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國安會應改名黨安會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4-02-0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春節臨近,人們期待喊打喊殺已久的大老虎周永康沒有拋出來,倒是三中全會宣布的兩個「頂層設計」:深化改革小組和國安會的人事終於亮相——習近平雙管齊下,二機構都由他掛帥。深改三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國安會副主席李克強、張德江。這兩組人事皆由政治局五常委組成(落跑的俞正聲、王岐山,一個政協花瓶無妨、一個肅貪重任在身)。值得評說的是國家安全委員會。

由於美蘇冷戰之故,「國安會」如雷貫耳。中共一九九七意欲成立。今日建制的官方解釋仍然是當前國家安全特別重要而複雜,有如臨大敵的危機感。持重床疊屋的批評是著眼於體制的性質。很多人以美國的國安會相對照。根本的差異是,美國是一個權力分散、相互制約的國家,總統不是皇帝。因此需要成立一個集中處理國防和國家安全的班子,協助總統工作。台灣有「國家安全會議」,情況是一樣的,是總統屬下的諮詢協調機構。中國完全不同,權力高度集中在中共頂層,尤其六四之後,黨政軍大權集於一人。極權主義已近乎獨裁制度。中央常委已有分工負責,中辦、書記處權力都很大,軍委之軍權更是不容他人染指。換言之,中共嚴密的集權結構,完全可以行使保障國安的功能(效率如何,另當別論)。

最為鮮明的差異在權職設置上。美國國安會設有一位專職的「國家安全顧問」(或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台灣國安會議則有「秘書長」的類似職位),延攬著名學者專家或政治長才出任,有名有權。縱橫捭闔,飲譽國際。中國人熟悉的有基辛格、斯考克羅夫特、布熱津斯基、賴斯等。但中國官場根本沒有這種用人制度,步步爬升的接班制外,最多做個附庸或智囊。北京這次國安會的組建,只不過是一批高幹官僚搭台唱戲而已。凸顯中共一黨專政的狹隘循私。現代各國之國安,是國家之安,不是一黨之安,無不直屬於總統麾下。只有中共宣稱國安會「向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會負責」,擺明是黨的機構。既然如此,應該叫「黨安會」才是。難怪官媒稱「國安委」,不稱國安會。委者,中紀委、發改委是也,黨內衙門。更有諂言是第五大國家機構,和深改簡政唱反調,置習主席未來於何地?

遙想文革前的國家體制,有國家主席之下的「最高國務會議」、「國防委員會」,一九五四憲法規定其參政、統帥三軍之權,毛劉先後掌印,劍及履及,凡十四年,雅無異議。可是一個文革惡浪捲來,金猴奮起千鈞棒,文明變廢墟,人獸不分,國家陷於崩潰邊緣,百姓家破人亡,哪有絲毫安全可言!血的歷史猶存,回歸憲政,還政於民,習近平代表八千萬黨員向人民伏地道歉,捲旗交槍——國家自有安全,世界乃歸於和平。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