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欄名家 痛斥習近平報復西方記者
作者: 四 海

咖啡座

更新於︰2014-01-1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美國專欄名家痛斥習近平報復西方記者

美國著名媒體紐約時報和彭博新聞因為揭中共最高領導人家族暴富黑幕,受到報復,其多位記者無法返中國做新聞,更有二十多位記者面臨被趕走的命運。紐約時報著名專欄作家弗里德曼十二月十四日為此在紐約時報給習近平寫公開信,披露指示打壓兩媒體記者的就是習近平。

他在公開信中說,中國專家告訴他,習近平認為美國媒體「越過了紅線」,習近平顯然把遊戲規則理解為中外媒體只能報導地方和省級官員的腐敗,但決不能報導中共高層的金融交易。他說,實際是習近平及其同事和他們的子女貪得無厭,越過了紅線,習近平應該責難涉貪者而不是揭弊者。最後他告誡習近平說:如果你把我們的記者都趕出中國,這將迫使美國驅逐中國的記者,「我們不可能讓你享受我們的開放,而卻對我們封閉。」


●二○○四年達賴喇嘛和曼德拉在南非。

李源潮南非參加曼德拉喪禮被噓

十二月十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的曼德拉追悼會,數萬人的運動場有全球約一百位國家領導人參加。當日出席的中國副主席李源潮竟然遭到南非人民喝倒彩。

據媒體報導說,追悼會開始,大會司儀宣讀嘉賓名單,有兩位政要被現場南非民眾發噓聲,一位是南非現任腐敗總統祖馬,另一位就是李源潮。媒體分析是南非民眾不滿中國監禁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有西方媒體在分析多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國際人士後認為,中國的劉曉波在精神上最接近曼德拉。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大家評論節目問網友為何習近平不去南非,而要派李源潮與代表中國,回答是習近平丟不起這個臉,「當中國的曼德拉正被習近平關在監獄,習近平如何有臉面參加曼德拉追悼會。」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追悼會上講話時批評有些虛偽的領袖,聲稱「認同曼德拉的抗爭、但卻不容許人民有異見」,看來好像正是說中國。

 

支聯會買樓設立六四永久紀念館

香港支聯會十二月十七日斥資九百七十六萬元買下一個商業大廈單位以設立永久的「六四紀念館」,館址位於九龍尖沙咀柯士甸路三號富好中心五樓全層,經設計佈置後預計明年「六四」二十五週年前的四月中旬正式開幕。支聯會稱,「已有足夠歷史材料在紀念館內展示,設計上務求以最有效方式令參觀者既有理性上的反思,又有感性上的衝擊。」

    兩年前,支聯會在深水埗租用了一個一千平方英尺的單位設立了一個臨時的「六四紀念館」,以測試市民的反應,結果反響相當熱烈,僅兩個月就有一萬八千人次參觀,還有不少是大陸自由行來客。支聯會大受鼓舞,於是在今年借用香港城市大學校園場址,與城大學生會合辦了第二屆臨時「六四紀念館」。展館由四月十五日開始的三個月展期,有二萬三千人參觀,並有七十間學校安排了兩千學生來了解「六四」這段中共力圖讓人們忘記的歷史。永久紀念館開幕後,每年營運開支支聯會估計需要八十萬元,因此希望支持者捐款和幫忙做義工。

 

中國科學家爬進玉米地盜竊專利種子

據美國媒體報導,六個中國人,包括兩位來自中國的農業科學家被控盜竊兩大美國高科技種子研究公司的專利種子,甚至親自動手當小偷而被捕,面臨十年刑期。

此案的「法庭文件讀起來像是一部間諜小說,幾個中國人被聯邦調查員人發現在美國中西部的玉米地裡爬行,悄悄地偷取玉米果穗。聯邦調查員憑法庭命令,竊聽其手機並在北京金色農華種業CEO租的一輛車上放了竊聽設備。」 涉案的兩位中國科學家是已入籍美國的水稻遺傳學家嚴文貴博士及堪薩斯州一家生物藥學公司的農業種子培育員張偉強(Weiqiang Zhang,音),他們將偷來的專利玉米種子轉交來美訪問的中國代表團,該團準備返國時,海關人員發現失竊的種子裝在信封及臨時製作的容器中。兩人如果罪名成立,將在聯邦監獄坐牢十年。國人看到這則新聞,覺得太丟臉,諷刺說,中國的高科技就是這樣偷來的啊。

法國勞工團體推出特製公仔為中國勞工發聲

為了喚起對中國勞工悲慘狀況的關注,法國非政府組織「人民團結」和中國勞工觀察合作,聖誕節前夕在巴黎街頭推出身穿藍色工作服,嘴巴被黑色膠帶封住,雙手被鐵煉捆綁的「芭比女工」娃娃。包裝上用法文寫著:每天工作十三小時,薪水吃不飽飯,工作效率超高。勞工觀察項目協調人史凱文表示:「這個芭比女工娃娃代表了中國勞工缺乏權益的悲慘現狀,在中國的勞工們,尤其是那些遭到調查的血汗工廠的勞工們,沒有任何工會代表,沒有申訴的管道,只能接受雇主的剝削,勞動合同只是一張白紙,權利得不到任何保障。 」 「人民團結」組織表示,「芭比女工娃娃」推出之後,預計全球每分鐘可賣出一百二十五個。

 

紐西蘭毛利人來台灣尋根

新西蘭的原住民毛利人是大約八百年前渡海抵達該國,近年人類學者普遍認為毛利人祖先來自台灣。最近在「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藝能產業協會」安排下,一群紐西蘭奧克蘭理工大學的電影系毛利師生,遠渡太平洋十二月十日來到台灣尋根,並且將過程拍成紀錄片。

台灣原住民(中國稱為高山族)與毛利人同屬居住在大洋洲和東南亞的南島語族,近幾年學者根據考古、文化、血緣的發現,推測現在廣布太平洋島嶼的南島民族,包括毛利人應該發源自台灣。

首次來台尋根的毛利人參觀了台灣北部和中部地區,發現台東縣的台灣原住民史前文化卑南遺址(時代距今五千三百至二千三百年前)文物有許多都和毛利人相同,一些石器和使用方法和他們的一模一樣,讓他們驚訝不已。最讓毛利師生震撼的是卑南遺址人農耕用的石斧「巴圖」(patu),奧克蘭大學考古文化老師說,「巴圖」是早期毛利祖先戰爭用的武器,後來變成象徵領導人的信物,現在成為家傳之寶,竟然在台灣發現,說明台灣果然是毛利人的原鄉。這一消息在中國大陸也引起了不少迴響,有網友開玩笑說,「看來,台灣自古以來應該屬於紐西蘭。」其實中國漢人渡海移民台灣,是明朝末年鄭成功才開始的,說台灣自古是中國領土,非常荒誕。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