遑論尚有大量其他問題。而且涉黑的性質也遠比一般貪腐嚴重。由此可見習近平絕對不會輕易放過周永康。北京消息人士,這篇報導提及的「二十二億」這個數字對量刑很重要,既然已公開,就坐實了案子所涉金額至少不會低於二十二億,周濱有可能被判死刑。

趕盡殺絕周永康秘書幫 

周永康這位中國最大黑社會團夥的保護傘,他在台上時曾發動大規模打黑運動。海外以為只有薄熙來搞打黑,不知打黑成為運動就是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搞起來的,重慶打黑英雄王立軍就是周永康一手發掘起來的。當年王立軍在遼寧鐵嶺打黑,受到周永康賞識。後來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需要一個心狠手辣的打黑幹將,周永康即推薦了王立軍。隨後經過公安部,將東北一個地級市的錦州公安局長,空降到中央直轄市擔任部長級的公安局長,這是空前的調動。中共的打黑主帥最後被揭露自己才是黑社會勢力的最大保護傘!沒有比這更大的諷刺了。

另外,就在中共當局公佈對周永康的黑小弟劉漢的起訴同時,周永康又有幾個親信落馬。一是周永康的前秘書、落馬時任海南副省長的冀文林。冀文林現被歸類為周永康的秘書幫。周永康一九九八年任國土資源部部長後,冀文林是部長秘書。周永康到四川後,冀文林隨周永康入川,曾任省委辦公廳副主任等職。周永康任公安部長後,冀文林又隨之到北京,任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維穩辦副主任等職。可以說是周永康的親信馬仔。

二月十九日,《中國經營報》題為《冀文林「歸案」「秘書幫」淪陷》的文章稱「隨著冀文林的落馬,曾經擔任某卸任常委秘書的多位政府及中石油高層相繼歸案。」幾乎是公開了周永康的名字。《新京報》特別製作圖表介紹冀文林的朋友圈子,直接點了周永康的名字外,其餘幾人如曾任四川省委副秘書長的郭永祥、四川省委副書記李崇禧、前中石油副總經理李華林等。都是周永康親信,並早以落馬。

此外據《中國經營報》透露,中石油國際事業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沈定成,春節前被中紀委帶走調查,迄今仍「失去聯繫」。關於沈定成的報導同樣亦劍指周永康。「在此期間沈定成接了李華林的班,擔任了當時中石油某領導的專職秘書。一九九八年,該領導調任國土資源部前,沈定成被安排到聯合石油公司擔任副總裁。此後,本月早前被中紀委調查的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之後接替沈定成成為該領導的專職秘書,一當就是十年。」這段文字已明白無誤地顯示這位「中石油某領導」應該就是當時任中石油副總經理和總經理的周永康。沈定成與冀文林、李華林、郭永祥等都做過周永康的秘書,屬於秘書幫。周永康秘書「四人組」相繼落馬,顯示當局要對周永康案涉案者趕盡殺絕。

周永康沒有太子黨背景不會輕處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這次三宗案子(劉漢、冀文林、沈定成)幾乎同時公佈,而幾家官方大媒體在大規模報導時亦不約而同地直接間接地暗示周永康與案子有關,似乎是中央統一部署,顯示周永康案已到揭曉前夕。

二月二十一日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局長梁克被免去職務。據海外媒體報導,數月前已被中紀委雙規。《紐約時報》引述中共高層官員消息說,告訴他們,梁克涉嫌非法將北京市國安局情報人員的竊聽電話,以及從線人蒐集的情報交給周永康。消息說,梁克曾監視一些政治局常委的行蹤。這一報導證實了有關王立軍在薄熙來和周永康授意下監聽中央領導人的傳聞。

據北京消息人士說,王立軍逃成都美國領事館時所攜帶的一包東西,其中就有周永康和薄熙來密謀,監視和監聽胡錦濤、溫家寶和習近平等常委的材料。據說習近平看後勃然大怒,胡錦濤和江澤民也看過,因此兩位前總書記都支持搞掉薄熙來和周永康。周永康雖然貴為常委, 一度掌控政法委大權,但其人實際是沒有根底的。他不是紅二代,也不是團派 。中央處理薄熙來,還要顧慮到整個中共元老家族的利益和感受,但對於周永康則完全不必這類顧慮。唯一的顧慮倒是,就目前周永康案發展來看,案子牽連之廣,涉及層次之高,情節之嚴重,性質之惡劣,都是空前的,這位縱橫中共政壇幾十年,曾掌控中國石油資源,當過封疆大吏,最後成為控制中共國家專政機器,手握數千億維穩經費的政法沙皇,竟然是中共建政以來最大貪腐集團頭子,或最大涉黑貪腐集團頭子。 一旦全部披露,中共將情何以堪?

而且這也是對習近平一個最嚴峻的考驗。習近平要學普京,要做強勢領袖,聲言他要打大老虎。但康師傅一案遲遲無下落,已被民眾譏笑他「打不了周老虎,就去東莞掃黃」。如果最終案子爛尾,一定對習近平十八大上台後處心積慮建立的權威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不過從上述幾宗案子來看,習近平和他的反腐搭檔王岐山可能已下了決心,周老虎非打不可,而且老虎被公開示眾已指日可待,兩會前後和期間應該有個交代。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