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線女的紅色傳奇
作者: 東 西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4-01-1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一代粵劇名伶紅線女(1924-2013)十二月在廣州去世。本文描述這位在四、五十年代紅極南粵、聲色絕佳的藝人,從香港投靠大陸近六十年「榮辱與共」的經歷,尤對其婚戀故事有少見的披露,頗為可讀。


●紅線女和影帝張瑛(左)
曾是香港藝場的大明星。

我今獨抱琵琶望,
盡把哀音訴,歎息別故鄉,
唉,悲歌一曲寄聲入漢邦。
話短卻情長,家國最難忘悲復愴,
此身入朔方,
唉,悲聲低訴漢女念漢邦。  

這是紅線女《昭君出塞》的開頭。我雖然對粵劇只是一知半解,可對這支高亢激越的《昭君出塞》卻情有獨鍾。我讀高小時,看的第一本章回小說就是《昭君和番》,寫王昭君出塞和番的故事:

漢元帝時,匈奴呼韓邪單于請求和親,王昭君因進宮後得不到皇帝召見,感到沒有出路,便自報願意去匈奴。那時宮女們都賄賂畫工毛延壽,讓他畫得美些,以引起皇帝的注意。王昭君自恃貌美,不肯賄賂,毛延壽便在她的臉上加上一點「殺夫痣」,對皇帝說昭君不可寵幸。等到出發的時候,皇帝才發現昭君是後宮中最美麗的,他悔之莫及,遷怒於毛延壽,把他給殺了。       

昭君和番對歷史無疑是有貢獻的。邊塞烽煙因此熄滅了五十年。但昭君之去匈奴,絕不是曹禺在話劇《王昭君》所寫的,為著「民族和睦的偉大事業」,高高興興去對少數民族做「團結統戰」工作。昭君之無奈,手抱琵琶,把哀音訴,何等淒涼!

杜甫《詠懷古跡》王昭君(其三)這樣寫道: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
一去紫台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珮空歸月夜魂。
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

和馬師曾離婚後的黃河戀情

一九五五年底,我從南洋回到廣州,回國前在報上看到紅線女和馬師曾的離婚啟事,署名鄺健廉。她原籍廣東開平,一九二四生於廣州西關。她的外祖父、母親、舅父母俱是粵劇名伶,從小就受到粵劇藝術的薰陶。

一九四○年她十五歲,搭班於靚少鳳的「金星劇團」演出。靚少鳳為她取了紅線女的藝名。此後,她隨馬師曾的「抗戰劇團」在廣東、廣西各地演出,得到馬師曾悉心教導,成了劇團的正印花旦,聲名漸著。一九四四年,紅線女與馬師曾結婚,是典型的老夫少妻,大概是基於一種報恩的心態。抗戰勝利後,紅線女和馬師曾移居香港。

紅線女和馬師曾登報離婚後,分別回到廣州,各自在華僑新村買了一幢別墅。那時華僑新村剛建成,一幢帶小園的二層樓別墅售人民幣五千多元,約等於我在廣州華僑補校五百天的膳食費。

後來我聽說,紅線女之所以回廣州,是因為騙了明星黃河的錢,導致黃河自殺。

黃河原名黃世傑,出名的電影演員。一九四九年來港,與紅線女的一段戀情,落得人財兩空而自殺,在當年是十分轟動的新聞。原來,紅與馬離婚後,在片場結識黃河而相戀。黃河一片癡情,很快到了難分難捨的地步。紅線女準備回廣州時,黃河正在台灣拍《日月潭之戀》。接到紅女催促返港的信件,寫明若延遲將會「遺憾終身」。黃河不顧違約的風險,堅持離台返港追愛。製片人乃加快拍片進度,「讓他去瘋」。

當時香港影壇,左右兩派涇渭分明。長年為右派公司拍片的黃河,卻因與紅女「永遠在一起」的誓約,轉而加盟左派的「藝文」。一九五五年紅線女被周恩來邀請回廣州定居,黃河也跟隨她的腳步一起「回歸祖國」,被台灣媒體形容為「棄明投暗」。

黃河帶著全部身家二十萬元回廣州,那是他多年來的積蓄。那年的二十萬元,可不是小錢,紅線女在廣州買的別墅,一座是五千元,二十萬元該可買 四十座!

黃河到廣州後,發現要見紅女難如登天。紅線女坦白對他說:「世傑,我承認欺騙了你,不過你要知道我這樣做也是很痛苦的。」為什麼痛苦?難道紅線女是被中共利用來對黃河實行統戰的?黃河戀愛夢醒,二十萬元也遭中共當局扣押(那時大陸外匯奇缺,所有華僑僑眷都被動員寫信到海外爭取外匯),人財兩空。一九五六年黃河回到香港,遂服安眠藥自殺,幸搶救及時,保全了性命。


●紅線女1955年被周恩來統戰回國,
受寵,陷於政治漩渦追隨江青頗遭
非議。這是她下鄉赤腳勞動照片。

五八年獲毛澤東提字鼓勵貶黃河

黃河自殺前留下親筆撰寫的「絕命書」,透露尋短見與紅線女欺騙感情及財務糾紛有關。台灣當局曾請他到金門前線向對岸講述自己「墜入紅色陷阱」與幡然醒悟的過程。當時外界對紅線女有不少批評,甚至懷疑她是中共特務。一個多月後,黃河將此段經歷改寫為劇本《癡情》,堅持自導自演,經數年籌備,於一九六二年上映。

大量安眠藥對黃河的胃傷害嚴重。他留台灣治療數月,再到日本靜養,花時近年才恢復身心健康。康復後他本欲重返銀幕,卻因新人竄起,時不我予了。而他的經濟日漸拮据。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圈內盛傳他中了秋季馬票頭獎,贏得高達一百五十萬港元的彩金。但他本人極力否認,卻在同一時間清償所有債務,購買新居,淡出銀幕。

二○○八年黃河病逝,享年八十九歲。他是很幸運的!如果當年「追愛」得償所願,留在大陸,以他的「右派」背景,能逃過一個一個的「運動」麼?

紅線女是否欺騙黃河,至今仍是個謎。有認為紅女是一位有人情味、樂於助人、終身熱愛粵劇的藝術家。她對粵劇的熱情遠勝於男女之愛,對愛情是不感興趣的。那些寫給黃河的情書,熟悉紅線女的朋友均認為「不像女姐的言詞」,實是共黨人士代筆。而黃河則堅稱:「字確是她的字!」轟動一時的銀色戀情最終成為無解的羅生門,徒留男主角自編自導自演的一片《癡情》。

一九五八年,毛澤東給紅線女題寫魯迅名句:「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題字有一段說明。至今世人不明偉大領袖何以有此雅興,介入一對香港藝人的緋聞:

「一九五七年,香港一些人罵紅線女,我看了高興,其中有黃河。他罵的是他自己,他說他要滅亡了。果然,已經在地球上被掃掉,不見了所謂黃河。而紅線女則活著,再活著,更活著,變成了勞動人民的紅線女。一九五八年,在武昌,紅線女同志對我說:寫幾個字給我,我希望。我說:好吧。因寫其右。」

和趙丹相愛數月,文革嫁與作家華山

一九四四年底,名演員趙丹逃離新疆軍閥盛世才的牢獄,於一九四五年回到上海,因妻子葉露茜已改嫁,遂與黃宗英結婚。五十年代,趙丹和黃宗英失和。風流多情的趙丹與紅線女產生了感情,並在一起生活了數月。趙丹的女兒趙青在她的書《我和爹爹趙丹》中說,父親未能與紅線女結合,一直是父親的遺憾。趙青說她覺得其父與黃宗英不合適,和紅線女卻是很合適的。趙青是葉露茜所生,中國著名舞蹈家。

七十年代中期,紅線女和戰地記者、作家華山結婚。華山的中篇小說《雞毛信》,一九五四年上海電影製片廠曾搬上銀幕,由著名演員石揮執導。一九五七年,石揮被打為「大右派」,自沉黃埔江而死。

一九八五年九月,華山患肝病,紅線女一直陪伴至華山離世。華山終年六十五歲。

紅線女的小兒子馬鼎盛在其自述《朦朧的年代》中這樣描寫他的母親:

「她第一段婚姻,年紀差太遠,性格喜好格格不入,好在事業上是最佳拍檔⋯⋯我媽認為她第一段婚姻並非自願,因此,自主的第二春一定要全方位成功。恰巧,同第一段婚姻一樣,也不過十年光景,而且,最後一年,那位大作家患絕症臥床,我媽天天跑重病房照顧得無微不至,不惜工本⋯⋯當我們斗膽問到她第二段婚姻時,她也坦承『缺乏愛意』。」

緊跟江青囂張跋扈被粵劇界不齒

文革初期,紅線女也遭批鬥,被剃陰陽頭,並罰掃街,後下放英德茶場勞改。她的女兒紅虹(馬淑明)也曾經參與對她的批鬥,導致母女關係決裂。但紅虹一九八四年到香港旅遊時經新加坡出走台灣,並召開記者招待會,斥責中共,被中共定性為「叛逃」,在當年也頗為轟動!其後紅虹移居加拿大,母女和好。在中共實行有限度開放後,紅虹幾年前已可返回大陸。

在那個瘋狂的國度,亂打亂搶亂衝亂鬥⋯⋯無人能夠倖免。多少孩子被迫鬥爭父母,美其名為「大義滅親」,留下許多家庭的傷痕。

文革中後期,紅線女被江青看上,把京劇「樣板戲」移植到粵劇,在《沙家浜》中親自擔演主角阿慶嫂。廣州粵界人士指紅線女這時期嚴重左傾,囂張跋扈,儼如江青的代言人。粵劇名伶羅品超在文革後復出,曾公開談及對紅線女的不滿。由劉伶玉撰寫的《羅品超奇傳》,便有一章題為:「對阿女愛恨交織」,交待有關細節。當中提到一九七六年一月十二日上午,周恩來逝世才幾天,紅線女便組織排戲,遭到劇團眾人抵制,認為全國都在悼念總理,不搞娛樂,不搞唱歌⋯⋯紅線女竟拍檯大發雷霆,指團員不能怠工,要抓革命促生產!羅品超與另一老伶人文覺非聞訊趕至,狠狠地瞪著紅線女,然後捧著《人民日報》用沉重的聲音朗誦中央發出全國悼念周總理的訃告,使紅線女啞口無言⋯⋯

「四人幫」下臺後,紅線女因站錯隊遭隔離審查,但由於她仍有利用價值,一九七九年便被批准復出,但已無法見容於她的同輩伶人。羅品超、文覺非、郎筠玉等均不齒其過往所為;文覺非和廣州藝壇名人張悅楷還創作了一場相聲,名為「江毒深」,把她揶揄一番。紅線女最終離開了廣東粵劇院自立門戶。

不過話說回來,在那殘酷的歲月裡,當江女皇要一個藝人做這做那的時候,她敢不從麼?除非她不要命了!問題在於,她是否助紂為虐,還是留有餘地,不為已甚?我們不必苛求於紅線女當年怎樣怎樣,倒是她一九九八年在廣州成立「紅線女藝術中心時」,把毛給她題字中的十九個:「活著,再活著,更活著,變成了勞動人民的紅線女」放大鍍金,放在大堂牆上作宣傳裝飾,說明她對魔頭的罪惡毫無認識,也沒有反思自己跟錯江青的教訓。  

紅線女走了,她的《昭君出塞》餘音裊裊,高亢激越,仍在我的耳際回響。願女姐走好!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於香港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