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文人掃描
作者: 許衍令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4-02-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章詒和(右)、資中筠(左)在香港書展。

一、章詒和:一旦自由,絕不回頭

章詒和過去從事京劇歷史的研究,現在則忙於撰寫歷史、政治及文化評論的文章。她得之於父母的言傳身教,自小在中國的舊式倫理或稱為「士大夫階級」家庭的影響中長大,並在其家庭的社會關係中受到無數的學者、文人或稱士的耳聞目濡下受益匪淺。加之因父親被定為「向黨猖狂進攻,妄圖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復辟資本主義社會」的全國知名的大右派以後,經歷了人生極大的跌宕而深受教訓,使得她開始走出象牙之塔面對她自己的人生,同時也逐漸形成了她獨立的性格,獨特的見解而在今後又影響了更多的人們。

在文化大革命的年代,她因為「造謠污衊惡毒攻擊江青同志」而被打成「現行反革命」而被判入獄,坐了十年牢!這是典型的思想犯以言獲罪的違憲的判決,雖然如此,她這十年的牢獄又給了她更為豐富和充實的人生經驗,使得她對思想、政治、歷史和人生有了更成熟和透徹的了解,從而在出獄後的歲月中寫下了諸如《往事並不如煙》,《伶人往事》,《最後的貴族》,《順長江,水流殘月》,《五十年無祭而祭》,《一半煙遮,一半霧埋》,《越是崎嶇越坦平》等等力透紙背的大作,揭示了近代中國的社會、政治、政黨、思想、人文的真相和現狀,影響是極其巨大和深遠的。

面對這樣的章詒和及她的書,當局在氣急敗壞之餘,自然地也習慣地立即予以查禁,並由中國新聞出版總署的副署長鄔書林公開宣布:「這⋯⋯個人已經反復打過招呼,她的書不能出⋯⋯你們還真敢出⋯⋯對這本書是因人廢書」。通常的情況是作為主管文宣出版事務的官員此言一出,眾人特別是作者便是百般無奈、忍氣吞聲、逆來順受。豈料,在經歷了長期坎坷和不幸的生活歷煉的章詒和,早就練就了「金剛不壞之身」,針對這種顢頇霸道的官員公然違憲踐踏法律的卑劣行徑,她所做的不是退縮服從、啞忍噤聲,而是「豁出去了似的」公開駁斥,有理不屈,揚言不惜對簿公堂以討回公道!

一時間掀起軒然大波並引致國內外輿論大嘩,影響波及海外,不僅僅是文化圈。對當局「以法治國」的承諾,和「深化改革開放」的倡導是一次極大的考驗。經此一役,當局一改強硬以對的慣常做法,對於這種形同「挑戰」的公開的質疑,用矢口否認的抵賴,從而釜底抽薪的把這場中共建政以來,首次文人公開不服從的「造反」行動消洱於無形。(這也是一種從善如流平息事件的良策)

結果,她的書雖經大量刪節仍然大受歡迎,港台出版的全本更是洛陽紙貴,真是應了一句「越禁越火」的話而令人感慨。

的確,她的書是「蘸著血淚以怨恨寫成的」,但是細細想來在經歷了個人和家庭這麼大的起伏和悲劇人生,目睹國家社會沈痾遍地,雖然明知原由所在但仍要裝聾作啞而無可奈何。當局卻沒有進行任何的懺悔、賠償和道歉。在這種情況下要她帶著喜悅、寬恕和愛去寫?以完成一個「光明的結局」這是何等的不近人情強人所難啊。

我想,幸好有章詒和這樣的作家,以對歷史負責的態度秉書直言,用真實的筆法,翔實的內容,把我們近代發生的事白紙黑字記錄下來,給子孫後代留下些真確的史料,以對得起自己的國家,為社會盡一份力量。

在這方面章詒和受到推崇和稱讚是當之無愧的。

二、資中筠:獨立精神,老當益壯

的確,八十三歲的資中筠先生不僅是被當局認定為特立獨行的學者,也據說是薄熙來和周永康們打算在「起事」成功之後,必須要除掉的兩百名「公知名單」上的前三十名之列,可見她的影響之大。雖然她曾經在周恩來甚至毛澤東身邊工作,知道無數外交祕辛和中共高層的決策過程,可以說是她是中共建政以來少數能夠堅持己見,但沒有被政治的惡浪吞沒的知識分子。

當然她得力於因為在中共最高層工作的特殊性質,沒有毛周的提出或同意是沒有人能動得了她的。但是最主要的還是她的言論和見解中肯、客觀、言之成理、擲地有聲。無論用馬列主義或毛澤東思想來批判她,但她的立場和觀點始終是屹立的。這就是極左派們心急火燎但無處下口的原因。

四九年以後在中國被稱為先生的傑出女性在政界就宋慶齡,何香凝,鄧穎超等幾位,而知識界也只有李德全,許廣平,史良,雷潔瓊等少數幾位,而資中筠亦被尊為先生可見她在眾人心目中的地位。(我指的是官方在新聞報導和官方刊物上正式提及的)。

她很謙虛也很實際地說明,給中央領導人做翻譯只是「臨時召喚」應命,不足為奇。那是在文革前的一段時間。她的外語長才可想而知是多麼出類拔萃——她可以做英、法文翻譯,而且,可以做「同聲傳譯」。在那個和西方勢不兩立的年代真是「奇貨可居」啊。因為她沒有王海容、唐聞生那樣的革命家庭背景,做不了「首長翻譯」,因此文革照樣被趕下鄉。尼克遜總統來訪,又應召回京參與接待工作。文革後才真正有了她發揮專長的空間。一直做到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所長。

退休後,不斷著述,珍惜「獨立」二字,成為一個真正的「獨立學人」。來香港書展演講,就和許多大陸學者不同,敢於開門見山批判「極權主義」。說不拋棄這個制度,在外面開再多的「孔子學院」,也不能為中國挽回面子。

三、章立凡:評史論政,不辱父風

相當一段時間以來,在思想理論,歷史回顧,政治評論,文革往事等許多題材上,常常可以看到章立凡所寫的東西。不僅是中短篇的評論文章,還有系統的專論著作。他的文章有鮮明的立場和明確的主旨,加上嚴謹的引經據典和旁徵博引,其判斷與結論往往就具有少見的說服力。難怪薄熙來案發,他成為海外媒體的寵兒。大陸學者能夠扮演這樣的及時評論而言之有物的,實在是寥若晨星。

章立凡在對文革進行深切的回顧、研究,剖析文革事件的真相,尖銳的指出文革對國家社會帶來的極其嚴重的傷害和災難的根源,為徹底否定文革、重新評論毛澤東等等做了我國思想理論界或史學界難得的努力。

他是一九五七年著名的民主黨派的「大右派」章乃器的哲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